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1-00355 分类:  
发文机关: 电子商务进村 发文日期: 2020-12-09
名称: 新田县商务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文号 :    
新田县商务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 2020-12-09 08:37
  • 来源: 自创
  • 【字体: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发展战略决策和部署,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脱贫攻坚、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成品油市场整治、电商和家政服务业发展等重点难点工作上取得了较大突破。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产业建设加速发展

1.强化招商力度,招商引资逆势上扬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多重压力与挑战,我县积极克服疫情困难,坚持招商工作不停摆,逆势而上,化危为机,招商引资成绩取得显著成效。今年共引进招商引资项目24个,协议总投资额达到54.7亿元,在项目数上同比增长率达到14.5%,总投资额同比增长率达到73.1%,投资亿元以上项目高达12个,1-10月份,完成内资19.1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94.38%,有效促进我县经济发展。

2.实施精准招商项目质量不断提高

1)严把准入门槛对招商入园项目进行科学决策,严格把关,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一是坚持实地考察投资方。每洽谈一个项目,我局根据项目情况,及时组织工业园、科工、农业、环保、财政等部门对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用工、经营等情况,评估企业投资实力。二是聘请光大银行进行评估分析。防范风险,我县聘请新田县光大银行,对招商项目的资信情况、经营风险、经营状况进行客观、科学、公正地评估,并将该评估作为项目决策的重要依据,对评分较低的项目,慎重考察引进三是组织部门对项目综合评审在项目洽谈过程中,我局积极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对协议条款进行严格把关后,再由分管县领导召集工业园、科工、农业、环保、财政、人社、司法等相关部门,召开项目入园评审会,对项目投资内容、产值税收、发展前景、科技创新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2)实施产业招商。紧紧围绕主导产业招商,大力开展补链、强链、延链工程,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引进的24个招商项目中,属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有德润新材料产业园、PE膜、家用挂钩等项目,属于电子信息产业的有液晶显示模组生产、摄像头模组和指纹模组生产、精密模具及注塑生产等项目,属于锶硒产业有五月豆香、蔬菜出口农业产业园、雷叔叔智慧化油茶综合产业园、大豆品种改良及产业化合作等农产品加工项目,等等,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3)突出招大引强。瞄准行业龙头,建立重点客商库,积极对接三类500强企业、国企和上市公司等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重点引进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四高”项目。今年成功引进世界500强项目2个,分别是中国电建集团投资的新田县风电项目和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新田县30万千瓦地面光伏发电项目。在招商引资项目中,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有12个,年产值可达到亿元以上项目有11个,有效带动产业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3.狠抓履服务,确保项目履约达效。

1)明确责任,全程跟踪服务。目签约引进后,我局一方面及时协调发改、科工等部门,将项目列入重点项目、精准帮扶企业,明确项目责任领导和部门,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另一方面,根据项目情况,及时将协议相关内容函告自然资源、税务、工业园等相关部门,要求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受疫情影响的科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出现资金周转困难,我局及时向县领导汇报,并组织县工业园管委会、科工局以及电子信息产业园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进行商讨,拿出可行性方案,为企业保驾护航,及时解决了困难。

2)加强调度,解决企业困难。商务部门被企业戏称为“娘家”,有困难和委屈寻求“娘家”帮助解决。为解决今年招商签约项目的困难和问题,我县在10月16日召开招商引资签约项目问题交办会,由王名扬常务副县长对问题进行交办,并要求限期解决。我县家具企业的外贸出口,因物流费用高昂,严重影响了产品的外贸出口。我局在多方调研和征求部门意见的基础,拿出物流补贴方案上会研究,降低企业支出成本,帮助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3)加强监管,确保项目履约。逐步改变“重招商、轻监管”的现象,确保招商项目能按协议履约,达到约定产值税收。一是缴纳项目履约保证金。我县对招商引资项目,无论是用地项目,还是租厂房,都要求企业在协议签约后缴纳一定数量的项目履约保证金。项目履约保证金根据项目建设进度返还,在项目投产后返还完毕,此举有效杜绝项目“圈而不建”、建设进度慢的现象。二是补贴拨付规范合理。给予企业物流补贴、新购设备补贴、厂房租金补贴,企业必须达到合同约定税收才能享受,确保企业有产出且税收达到协议约定;同时我县将财政补贴与企业税收贡献挂钩,避免出现企业拿补贴多但税收贡献少的现象。三是建立项目履约核查机制。明确了项目监管责任单位,园区内招商项目由县工业园管委会牵头进行监管,园区外招商项目由县商务局牵头进行监管,每年组织税务、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给项目履约情况进行核查,督促企业履约达效。

