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新田县“四个强化”积极推动春苗行动
  • 2023-03-15 10:1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自然资源厅、省田长办对新增耕地开展“春苗”行动的文件要求。新田县采取“四个强化”的硬措施推动“春苗”行动取得实效。确保包括土地开发项目在内的5300亩新增耕地“出土长苗”。让村民眼中的“撂荒地”成为村民的“致富田”、“丰收田”。

一、强化领导,高度重视

  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新增耕地“春苗”行动部署会议,新田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了新田县“春苗”行动工作部署会,成立了“春苗”行动工作专班,由县田长办、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组成。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抽调专人成立相应工作专班,以县田长办为总抓手进行统一领导和安排,自然资源农业农村部门履行好监督指导责任,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抓好具体落实,任务分工明确会议强调要把“春苗”行动提升到全年粮食生产安全上来以端牢新田饭碗为目标,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全面推进“春苗”行动。

二、强化保障,组织到位

为了抢抓时间,根据“春苗”行动工作部署会议要求:一是县自然资源局抽调精干力量,安排三个“懂业务、懂技术、懂管理”的工作专班下沉到乡镇一线督促指导“春苗”行动的开展。二是安排“春苗”行动种植工作经费70万元,专项用于耕地恢复、土地开发项目等新增耕地的种植。根据2022年各乡镇(街道)实际耕地恢复面积划分为六个档次,给予种植工作经费。第一档为400亩以上的9万元,第二档为300亩以上的8万元,第三档为200亩以上的6万元,第四档为150亩以上的4万元,第五档为50亩到150亩以下的3万元,第六档为50亩以下的1万元,共计发放70万用于种植的工作经费。资金的到位,打消了“落实”当中的成本顾虑,充分调动了各乡镇(街道)参与“春苗”行动的积极性。

三、强化措施,确保实效

  一是加强宣传,提高群众耕地种粮意识。利用村村响广播每天早上7:30,中午12:00,下午18:00播放三次春耕生产种植粮食作物的倡议书。二是摸清底提前谋划。在年前我县提前谋划新增耕地的种植任务,摸清哪些地块已种植,哪些地块需要落实种植,充分利用冬春季节适合种植油菜的特点,在2022年12月由自然资源局安排3万元经费购买了4500斤油菜籽,按耕地恢复面积定量下发到各乡镇(街道)并落实种植。实现了3000余亩新增耕地提前“出土长苗”。三是加强调度,强化督查督办。县田长办对各落实单位施行“一周两调,一周两报”的工作制度。即在明确种植时限和责任主体的情况下,每周调度两次、通报两次,通过内部相互比较来争先进、抢进度、抓时节。同时联合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对新增耕地落实种植进度开展督查督办,时不时回过头来看一看。以“锥刺股”的态势,激发各落实单位的行动自觉。

强化责任,形成合力

  新田县县委县政府在召开“春苗”行动部署工作会议时,要求责任单位签订了耕地保护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 明确将“春苗”行动工作的任务完成情况纳为各乡镇(街道)年度耕地保护考核的重要内容。按照“党政同责、年度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的原则。对于年底未完成任务的乡镇(街道)按程序提请县委、县政府予以问责。会议要求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提供相关数据、技术指导、组织举证入库;县农业农村局为耕地恢复地块提供农业种植技术指导,把耕地恢复地块纳入到耕地抛荒治理和后期管护重点监测范围。同时田长办将已恢复地块纳“湖南田长”APP重点巡查对象,防止后期抛荒。通过细化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的方式抓好落实。

  通过四个强化”的硬措施,我县新增耕地“春苗”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我们将逐地块提交举证材料,按照“核实一个、整改一个、举证一个、上传一个”的要求从严从紧增耕地,寸土寸心育“春苗”。

来源 新田县自然资源局 李燕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    承办:新田县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0746-4767803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