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2-00427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5-23
名称: 石羊镇:多措并举推动婚恋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提质增效
文号 :    
石羊镇:多措并举推动婚恋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提质增效
  • 2022-05-23 14:46
  • 来源: 新田新闻网
  • 【字体:   

图片1.png

镇村干部入户宣传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朱建新 罗柏石)今年来,新田县石羊镇坚持把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综治维稳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共排查调处婚恋家庭等各类矛盾纠纷37起,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6%。充分发挥镇级矛盾调处中心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多措并举推动婚恋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日常排查,着力把控婚恋家庭矛盾纠纷化解源头。始终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注重以需求为导向,形成主动下沉、完善排摸、分级建档的工作格局,充分联动司法、综治、妇联、政法“五老”等落实常态化“入户走访”工作机制,实行“一周一排查”、“一月一报告”工作模式,对重点人员、特殊人群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全面掌握矛盾纠纷的来龙去脉及症结所在,做到早发现、早分析、早预防,真正做到“治未病”。

坚持多元调解,着力构建婚恋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推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妇联调解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各村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民警等基层调解力量,结合当前居民自建房安全排查、社保生存认证、疫苗接种等工作进组入户解决婚恋家庭矛盾纠纷问题,为妇女儿童提供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信访维权、心理疏导、普法宣传等服务,对接受调解的夫妻开展入户家访工作,为17户家庭有针对性地提供情绪疏导、心理调适、婚姻家庭关系指导等帮助,确保婚恋家庭矛盾“有人管”“管得好”,防范“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坚持法德并重,着力加强婚恋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宣传教育。利用赶圩日,在各村、农贸市场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设立宣传栏、微信推送、设立咨询台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自身维权意识和法治意识,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微信推送1000余条。同时,以“最美家庭”创建活动为抓手,在全镇评选最美家庭20户,使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广大家庭落地生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