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来源: 欧海滨 作者: 欧海滨 郑有为 日期: 2019-12-31 11:01
【 字号:
打印

    新田县位于湖南省南部、永州市东部,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革命老区县。全县总面积1022.4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230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45万。

  近年来,新田县委、县政府把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作为创优发展的基础工程、提升新田人民幸福指数的中心工作来抓,以卫生创建、城乡整洁和乡村振兴工作为切入点,大力实施,深入推进,全县呈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卫生状况大为改观、交通出行规范方便、镇容村貌明显好转、管理水平规范提高、文明素养明显提升”的良好局面。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湖南省文明县城、湖南省园林县城、湖南省平安县,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2.9%,连续四年被评为“湖南省全面建成小康工作先进县”。

  高度重视健全工作机制

  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进行综合协调调度。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四大家”相关领导任副组长。

  制定工作方案。对标《湖南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2015-2020年)》,结合县实际,研究出台《2015—2020年新田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方案》《新田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考核办法》等文件。县直各单位、各乡镇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了目标任务,压实了工作责任。

  实现工作落实和帮扶全覆盖。全面施行了县级领导县城区包片、包社区、包路段、包小区、包市场、包城中(郊)村工作机制;乡镇村同步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县直单位包村组,一包到底的“三包”工作机制。

  多方参与强化宣传带动

  发挥媒体作用,利用城区电子屏、县政府网、新田电视台、新田发布、新田新闻网等形式方式,曝光突出问题和环境陋习。充分利用各级媒体,对环境卫生整洁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

  发放宣传资料。全县近年来共印发各类环境卫生整治宣传资料20余万份,制作宣传版面400多块,发放各类宣传指导手册等工作资料7万册,

  建立考核机制严格考评奖惩

  由创卫办、美丽办对全县城区、乡镇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评奖罚,县爱卫办全程参与考评考核。

  要求和督促乡镇按照“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考评排位”的工作要求,每个月组织对辖区内乡镇(社区)、村进行考核,并将考核情况和排位情况及时上报。对工作进展快、标准高、效果好的,给予通报表扬,进行奖励;对工作滞后、整治不力的,揭短亮丑,进行公开曝光。

  多措并举全面整治城乡环境卫生

  县容秩序不断规范。从2015年开始投入1600万元将县城主次干道、城中村、县城公共区域的环卫服务整体外包,实行市场化运作,其它区域利用公益性岗位安排日常保洁人员560人,县城主次街道垃圾上门收集率达95%以上。

  全面清理广告招牌,规范道路、公厕、市场、停车场等公用设施标志标识;对乱拉乱挂、纵横交错的管网线进行了彻底的整理;重拳整治渣土、建材运输污染道路行为,加强和防治“废水、废气、废渣和噪声”污染。

  重点整治占道经营和马路市场。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乱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等违反市容秩序的行为进行了全面整治,对容易占道经营的行业进行规范。对机动车乱停乱摆、随意变道、闯红灯、酒驾和公交车、出租车随意上下客、拒载、乱收费等交通违法行为作为严管严治对象,2015年以来共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5万余起,查扣各类违规车辆2.6万台,取缔非法营运的“慢慢游”840余台。通过集中整治,城区主街道车辆停放井然有序,交通秩序大为改观。

  各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有效

  强化公路沿线卫生整治。公路沿线裸露集存垃圾、成堆垃圾、卫生死角现象基本消除,共清除积存暴露垃圾6000多吨。清除了20公里的河道两岸、溪流堤岸、沟渠积存垃圾和死角死面垃圾800吨;清理农业和医疗废弃物、河道水草及垃圾2000吨。

  农村改厕扎实推进。通过农建投公司筹集2260万元,县财政每年落实200万元,通过三年的全面实施,全县统一新建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1万多口和支持农户自行改建卫生厕所2万户,新建农村公共厕所186座,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3%。

  多方投入精准提升整洁实效

  坚持县城优先发展。近年来,累计投入26亿元,实施完成道路提质改造、市政环卫设施改造、美化绿化亮化改造、农贸市场改造;取缔或搬迁城区畜禽养殖场35家,关停城郊混凝土搅拌场、石场、砖厂12家;搬迁新建一体化屠宰场一家;填埋和改建城区、城中(郊)村旱厕3000多座。城区道路实行“白改黑”、小街背巷改造,城区道路硬化率达到96%以上。投入近3亿元不断完善环卫设施,新购清洗、清运、清扫车155台,日处理300吨垃圾、2万吨污水的垃圾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相继投入使用。投入近1亿元新建县城第三自来水厂。投资2亿元,实施“大树进城、大苗进城”工程,种植大树大苗二万多株,新增绿地面积1.2万平方米。

  突出农村基础投入。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近5亿元,初步形成“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镇村生活垃圾清运体系;大部分村完成了安全饮水工程,乡镇、村污水处理能力全面提升。投入8亿元基本完成和实现了乡村道路的通达通畅目标。投入5000万元拆除空心房、危房5万平方米,125个村完成了村内道路绿化、亮化、停车场、公共厕所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