(二)扩大对外开放,经济指标稳增长

2020年,我县签约引进1家蔬菜出口企业,截止10月底该公司已完成蔬菜出口总额约5000万美元,全年预计完成8000完美元。截止10月底,全县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1.6亿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3.4%,预计全年可完成1.8亿美元,较去年增幅46%。1-10月份,完成利用外资4458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89%,其中直接利用外资24.55万美元,11月预计完成1000万美元,全年预计完成5458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8.6%。1-10月份,社零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02亿元,完成商贸企业入统6家,已完成全年入统任务。

(二)以示范建设为主抓手,业务工作增添亮色

1.抓电子商务促经济发展。我县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真抓实干,与时代前沿接轨,支持合作社触网销售,指导直播带货、社区团购,整合资源开展农村商贸流通体系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升级版的三级物流整合,推动快递物流持续降费市场化运作。今年,预计全县电商销售农产品零售额达2.28亿元,贫困村农产品电商交易额2989.6万元,电商扶贫工作连续三年被省商务厅评定为优秀等次。一是社区电商蓬勃发展。即优粮果电商、步步高Better购,兴盛优选强势入驻,十荟团稳步推进,好又多互联网生鲜超市盛大起航,本土社区电商如雨后春笋层出不尽,方便市民生活。二是农村电商快递物流共同配送“新田模式”初步形成。整合“四通一达”快递、菜鸟物流、传统商贸流通企业资源,在省内率先建立示范性的“快递物流共同配送与分拨+消费扶贫产品共享仓储与快递服务中心”,服务于全县“原生态农产品进城,名优特工业品下乡”双向互通快递物流,实现了从湖南省(长沙、衡阳、郴州)分拨中心到新田各个乡村的共同仓储与配送服务,形成“一家公司,一个车队,一个系统,一个中心”,极大降低了社会物流配送成本,提高农村快递配送时效,实现农产品上行快递资费全市最低,奠定了全县快递物流企业共同合作并可持续发展的“农村电商物流共同配送”新田模式。三是站点建设取得突破。一方面在县城建立40个快递驿站,实现所有快递公司做到驿站共享,降低投递成本;另一方面在石羊、新圩、门楼下等乡镇探索直营站点模式,叠加产品上行下行、便民金融等多种服务功能,提升站点持续造血功能。四是合作社纷纷触网。持续引导黄公塘、大冠堡、马场岭、新塘铺、大元冲等贫困村合作社与外界电商公司进行深度合作,打造合作社+基地+电商的销售模式,提高产品的销售渠道。五是电商企业茁壮成长。以优贝服饰、民皓服饰、荣鼎盛家具、富硒农业等一大批本土电商企业交易额持续增长,目前年交易额500万以上的本土企业有10余家。六是直播电商发展迅猛。在后疫情时代,我县先后开展直播培训600余人、成立直播联盟、建立直播基地、举办直播大赛、培育直播产品,以新视界直播公司为代表的直播电商公司发展迅猛,逐步掀起全民直播、全民带货高潮。七是示范模式得到肯定。我县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得到省商务厅电商处的高度肯定,他们认为新田模式对于其他示范县的建设具有重大参考意义。

2.抓家政行业促服务业发展。一是组织培训。今年以来,我局组织新田新心华家政公司、新华科技学校等培训机构累计培训家政服务人员180人,共4期,通过培训班解决就业人员82人。二是开展家政爱心活动。新心华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多次开展家政服务下乡、给贫困老人送温暖等活动进行免费家政服务工作。三是协助开展家政调研工作。今年七月份,协助县政协工青妇界别组在新华科技学校开展了“助力精准扶贫打造新田保姆品牌”家政服务行业调研活动。

(三)以争创一流为总要求,中心工作全面落实

1.精准扶贫见实效。近年来,我局在驻枧头镇大观堡村的精准扶贫中成效显著,先后上争资金900余万元,加快实施了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等项目,顶住压力拆除农村危房、旱厕、空心房近200余处,完成复垦复绿面积4公顷,完成土地整理200余亩,人居环境整治初见成效。引进“优粮果”等三家龙头企业,成立“大观堡”合作社等四家合作社,形成“3+X”、“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发展模式。依托地域特色,引导种植“烟薯”200余亩,与50余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连接机制,抢先注册“大冠堡云雾薯”商标和百度百科,“大冠堡云雾薯”成为新田县重要的“一村一品”。在帮扶工作中先后打造了周小梅、王光军、刘有任等一个个脱贫典型,其中周小梅评为了“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湖南省劳动模范”。大观堡村先后多次荣获全县脱贫攻坚示范村、全县优秀基层党组织、全镇综合绩效考核优秀等级,先后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国家、省、市、县的各类考核检查,成为全县的“放心村”。

