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勇在全县卫生工作暨无偿献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8-05-30 16:52
【 字号:
打印

在全县卫生工作暨无偿献血工作会议上的

讲   话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何勇

(2017年3月31日)


同志们:

  今天,很高兴参加全县卫生工作暨无偿献血工作会议,这是我分管卫生计生工作以来第一次参加卫生工作大会,主要目的是想来看看大家,同时来给大家鼓劲加油。刚才,文众同志作了全县卫生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6年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17年卫生重点工作,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措施可行,我都赞同,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会议还表彰了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在此,我对受表彰的先进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顺势而为,抢抓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新机遇

     2016年,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及医改各成员单位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重点工作跻身全市先进。我县卫生重点工作荣获全市先进,排全市第四名。二是示范创建工作成绩斐然。我县成功创建省级儿童保健合格县,石羊镇中心卫生院被评为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通过示范创建带动了整体工作提升。三是群众健康水平持续提升。衡量健康水平三大主要指标呈现可喜局面,人均期望寿命值、孕产妇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呈现一升两降态势。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在座各位的努力拼搏,得益于全县卫生计生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县委、政府向全县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医疗卫生工作与生命健康安全息息相关,关系千家万户,是最基本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健康优先发展”战略,为新形势下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随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颁布实施,吹响了建设健康中国的集结号和冲锋号,县委、县政府顺势而为,高度重视卫生工作,发力提升群众健康福祉,书记、县长多次调研指导卫生工作,帮助解决了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总体目标,作出了建设健康新田的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刻把握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新趋势,顺应人民群众健康新期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县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医疗卫生工作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全县人民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健康服务,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

     二、善作善为,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医疗卫生工作点多面广,千头万绪,既要抓住重点,攻坚克难,多办一些立竿见影、成效显著的大事好事,又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多做一些打基础、做铺垫的事,积小胜为大胜,推动全县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要突出“三项重点”,着力解决好基层为重和服务为主的问题,全面建设健康新田。

  1、以预防为主,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必须转变传统的“以疾病治疗为中心”的观念,从注重疾病的诊疗和医疗服务转向全面关注生命全周期的健康促进与疾病预防。一是普及健康知识。要大力开展健康教育,让健康知识进学校、进家庭、进农村、进社区,提升群众的健康素养,大力实施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公众对自我健康的管理,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百姓健康与全面小康深度融合。二是健全应急体系。切实理顺卫生应急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紧急医学救援等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卫生队伍应急处置能力,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三是做实公卫项目。推进国家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向基层、向农村全面覆盖,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四是强化重大疾病防控。建立健全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对手足口病、人感染禽流感等重点传染病监测预警、疫情处置和医疗救治,确保不发生重大传染病暴发流行。要突出抓好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孕产妇产前筛查、“农村65岁以上老人免费健康体检”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和惠民实事项目的落实,为重点人群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实现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2、以基层为重,全面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一是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乡镇区划调整后,全县共设置有21所乡镇卫生院和385个行政村卫生室。要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成立专门的项目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务必完成全年建设任务。到2019年,实现城市居民15分钟就医圈和农村居民30分钟就医圈。二是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全科医生、家庭医生责任,组织开展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切实满足重点人群、弱势群众和慢性疾、常见病、多发病等服务需求,逐步实现“每个家庭有家庭医生”的目标。三是推行分级诊疗制度。既要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特别是乡村两级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让小病、慢病就近治疗,又要积极探索推进县级医院与其他医疗机构协作模式,通过组建医联体、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等,让大病、急病快速就医,从而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3、以健康为要,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一是持续深化医改工作。去年以来,国家、省、市就医改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推介了一批成功经验,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吸纳,形成符合我县实际的改革办法,指导全县医改工作。在“三医联动”领导机制问题上,按照省、市的要求,医疗、医保、医药工作将调整为一名分管领导分管,以便于协调管理。在公立医院改革方面,将改革的重心放在深化内部改革、激发内在活力、改善运行机制上,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人事薪酬等综合改革,建立以医疗技术水平、服务质量、服务数量和患者满意度为核心的分配制度,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特别是医院管理者的主观能动性、参与改革的积极性。没有这一点,再好的政策也难以发挥应有效益。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医疗卫生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素质不高是当前制约全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注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刻不容缓。我们一定要用好、用活、用足,把更多的精力和财力用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环境,充分调动广大医疗卫生人员的积极性。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树立全方位开放意识,加大高层次适用人才特别是重点学科、新兴学科领军人物的引进力度,力求引进一个人,强化一个科,带动一个院。要立足县内放眼全省,主动对接省内外知名医疗机构和著名医学高校,舍得花本钱选送一批技术骨干进行中长期培训培养,努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三是加强医疗安全监管。医疗安全是医疗工作的生命线。全县医疗卫生系统必须牢固树立质量至上的意识,时刻绷紧医疗安全这根弦,认真落实好医疗质量各项核心制度,努力为患者提供安全、可靠、质优的医疗服务。要健全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社会共同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长效机制,全力保障临床用血需求。要严厉打击伤医辱医行为,切实维护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和正常的医疗秩序。

     三、压实责任,凝聚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强大力量

  对今年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要一项一项分解,一步一步展开,一件一件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要强化主体责任。要切实履行政府办医主体责任,加强对医疗卫生工作的领导,将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程,要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快全市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深入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具体措施和办法。要建立和完善稳定的医疗卫生工作经费财政保障体系,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财政对卫生事业的投入要高于财政总支出的增长幅度,卫生支出占财政经常性支出比例要逐年提高”的投入政策,保证各类配套资金和各项补助经费足额落实到位。

  二要加强协调配合。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卫生计生部门责无旁贷,但医疗卫生事业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医疗卫生工作当前面临的很多困难和问题,是制度性、体制性、结构性矛盾造成的。比如“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再比如重大疾病的防控处置,如果仅靠卫生计生部门单打独斗难以突破,必须各部门密切配合。做好部门协调,关键在政府,但卫生计生部门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积极沟通、主动协调上下功夫,努力形成各部门共同关心、积极支持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要严格督查考核。实践证明,严格督查考核是提高精准执行力最有效的手段之一。要充分发挥好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不断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对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要定期通报,要实行严格问责制,努力提高工作实效,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四要加强舆论引导。全县卫生计生系统要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强化正面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大力宣传医疗卫生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人物和典型事迹,使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更加关心支持卫生事业发展,努力营造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同志们,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加压奋进,为推动“健康新田”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