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分享到: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
名称: 新田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要点)
文号 :    
新田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要点)
  • 2021-01-23 09:19
  • 来源:
  • 【字体:   

     2021年全局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市、县委组织部的指导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着力抓好8项工作。

1.突出政治建设,严格贯彻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一方面要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全局的根本性建设,继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贯彻和落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各项制度;另一方面要开展制度执行情况的考评和督查,压紧落实执行责任,发挥党员和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

2.开展党史学习,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阐述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中央作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我局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的安排部署,深刻领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成立“自然资源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时起草学习方案、任务,明确时间节点,要压实责任、强化宣传、严格督导,确保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要积极促进党史学习与自然资源工作业务融合发展,把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凝聚成“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的强大动力,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3.开展“红色教育在永州”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各党支部要以开展“红色教育进机关”为契机,始终坚持学用结合,把红色因子融入到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做到“七个结合”即:“把红色教育与理论武装结合起来,与党员信仰结合起来、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与群团建设结合起来、与网络教育结合起来、与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要把红色基因、红色精神转化为事业情怀、实干作风,推进自然资源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将红色教育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全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服务能力,激发工作热情,为全县自然资源工作更好、更快发展贡献力量。

4.实施“堡垒工程”,继续保持党支部“五化”标准。一是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继续实施“五化示范、五星争创”行动,把支部“五化”建设纳入各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和抓党支部党建主要内容。持续开展好党组班子成员带头联系党支部工作示范点和局党组会议定期研究党建工作;二是结合自然资源实际,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党内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继续开展“三亮一争”行动,通过党员联系社区、结对帮扶、设岗定责等方式实现“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服务在群众中”,促进党员干部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三是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和水平。认真落实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扎实开展党员轮训行动,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质量关,对在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积极向组织靠拢的,重点培养、优先发展。

5.严格执纪问责,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继续开展“四风”整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县十项规定,聚焦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行为的党员干部要严肃查处、通报曝光;继续抓好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贯彻执行,坚持从局机关改起,从党员干部抓起,对表对标,狠抓整改落实;二是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开展好以廉政文化、制度规矩、党务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党建文化建设,打造活力党支部;继续依托市、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结合主题党日和上党课等活动,开展高效的廉政教育;三是坚持严肃执纪问责。贯彻落实好《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对党组讨论和决定处分的事项开展监督检查,及时报告监督检查情况。

6.继续加强党群共建和文明创建。一是做好精神文明建设。以我县提名全国文明县城为契机,深入开展“治陋习、树新风”、“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全局党员要积极参与“机关进社区,党员联群众”活动,主动进村、组、社区认领各项职责,开展好各项志愿服务;二是做好群团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群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和改进机关群团工作,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开展“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积极健康的文化活动;踊跃参与市局,县委、县政府举办的各项文体活动,继续改善机关党员活动室建设,强化机关党员教育阵地;三是做好离退休党员干部的服务管理。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召开老党员干部座谈会,征求老同志的意见建议;认真做好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的党内关怀和走访慰问工作,进一步加强对老同志的关心关爱。

7.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考评制度。全面落实省委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深入推动基层减负提质增效,认真落实激励关爱党员干部各项机制,持续完善考评制度和提升党组织工作水平。一是健全完善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落实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每年组织开展一次专项述职和评议考核。二是健全完善评价考核办法。坚持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原则,分类制订党组织活动方案和考核办法,同时制定2021年度《自然资源局党务工作预算经费》,为党支部党务活动提供经费保障;三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各党支部党务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对各支部党组织工作业绩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党组织绩效评价和党员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健全完善“责、权、利”相结合,“绩、奖、惩”相统一的激励约束机制。

8.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处理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避免重业务、轻党建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的发生。一方面要强化意识,即强化“一岗双责”的意识,牢固树立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为促进的理念,自觉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要管好党员的政治、思想,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传递正能量;另一方面要讲求方法,即在具体工作中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多出点子,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方式和载体,坚持把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浓厚氛围,为自然资源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