2.成品油市场秩序整治新突破。2019年9月份开展成品油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商务局按照“统一领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齐抓共管”原则,并于2020年9月30日,出台了《2020年全县成品油流通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持续开展成品油执法,已依法查处“自流黑”非法流动加油车16台、非法加油机7台,依法没收非法经营成品油4300多公升,责令限期自行整改、报废处置4台,为国家追缴税收32万元。

3.市场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是开展了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为做好我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低速货车专项整治工作,由我局牵头,县交警大队、市监局配合,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会议,全力排查二手车交易市场,每月按时开展二手车交易市场整治行动,抓交易源头,清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以全面消除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为目的,加强与乡镇的联络,加快推进我县乡镇集贸市场新改建工作。目前,金陵圩市场莲花圩市场枧头镇集贸市场已完成建设工作,现已验收投入使用。二是开展了典当行业摸底工作。根据省市要求,为规范典当行业经营行为,促进典当行业健康发展,更好地开展我县典当企业年审工作,我局对典当行业具有监管职能,2020年8月份,对典当行业进行了摸底排查。根据摸排情况,新田安邦典当公司已连续停业6个月以上,已要求其自主进行注销。三是资金扶持餐饮企业。为减少疫情对餐饮企业的影响,统计我县餐饮企业疫情期间的招工情况,并上报上级部门,争取资金给予补贴扶持。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年来,我局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招商引资方面

一是资金筹措困难。我县财力有限,承担招商引资厂房装修补助、设备搬迁补助、税收减免等优惠条件压力大,导致一些优质项目无法引进。同时,随着防范风险战役的推进,一大批项目因资金来源、资金缺口问题,被迫实行停、缓、调、撤,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业企业的发展。二是工业用地紧张。工业用地储备严重不足,往往是有了项目才申请用地指标,目前征地工作越来越难,项目从签约到落地拖延的时间过长,影响投资商投资信心。三是标准化厂房紧缺。目前,投资商买断或者租用标准厂房,已经成为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筹码。然而,我县由于资金缺乏,没有足够的资金和实力“筑巢引凤”,现存的厂房很少,导致一些优质项目最终流走。

(二)电子商务方面

一是电商整体发展水平偏低,农产品上行集中在县域。全县虽有企业、个体网商200多家,但大部分处于事业初创阶段,实力偏弱,电子商务对传统产业生产经营模式创新发展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由于农产品散户生产,质量不一,只是初级开发、加工,企业对农产品的网销主要局限在本县,真正走出去,跨市、跨省的农产品较少。二是村级电商服务站作用尚不明显。由于新田是贫困县,在争取国家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之前,政府投资性服务站点建设空白,项目实施以来,三级服务体系建设运营目前还在探索当中,服务能力较弱。

(三)外贸进出口方面

一是受大环境影响大。疫情与中美贸易摩擦及世界经济下行交织叠加,给我县外贸企业造成巨大压力。家具板材、电子产品等出口企业订单大幅下滑,部分企业如吉星家居、五洲汇翔公司产品逐渐转为内销。二是物流成本高。我县地处湘南偏远地区,交通相对较为落后,物流网络发展滞后,没有铁路货运站,公路运输成本高,除承担货物运至口岸的运输费,还要承担空车回程的油费、过桥路费等,物流成本高,特别是家具等大宗出口商品,需要的货柜多,离出口的口岸路程远,物流成本高已成为企业一大硬伤,严重影响了企业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三是产业基础仍然薄弱。我县围绕“富硒农产品、家私制造、机械制造、电子产品”四大主导产业开展产业招商,引进了一批符合产业规划的好项目,但企业数量仍然不多,规模不大,产业聚集效应还不够,产业链条尚未形成,产业配套能力还不强。大部分外贸企业产品技术含量低,品牌创建能力弱,缺少依靠品牌优势参与国际竞争的商品。

三、2021年工作思路和建议

2021年,我局计划在下列方面发力,进一步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一)招商引资注重引进大项目

1.破解瓶颈,做优承接平台。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积极实施全省创新创业“135”工程升级版和“1513”计划,与湖南天宇吉祥基业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加快标准厂房及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同时积极上争项目资金。加大征地力度,宣传破解用地、用工、融资瓶颈。

2.招大引强,推动产业升级。坚持绿色承接、高端承接、集群承接;着重围绕家私、机械制造、富硒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大型龙头企业,以大项目、大企业带动产业集聚,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做好产业链招商、以收购兼并式招商、PPP合作招商、产业引导基金招商。突出招大引强,主动对接央企、500强企业,力争引进。

3.坚持党建引领,优化大环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优质的服务是企业快速落地的基本要求,也是以商招商的关键。要切实改进服务方式,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及时为客商解决企业设立、投资、建设、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园区、招商部门、项目指挥部加大的督查力度,压实相关部门责任,提高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电子商务注重建设大体系

