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首例PICC置管成功

来源: 县人民医院 作者: 刘莉菲 日期: 2019-10-23 09:18
【 字号:
打印

      10月19日上午,在永州市中心医院头颈乳腺肿瘤科专家张松云的指导下,新田县人民医院PICC专科护士肖隆静、郑玉英为肺癌患者成功实施了PICC置管术,该技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新田县人民医院医疗技术正致力于向高质量中发展,同时也填补了新田县PICC置管操作技术的空白。
    新田县人民医院综合科73岁肺癌患者罗某,因长期接受化疗与静脉用药维持生命,血管穿刺非常困难,为了保证后期治疗顺利进行,拟对她实施PICC置管术。新田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刘贵凤、综合科主任李华与患者进行充分的沟通后,经得患者同意后,完善了相关辅助检查。10月19日上午11时,综合科护士长肖隆静携主管护师郑玉英为患者罗某选择了舒适的体位,在患者充分配合的情况下进行了PICC置管术,术中选取右侧贵要静脉为穿刺血管,导管尖端到达上腔静脉。通过x线定位显示导管位置准确,手术顺利,患者无不适。
    PICC置管又叫经外周静脉中央静脉置管术,是经过外周浅静脉循静脉走向到达上腔静脉的技术,具有耐高渗,易护理,保留时间长及组织相容性好等特点。凡需要长期静脉治疗、输入刺激性或毒性较大药物、高渗性或粘稠性液体,反复输血或血制品,使用输液泵或压力输液的患者均可置管。
    新田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刘贵凤表示,医院将逐步推广该技术在各个临床科室的应用,最大程度的减少患者输液痛苦,降低特殊患者在输液过程中液体外渗的风险系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