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0-00121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12-25
名称: 陶岭镇刘何村:精准脱贫 了不起的变化
文号 :    
陶岭镇刘何村:精准脱贫 了不起的变化
  • 2020-12-25 11:44
  • 来源: 新田新闻网
  • 【字体: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利林 徐声军)“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如今的刘何村发生了大变样,全村主道全部硬化,建设机耕道、改造背街小巷、实现路灯照明、村级绿化、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完成农电网改造、家家用上自来水……”近日,陶岭镇刘何村一村民谈起刘何村的变化,如数家珍。

精准帮扶 一个不落

刘何村位于新田县陶岭镇东南方向,有上马塘、刘何2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总共328户1337人,其中党员52名。经过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6户224人。后盾单位新田一中云梯校区,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安排驻村工作队、13位结对帮扶责任人。云梯驻村工作队和刘何村“两委”带领村民不懈努力,紧紧围绕扶贫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真抓实干,科学治贫,富有成效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责任人,通过入村入户,摸排实情,了解实况,找准贫因,动态管理,自2014年起,逐年规划完成脱贫户数、脱贫人口,按序脱贫,保质保量,现有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为零。

脱贫施策 精准到位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最重要的是用好党和国家各种扶贫政策。在此基础上,驻村队员及帮扶责任人,摸清户情,规划好脱贫线路,制定精准措施,因地制宜,一户一策,成效显著。介绍联系务工,全村贫困户常年外出务工108人。加大搬迁、危改力度,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村内分散户12户63人, 享受危改10户19人。政策兜底助残,低保户24户36人,其中兜底户5户10人,助残35户39人。大力开展种植养殖,全村充分利用现有土地、山林、水利资源,重新捡拾撂荒土地、三边土地,以种植陶岭特色农产品为主,大力扩大“三味辣椒”、富硒大豆、玉米、水稻、烤烟及菜牛、鸡鸭鹅狗等种养殖,形成规模效应,既响应“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的国家号召,又拓宽收入来源,增加村民收入,实现脱贫摘帽。

培植力量 致富带头

“脱贫不是目的,小康才是目标”。贫困户的帽子摘掉了,不是万事大吉,不能止步不前。云梯驻村工作队,在镇政府、云梯校区的支持下,为实现更高远的目标,经常组织村“两委”班子总结经验、认真研究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工作方案。

贫困户摘了帽,如何致富,成了工作队经常思考的问题。“对,找贫困户中的‘特色户’”,队长李振华提出自己的看法。兄弟何米生、何三仔及侄子何国红,一家有3户建档立卡户。通过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精神鼓励和扶贫资金支持、技术指导,他们克服了“等、靠、要”思想,通过自身努力,大力发展烤烟和水稻轮作种植,由开始的几亩,发展到现在流转土地220多亩,水稻300多亩。其中身残志坚的何三仔,今年种烤烟170余亩,水稻180余亩,毛收入80多万元,还带动贫困户40多人务工增收。他们不但自己脱贫奔小康,还为村里群众树立了“靠人、靠天,不如勤奋努力”的致富理念。

再有,就是培育致富带头人何国平、何土石、何超及何平、李样华夫妇。自2017年起,工作队推荐他们到长沙参加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培训回来后,工作队与他们谈心、规划产业发展,提供信息和扶贫资金支持,何土石成立了新型农村合作社——田湘逢种养专业合作社,开始发展产业,保底收购农副产品,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并担任了村支书。何国平、何平建立了自己的养殖基地,其中何平夫妇的“芊然生态养牛场”,在工作队的指导和帮助下,先后投入资金120多万元,形成了年养菜牛50多头的规模,实现了年产值100万元的毛收入。还利用牛粪等有机肥,种植有机水稻15亩,年产值3万元左右,同时带动20多个贫困人口务工增收,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