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1-00401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9-28
名称: 石羊镇:老板回村当支书 一心为民办实事
文号 :    
石羊镇:老板回村当支书 一心为民办实事
  • 2021-09-28 15:38
  • 来源: 新田新闻网
  • 【字体:   

微信图片_20210927105932.png

新田新闻网(记者 蒋军君 肖亚湘)挖机铲车轰鸣,装载机来往穿梭,村民们齐心协力架桥修路……秋日的新田县石羊镇山口洞村处处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被村民寄予厚望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廖道兰回村时忐忑的心在这一刻终于放下了。

山口洞村位于新田、宁远、嘉禾三县交界处,村民居住分散,新田石羊河穿村而过却常年缺水,四个自然村1397人,大部分以外出务工为主。因为乡村振兴缺人才、没路径,村里干群关系曾一度紧张,各项发展工作几乎处于瘫痪状态,难道绿色资源丰富的山口洞村真的发展无望?

经过走访调研,石羊镇党委政府认识到,要打破这种落后局面,关键要选好“领头羊”,他们把目光锁定了在外创业的廖道兰。

今年48岁的廖道兰,1992年离开家乡到广东东莞打拼,凭着自己的勤劳苦干和智慧于2012年创立了东莞市宏展水电工程有限公司。企业发展壮大后,廖道兰始终装着家乡,不仅优先招聘村里人到自己的公司务工,还先后出资数十万元为村里修路 、安装路灯、牵头组织修建文化礼堂,是大家公认的“大能人”。

2020年2月,廖道兰在村民的齐力举荐下,将公司交到儿子手中,决定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虽然决定了,但内心还是很忐忑。家里人很担心,我这么多年在外面,回去能不能适应?我自己心里也没底,怕工作方面做不出什么业绩,对不起村民和党委政府的信任。”

微信图片_20210927105923.png

一上任,廖道兰就勤于村务梳理和自身业务提升,但还没来得及显身手就体会到了想当好一名村干部的不易: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党员大会很少有人参加……面对这些难关,廖道兰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凝聚人心。

廖道兰每天带领村“两委”入户走访,认真听取党员和村民的意见建议;每次党员大会都会增设外出参观考察的环节,“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根据村里实际,从改善村容村貌、灌溉用水、产业发展、规范建房等方面一一进行了规划,并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通组公路和机耕道修建等问题摆上了工作日程。

山口洞村平桥头连接着村里的居住区和种植区,由于常年疏于管理、没有资金修建,一直以来,村民们都需要挑着担子过桥种菜插秧,这让很多种植大户望而却步。廖道兰一边积极与乡镇和交通等部门协调,争取技术和资金支持,一边带头捐款,想办法发动村里的经济能人、村民集资架桥,彻底打开了遗留在村民心中数十年的心结,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现在这座桥可以通车了,以后种水稻、烤烟再也不用挑了。”山口洞村村民廖有龙谈起村支书廖道兰赞不绝口,“有这么好的支书,真的是我们村里的福气。他丢下那么大的公司回来当支书,自己还要贴钱搞村里的建设,做事也踏实,村里老老少少都很满意。”

微信图片_20210927105911.png

微信图片_20210927105915.png

在廖道兰的带领下,山口洞村还先后修建了两条机耕道和一条环村路,并对山塘和防火简易道路进行了维护……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实事好事,改变着山口洞村的面貌和村民的生活,也让山口洞村基层组织走出“说话无人听”的困境,进入“办事有人跟”的状态,村里的党员逐渐开始参与村级事务。山口洞村村妇联主任李贝英表示,“支书一回来,为村里面修路架桥,做了很多实事。我们村干部班子,在他的领导下越来越齐心、越来越有干劲。”

路通了、人心齐了,如何激活村民的内生动力,成了廖道兰的头等大事。他利用在外办企业积累的优质资源,多次邀请有实力的农业企业和项目投资人到山口洞村考察调研,建立了村集体共有的鱼塘,并规划出了今后“绿色种养”的发展方向和具体举措。“毛俊水库新田灌区干渠修建正在有序推进,我们山口洞村会受益。在水源不缺的情况下,我再把那些老板带过来考察,发展一些种植产业和养殖产业。”廖道兰说道。

微信图片_20210927105920.png

如今,山口洞村金黄的稻田、整齐的民房、挺拔的绿树相互掩映,人心齐、村风正,一派和谐景象。问起其中的奥秘,廖道兰说,只要村干部坚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村民就能拧成一股绳谋发展。

对于未来,廖道兰满怀信心,正带领村民倾心描绘属于山口洞村的乡村振兴幸福蓝图。“我相信,只要我们继续坚持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在村民的拥护之下,我们山口洞村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