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1-00085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2-22
名称: 新田:图书馆和农家书屋成为群众过年“打卡地”
文号 :    
新田:图书馆和农家书屋成为群众过年“打卡地”
  • 2021-02-22 21:36
  • 来源: 新田新闻网
  • 【字体:   

新田新闻网(记者肖亚湘 实习记者 刘姣)今年春节期间,新田县城区图书馆和乡村农家书屋除了每天定时开放外,还通过线上阅读互动和志愿者宣讲服务,满足群众的阅读需求。不少群众走进图书馆或农家书屋,以看书的方式为自己充电,让“书香过年”成为新时尚。

记者在县工业园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图书馆看到,早上8点前来看书读报的群众不在少数,有的是放寒假的学生,利用假期在图书馆复习功课。有的是安置点的中年人,趁着过年的休息时间给自己“充电”。

今年14岁的曹晴上初中后爱上了古典文学,为了完成“读一本文言文”的春节小目标,她每天都会按时到图书馆打卡,“家门口就有图书馆,还挺方便的。没事的时候跟小伙伴们一起来看看书,还能远离手机对自己造成的伤害。”

在距离县城13公里的新圩镇梧村,很多学生一有时间,就会聚集在农家书屋,看书、交流学习心得,每次还会借上几本,回家慢慢品读。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党建书吧成为群众查信息、学本领、长知识的“打卡地”。“这里非常安静,放假了可以在这里做一下作业,也可以读一下书,增加一些知识。”正在上六年级的学生陈杰说。

春节期间,新圩镇梧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务工回来的村民、留守在家的妇女、儿童等到村活动中心看书、借书,在村里值班的村干部每天将农家书屋开放,迎接村里的男女老少来借阅。驻村干部蒋宇振,这个春节又多了一个身份——24小时自助图书馆志愿者,每天除了教孩子们自助借书还书,还要为聚集在书屋的学生和家长,讲解疫情防控等卫生常识。蒋宇振见证了梧村村民从“读书不如打工”到“要致富多读书”的思想巨变,“每天都有很多的学生、年轻人到这里来学习、看书,相互交流。我想,这大概就是这个书屋最大的意义所在吧!”

知识,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助力。近年来,新田县不断加大图书馆和农家书屋投入力度,优化配发书籍涉及文学、蔬菜种植技术、畜牧业、儿童读物等众多领域。今年春节期间,新田县域内每个图书馆和农家书屋都配备了管理员和志愿者值守,并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为载体,通过“数字云阅读”等平台开展线上阅读,和挑战答题、诵读打卡等春节线上互动,为群众借书、读书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有效普及了科技、种养等方面的知识。到图书馆或农家书屋看书,逐渐成为群众的一种享受和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