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人民医院腹膜透析置管术获患者点赞

来源: 新田县人民医院 作者: 刘井梅 日期: 2021-02-07 16:16
【 字号:
打印

    近日,新田县人民医院肾内科(内六科)为一女性尿毒症患者成功施行腹膜透析置管术,在医务人员的悉心治疗护理下,患者置管后恢复情况良好,患者透析前的不适症状得到了有效改善,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点赞,这标志着该院在尿毒症诊治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患者林某,女,38岁,置管前在该院进行了前期治疗,医生对患者现病史、既往史、个人史进行了详细了解,结合肌酐、尿素氮、尿酸结果,肾内科(内六科)与血透科专家会诊后,初步诊断为慢性肾功能不全,肾性贫血。针对患者病情,综合考虑患者自身条件,采取腹膜透析为首选治疗方案。经肾内科(内六科)医生反复与患者及家属沟通、交换意见,获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决定为患者进行腹膜透析置管术。

    医护人员积极完善置管前准备,在腹腔镜引导下,成功将腹膜透析管植入患者的腹腔。置管后,患者的腹膜透析管引流通畅,无并发症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家腹透不仅能避免患者聚集,减少交叉感染,还能降低患者往返途中感染新冠肺炎的几率,医生建议患者出院后进行居家观察治疗。

    腹膜透析是利用人体腹膜作为半透膜,以腹腔作为交换空间,通过弥散和对流作用,清除体内过多水分、代谢产物和毒素,达到血液净化、替代肾脏功能的治疗技术。该技术操作简单,不需特殊设备,对病人工作、生活影响不大。具有操作方便、避免交叉感染、经济、利于患者回归社会家庭等优势,是尿毒症患者最主要的肾脏替代治疗方式之一。

随着人民群众安全健康意识的增加及医疗水平的逐步提高,新田县人民医院此项技术的开展将让重特大患者多了一种选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难题,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服务。


编辑:郑有为  徐平
二审:欧海滨
三审:李文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