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4311280016/2020-00072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新隆镇 发文日期: 2020-01-09
名称: 关于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文号 :    
关于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 2020-01-09 15:52
  • 来源: 新隆镇
  • 【字体:   

新委发[2017]18

关于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各党支部:

为建立健全公开透明,民主开放的运行机制,提高党组织的执政能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根据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新隆镇镇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1、提高党员群众参与内部事务的能力。把事关发展大局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及时向党员群众公开,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激发他们参与内部事务的积极性,使党员群众的民主权利进一步落实。

2、提高组织科学决策的能力。通过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帮助各级组织充分听取民意,集中民智,扩大社会对决策过程的监督,保证决策的科学性,促进决策的顺利实施。

3、提高组织带领群众的能力。通过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充分尊重党员群众的主体地位,给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提供参政议政的平台,促使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4、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通过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实现对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使重大事项的决策民主化、公开化,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从源头上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

二、基本原则

1、发扬民主,广泛参与。以落实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畅通和拓宽党员群众参与、管理、监督内部事务的渠道,营造浓厚的民主氛围。

2、积极稳妥,注重实效。坚持先党内后党外,循序渐进,讲求实效。公开内容的真实、具体,公开形式应多样、便捷,保证公开的时效性和经常性。

3、统筹兼顾,改革创新。把党务与政务、村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协调运转。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严格公开程序,完善公开制度,不断探索党员群众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

4、区别情况,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类型组织的特点,确定相应的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公开范围

党务公开是指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可信的要求,凡是群众关心的党内政策、法规及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都要公开。

政务公开是指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为主,凡是运用工作职权,办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只要不涉及国家秘密,不影响稳定都要向群众公开。

村务公开是指凡涉及村民利益的大事和群众要求公开的事项,都要予以公开。具体一是村务决策;二是办理过程;三是办理结果。

四、公开内容

(一)党务公开内容

1、镇党委公开的主要内容:(1)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的情况,本级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策、决定、决议情况;(2)领导班子党建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联系重点项目和基层单位等情况;(3)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落实情况;(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情况;(5)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情况;(6)干部选拔、任用、调动、奖惩、考核情况;(7)组织设置调整、党内选举、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创先争优、评比表彰、党费收缴等情况;(8)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和政策执行情况,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9)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10)其他应当分开的事项。

2、村党支部公开的主要内容:(1)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的情况,本级党组织对重大问题决策的情况;(2)党组织的任期目标、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班子成员在岗履职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完成情况;(3)党员干部履行职责、廉洁自律和考核奖惩情况;(4)党内选举、发展党员、干部推荐、民主评议、创先争优、评比表彰等情况;(5)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结对帮扶、设岗定责、交纳党费的情况;(6)为民办实事和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7)村级组织开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情况;(8)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9)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

(二)政务公开内容

主要包括:(1)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农村工作政策情况;(2)年度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3)上级下拨的专项经费使用情况;(4)镇村的债权、债务情况;(5)工程项目招投标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6)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情况;(7)所属机构单位的职能分工和调整变化情况;(8)镇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等。

(三)村务公开内容

主要包括:(1)上级的支农惠农政策和到村到户的资金、新农村建设的各项资金及其使用情况;(2)宅基地的使用情况;(3)村集体经济收益情况;(4)村干部报酬情况;(5)村公益事业建设情况;(6)征地补偿安置费用分配情况;(7)农村土地流转情况;(8)“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情况;(9)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解决落实情况;(10)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

五、公开形式

(一)党务公开形式有党内会议、党内文件、党内通报、设立文件查阅处、党务公开栏等。

(二)政务公开形式有:(1)通过有关会议公开;(2)通过公开栏、公开墙、办事指南进行公开;(3)通过社会公示、听证和咨询、论证及邀请群众旁听政府有关会议等形式,对行政决策的过程和结果予以公开;(4)通过便民利民服务大厅,对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事项予以公开。

(三)村务公开形式要按照“实用、方便、明确、节俭”的原则,设立规范的固定公开栏进行公开。

六、公开时限

(一)党务公开时限

1、长期公开。主要公开重大决策、目标任务等,及党组织班子任期及班子成员分工职责及联系方式。

2、定期公开。主要公开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包括政策措施、文件规定、管理制度等。

3、逐段公开。主要公开动态性、阶段性的工作。

4、临时公开。主要公开临时性、应急性的工作。

(二)政务公开时限

1、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2、事前事后即时公开;

3、按月、按季、按年度定期公开。

根据所公开项目的不同特点决定公开时间,公示期限不少于7天。

(三)村务公开时限

村务至少每个季度全面公开一次,涉及财务的事项应当每月公开一次,具体公开时间由村民代表会议决定。其它应当及时公开的事随时、及时的公开。

七、公开程序

1、制定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公开方案,明确应当公开的内容及其公开的方式、程序和时限。

2、编制目录。按照公开方案的规定,收集、整理公开事项有关资料,编制公开目录,并经本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

3、实施公开。及时公开已经审核的公开内容,日常性公开依照公开目录进行,目录外需要公开的事项制定工作方案,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

4、收集反馈。通过设置意见箱、开通举报电话、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收集党员、群众对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研究,切实处理整改,及时沟通反馈,必要时,以适当的方式公开处理结果。

5、归档管理。将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的内容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及处理情况等资料,及时登记整理、归类建档备查。

八、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镇、村成立由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发挥好组织协调,督促检查,信息反馈、具体指导的作用。

2、健全完善制度。一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党员群众按有关规定向组织申请公开相关内部事务,各级组织应向申请人公开或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二是建立意见收集处理反馈制度。对党员、群众围绕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内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收集整理,及时办理并反馈。三是建立党务、政务、村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要把公开工作作为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工作实绩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主要内容。适时组织党员群众对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四是建立“三簿”登记制度。要设立《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内容登记簿》、《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意见建议收集办理登记簿》、《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民主评议监督登记簿》,真实、全面、及时地进行记载。五是建立聘请监督员制度。各级党组织要聘请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监督员。监督员要及时对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意见。

3、强化监督检查。镇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对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公开的内容是否全面、程序是否规范、形式是否恰当、制度是否健全、执行是否到位、效果是否明显,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中共新隆镇委员会

20173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