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新田县采取“五到位”工作措施加快推进耕地恢复工作
  • 2023-02-07 17:01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2022年永州市政府给我县下达了2060亩的耕地恢复任,通过全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和13个乡镇的共同努力,全年共计完成耕地恢复任务3102.61亩,完成率150.6%;今年初,在市政府没有下达2023年耕地恢复任务的情况下,我县自我加压,给各乡镇下达了3427亩的耕地恢复任务为确保圆满完成耕地恢复工作,我县持续采取“五到位”工作措施。

一、组织保障到位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耕地恢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成立由县委书记秦山成任组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和13个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为成员的耕地功能恢复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县委办发文出台了《关于新田县2022年度开展耕地功能恢复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做到组织有力、有文可依。

二、选址精准到位

根据全县耕地恢复工作任务总量,按照三调时点更新数据,套合“即可恢复”“工程恢复”地类属性,结合现状影像图,分级量化工作任务,剔除1亩以下的小地块,制作耕地功能恢复图斑kml电子文件和纸质档图纸。通过奥维互动地图APP带面积和位置各乡镇(街道)恢复目标任务的四倍面积下发,供乡镇(街道)自主选择恢复。

三、工作方法到位

由县自然资源局安排三个技术工作专班到乡镇下沉一线指导耕地功能恢复工作,各乡镇(街道)分派专人负责,明确恢复时限和责任主体,一周两报工作进度。根据地块情况分类制定方案,尊重群众意愿,讲清政策和要求,保障农户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县委督查室和县政府督查室负责耕地功能恢复进度督查督办。

四、资金保障到位

一是在《耕地保护责任书》中明确从土地管理经费中切块30%用于耕地恢复专项考核。二是由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讨论决定原则同意县财政对 320 万元耕地保护工作经费予以保障其中 300 万元用于考核乡镇 (街道)耕地保护、耕地功能恢复及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20 万元用于考核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五、后期管护到位

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提供相关数据组织发改、财政等部门进行验收工作;县农业农村局为耕地功能恢复提供农业种植技术指导,对符合要求的恢复地块给予400元/亩的耕种补贴。同时对已恢复地块纳入田长制重点巡查对象,防止后期抛荒。

来源:新田县自然资源局   谭宏叶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    承办:新田县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0746-4767803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