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1-00400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9-22
名称: 传统民俗:山村“背龙”庆中秋
文号 :    
传统民俗:山村“背龙”庆中秋
  • 2021-09-22 17:20
  • 来源: 新田新闻网
  • 【字体:   

DSC_3222_看图王AA.jpg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郑时仁)2021年中秋之夜,石羊镇石鼓寨村村民玩起了传统节目“背龙”。“背龙”是当地一种祈求风调雨顺、欢庆中秋佳节的重要民间活动,自建村以来流传至今已经有300多年了。

“背龙”龙头由一个大人背着两个小孩组成,龙身由一人背着平躺头脚相接,每只龙脚一个人在相接处负责扛起龙身,龙身长度由来人的多少决定,一般18节,伴随着乐队的乐声,“背龙”从公祠出发沿着村里的主干道环绕一圈后来到圩场。行进过程中,龙身上的人双手一直保持作揖状。在重要的节点,大家还会停下来展示“石榴开花”“锦上添花”“招财童子”“叠罗汉”等高难度的表演,引来观众的阵阵喝彩,将活动氛围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现场除了本村村民还吸引了附近很多村民前来观看。当天该村不少在外地的村民也专程赶回来参加这个一年一度的特殊节日,观看传统民俗表演,一解思乡思亲之愁。

“这个活动让一代一代的村民从中受到了传统文化熏陶,也让传统文化一代一代往下传!”一村民边看节目边对我们说。是的乡村传统文化就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的缩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