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0-00119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11-05
名称: 新田:“绿色”人居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文号 :    
新田:“绿色”人居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 2020-11-05 17:15
  • 来源: 湖南日报
  • 【字体:   

湖南日报讯(通讯员 蒋军君 肖亚湘)新田县陶岭镇周家村以“人人参与家家受益”为目标,通过空心村改造、环境卫生整治、乡村公园建设,激活乡土文化元素,全力打造整洁卫生、规范有序、生态文明优美的人居环境,实现了水清、家美、人乐,擦亮了乡村振兴底色。

走进陶岭镇周家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和错落有序的房屋,道路两旁的绿树与美观的墙画相映成趣,“你争我赶”的氛围,几乎让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最清洁”的牌子。这幅生机、灵动的乡村振兴画卷,让村里的第一批保洁员周艾娟感触颇深。她告诉记者,过去做清洁,一天需要好几趟,现在一天一次,地上都很少有垃圾。“我们村的卫生变化很大,村民也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大家都不乱丢垃圾了,所以我们搞卫生也越来越轻松了。”

周家村位于陶岭镇西北部,背靠陶岭大山,建村已有650余年,村民为北宋儒家理学思想鼻祖周敦颐后裔。自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开展以来,周家村依托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契机,打造“绿色”人居,种植桂花、紫薇等树木花草3万多株,铺设草皮4200余平方米,设置红砖花格围墙、木质栅栏等2600米。并安装了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使村里的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为巩固治理成效,周家村扎实推行“党员示范、干部包片”、“全民参与、门前三包”和“月月评比、季季表彰”三项制度,完善卫生保洁与清运体系。村两委干部主动包片,定期检查村内主要街道卫生,对村边、路边等卫生死角及时清理。为每户发放分类垃圾桶,方便村民分类投放垃圾。村里还设置了环境卫生巡查员,每天开展排查,第一时间反馈问题,让村民逐步提高营造干净、绿色家园的意识和行动力。

“我们村里面当时还提倡三个做到: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要带头先做到,要求党员做到的,村干部要做到,要求干部做到的,我这个支部书记要带头先做到。”周家村支部书记周军华说,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大家都参与到环境卫生工作中来了,而卫生评比机制,也让村民谁都不甘落后,不仅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搞好了,家里的卫生也很干净。

周梅平是周家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广东务工近20年。几年前,看到村里的变化后,毅然回乡定居。为了在村里的各项评比中胜出,周梅平不断提高环保意识和技能,而今每个月都是村里的“最清洁”户。“从我开始出去打工的时候,到回来的时候,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卫生一般的小的县城都比不上我们这里。自己去别人家看到很干净,好像自己还要更干净,就有点这样的感觉。”

“村在林中、人在画中”的美丽乡村图景,激发了周家村的内生动力。近年来,周家村深入挖掘周敦颐祖训文化,对村内古门楼、古井、惜字塔、古公祠等古建筑进行修缮,并利用村里后龙山独特色自然风光和深厚历史底蕴,建成全县第一个村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爱莲公园,把周敦颐的廉洁文化思想通过石刻、宣传画廊等形式充分展示出来,让村民潜移默化接受廉政教育,弘扬清风正气。流转土地发展陶岭“三味辣椒”600余亩、荷花鱼及泥鳅养殖100余亩、炎陵黄桃120亩,形成了以观光旅游、“三味辣椒”种植加工、水产养殖、水果种植的“农旅融合”产业链,每年集体经济收入达18万元。以绿色人居擦亮乡村振兴底色,周家村正以崭新的面貌向人们展示生态宜居的新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