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大营救

来源: 县人民医院 作者: 天茂 煜敏 祉凝 日期: 2020-01-08 16:37
【 字号:
打印


“叮-咚、叮-咚、叮-咚┅┅”2019年12月底,下午19时,一救车鸣着警笛,风驰电掣地驶进新田县人民医院,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抢救由此展开。                 

*艳,37岁,当日上午在本地某医行再剖宫产术。下午16:00产妇出现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微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情况也未见好转,经邀请田县人民医院妇产科董永艳主任和医务总监谢晨辉主任紧急会诊,确诊为产后大出血、腹腔内凝血和失血性休克、剖宫产术后、高血压级,病情十分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需紧急实行盆腔探查手,寻找出血原因立止血,抢救生命。为保证产妇安全,按照危重孕产妇抢救有关制度和流程,报告县卫健局后,紧急转入新田县人民医院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抢救。

得知消息,新田县人民医院立即启动了危重孕产妇抢救应急预案,产妇还到医院,医院已经为病人开通了绿色通道,做好了抢救准备,考虑到产妇多次剖宫产术,加之腹腔内器官叠迭,全是血迹,视野受限,会给寻找出血源头带来很大的困难,产妇出血量大有可能出现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情况。医院调集了麻醉科、妇产科、外科、检验科等精干力量参与抢救。

19时15分,产到院后直接送入手术间,在全身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由董永艳和赵淑平两位主任主刀,麻醉科以及大外科主任郭生军大力协作,产妇的腹腔被打开,如术前讨论结果,腹腔内器官叠迭,满是血液和血凝块,给寻找出血源头带来很大的困难,马启动吸引器吸引,清除血块,仔细地查找出血源头,无影灯靠近!靠近!再靠近!出血仍在继续,“止血!”止”“止”一块块洁白的纱布填进腹腔,迅即被染红,取出又换,整28块血纱布装了满满一盆。

与此同时,在手术室外的检验科储血点进行着另一场紧张,由于血源紧缺,从血站调已来不及,为保障手术中产妇用血,经卫健局同意,立即启动紧急采血预案,开展紧急义务献血,在医院内部微信群发出紧急献血通知后,十多名献血志者踊跃报名(医院总值班接到48个志愿献血电话),检验科主任骆振华、医德医风办主任胡亚婷、护理部主任刘贵凤等迅速组织人员维护秩序和完种采输血准备工作,很快配血成功。库存血以及刘*贵等志愿者们的鲜血流入了产妇的血管。20点20分,好消息终于传来!隐藏很深的出血点终于找到了,随着一个个出血点被结扎,淤血被一块一块的清理,终于出血被有效控制,产妇各项生体征逐渐平稳……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产妇被平稳地推出手术室,一等候在手术室外组织抢救的卫健局李文众局王红庄主任、新田县人民医院王献忠、黄柏友、肖建勇院长领导以及产妇的家人们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新田县人民医院近年来投入大量财力物力,用于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改善患者就医环境。承担全县危急重症孕产妇抢救工作的妇产科2019年被评为市级重点专科,在本次抢救中充分的展示了新田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的能力和医院在多科协作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效。也是新田县产科急救中心全体成员紧密协作的又一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