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新田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2022-02-14 13:03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1年以来,我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精神,贯彻中央、省、县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相关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坚持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坚持依法治县、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紧紧围绕“保增长、保红线”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建设“法治国土”的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有力维护了自然资源领域社会稳定。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不断夯实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基础

开展依法行政,基础上我们从“实”入手,认真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各科室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指定由局法规室负责全县自然资源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二是规范执法主体,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县法制办法律知识培训,并严格要求各执法人员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履行职责,从而保证了执法主体的合法性。三是制定工作计划,我们在年初制定了全局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目标,根据计划对全局行政执法情况进行定期跟踪检查,并结合行风评议工作,就执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及时进行自查自纠,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四是夯实内务基础,对局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一律由分管局长审核通过后局长签发,对执法文书全部使用法定的预定格式,对各级文件整理装订成册,对各类办案会议、检查认真记录,对举报材料及查处结果归类存档。五是开展社会宣传,我们借助“4.22地球日”、“6.25土地日”等特别纪念日,在街头设立咨询台,印发资料,制作版面,张贴横幅,悬挂标语,广泛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有效地拓展了法制社会教育面,营造了自然资源行政执法的浓厚氛围。

(二)强化素质,努力提高自然资源行政执法水平

一、强化日常学习。为了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准确运用法律的能力,我们在认真落实会前学法、任前考法等制度的基础上,订购和编印了《湖南省自然资源依法行政全书》、《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实用手册》、《法纪知识学习资料》等多种法律法规学习材料,由局领导带头,采取集中学习与分组学习相结合、研究讨论与培训考试相结合等方式,加强人员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做到人人有学习计划,有学习内容,有学习笔记,有学习体会。

二、加强业务培训。4月份我局两次组织执法工作人员10多人次到市中院参与土地出让合同纠纷案旁听;5月初,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到省厅培训学习了土地矿产违法数据综合统计录入系统;6月组织全局开展了土地、矿产违法案件综合数据统计上报培训。

(三)完善制度,逐步规范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行为

我局担负着全县自然资源调查、规划、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的职责,行政权力相对集中,工作程序比较复杂,引发行政诉讼的几率也较高。为了妥善处理好这一问题,我们通过建立相关制度、完善权力制衡、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实现了公正、公平执法。

一是建立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进一步提高自然资源违法案件办理质量,促进依法行政,确保依法、及时、准确处理自然资源违法案件。我局先后制定了《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制度》、《新增建设用地审查报批工作制度》、《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作制度》、《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工作制度》、《自然资源局采矿权登记审批办法》、《自然资源局公务用车的若干规定》、《新田县自然资源违法案件集体会审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在政务网上进行了公布。会审制度建立后,在局领导的主持下,多次召集相关股室人员,就我局立案查处和上级部门督办、交办的自然资源违法案件进行讨论、审议,对案件办理的合法性和合理性进行审查,极大地降低了错案率。并要求全局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坚决做到执法透明,执行集体决策制度,落实案件会审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依托行政权力运行管理平台,主动公开违法案件查办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细化执法流程,完善执法程序。为进一步规范自然资源违法案件查处工作流程,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案件查处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我局按照《自然资源行政处罚办法》和《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的规定,对各类土地矿产资源违法案件查处依据、程序和时限进行了梳理和细分,并制作了《新田县自然资源违法案件查处流程图》,一并在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布,规范了办案程序。

三是创新行政复议体制机制建设。我局高度重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对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的承办主体和办理程序都作了明确规定。

四是完善律师法律援助服务工作。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我局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等工作方面的作用,我局常年聘请资深律师共同参与自然资源管理法律咨询、办案及其他法律事务工作。凡重大行政决策都会在事前交由县级法制机构或法律顾问团进行合法性审查。

五是畅通举报渠道,接受社会监督。2012年以来,我局以“4712237自然资源违法举报”线索核查为抓手,构建便民服务平台,建立了电话举报、门户网站举报窗口等。通过电话举报对执法工作人员进行实时监督,同时方便详细梳理群众反应线索的要点,并可对口头反馈的信息进行详细、真实地记录,便于及时复核,并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依据;通过在门户网站开设违法举报窗口,既方便群众快捷的提供违法线索,又可对处理进行公示,起到法律法规宣传作用,充分发挥执法监察的威慑力;通过创建违法举报数据库,实行网上办公,畅通信息交流渠道,有力地防止重复举报、虚假举报,提高了违法线索核查效率,及时高效地查处违法行为。

(四)依法依规,有序推进法治国土建设进程。

一是初步完成了专项规范性文件清理。5月以来,初步完成了不动产登记中心规范性文件清理,

二是编制了行政权力责任清单。我局落实具体责任人员负责权力清单编制工作,经局党委多次研究,县委编办多次审核,反复修改完善,编制形成了《新田县自然资源局行政权力责任清单》。新田县自然资源局行政权力清单包括行政检查7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许可8项、行政征收5项、行政处罚77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

三是认真梳理和公布行政执法依据。我局将本部门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时限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明确了实施行政许可的法定程序,建立了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制度,强化了服务观念,改进了工作作风,努力提高自然资源管理效率和水平。

四是着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今年我县开展信访“积案清理”年,分三批共交办我局信访积案18件(涉及征地拆迁类5件,土地权属类3件,其他10件)。经过多方努力,目前已顺利化解5件。

新田县自然资源局

20222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    承办:新田县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0746-4767803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