1.重点打造全国优秀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争创电子商务进农村激励县。2021年,将在2020年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完善全国优秀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项目,巩固示范效果。以县级电子商务产业园为中心,发挥物流中心、运营中心、培训中心、孵化中心等县级电商服务中心职能,通过示范县工作的开展,带动本县电商企业成长,完善乡村电商基础服务设施,发展电商特色产业,打造高知晓度的网销品牌,培育更多高质的电商人才,促进我县电商经济的飞跃,争创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激励县。

2.推进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网店)优化升级。推进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完善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功能,积极对接资源,为当地电商经营者提供专业支撑服务;完善和提升服务站点代买代卖、快递收发、缴费充值、金融服务等功能,积极发挥服务站在农产品上行中的重要作用;帮扶贫困户开设网店,借助“湖南电商扶贫小店”平台,拓展特色农产品网销渠道,带动农村电商相关的农副产业转型升级。

3.推进“农产品上行”。对接知名电商平台,培育壮大本土电商平台,扩农特产品网销规模大力培育电商特色产业开展网销农特产品信息的采集和农特产品整合开发,推进“一县一品”电商品牌塑造和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各类展销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拓展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利用“永州之野”市级“南有新田”县级区域公共品牌效应,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进农产品电商品牌建设,引导企业生产适宜网络销售的优质产品,打造电商特色产业,创建新田农特产品电商品牌。

4.组织电商专题培训和企业参展。根据电商发展实际和从业人员需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相关专家开展农产品上行、电商创新创业、电商扶贫、实操技能、电商助残等培训,并针对当前数字经济发展趋势,视情举办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新技术应用培训。同时,根据省厅、市局的参展安排,结合我实际,重点参加2021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数字贸易博览会、2021届湖南省电子商务大会暨电商博览会、2021年深圳国际跨境电商交易博览会各类展会

(三)外经外贸注重持续稳增长

1.优化服务,大力发展对外贸易,上争资金。积极为有条件的企业申办进出口权,不断壮大外贸进出口企业队伍。及时掌握出口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出口情况,为企业提供国际市场的供求信息,宣传上级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主动参加各种经贸洽谈会、产品展销会。积极主动为企业上争资金,为发展外贸提供财力支持。

2.精准建设帮扶一批企业。一是2020年签约的有外贸定单业务的项目如香港蔬菜出口项目,提高行政审批和协调服务效率,对企业在物流补贴、开拓市场、外贸发展、扩大外资注入资本等方面给予激励政策,鼓励支持外贸外资企业发展,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二是以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提质增效创品牌”活动为契机,扶持我县东升农场、恒丰粮油等农产品企业出口,培育壮大一批特色农产品出口企业。三是做大做强我县家俬出口,依托我县的家俬产业园,大力扶持吉艺家具、吉星家具、吉洲家具、吉盛家居、林丰木业等企业发展,形成家俬竹木出口产业集群,夯实外贸稳定增长的市场主体基础。加大对本地企业在外贸出口上的资金扶持力度,如加大外贸出口奖励、出口信贷扶持、资金项目申报,优化出口退税服务等。

3.加强外贸主体的培植。以永州蔬菜直供香港试点以及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蓝子工程”为契机,加大对本县农产品生产企业的培育指导,壮大一批农产品出口特色企业。围绕我县家俬产业园,针对性加强信息引导和外贸业务知识培训,夯实外贸稳定增长的市场主体基础。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园,重点引进实力强的外向型电子生产企业,培育出口增长的主力军和生力军。

(四)商贸领域注重补短板筑平台

1.积极建设综合物流园。在交通便利、扩展性强的地段,动工建设综合物流园,分期建设电商快递物流园,面向全社会提供服务,建成融城市货物储存、运输、加工、配送、商贸、信息、增值服务为一体的一流的现代化、智能化物流园。推进农贸市场智慧化规划和管理。积极引入集智慧仓储、同城配送、原料及成品质押、融资服务于一体供应链生态系统,帮助小微企业解决配送贵、融资难的“老大难”问题,有效解决制约我县电商企业的快递物流短板,促进我县乃至永州的现代化物流业、电商业、快递业的发展加快我县的经济发展。

2.建立成品油市场常态化执法检查机制。由县商务局牵头,从商务、公安、交警、运管、应急、市监、中石化等部门各抽调1名工作人员,组建一支精干高效的常态化联合执法队伍,进一步规范了成品油市场秩序,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得到保障。

3.积极开展家政扶贫,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业。一是组织成立家政服务业协会。会同县妇联、县就业局、县扶贫办、县财政等部门,加强部门协作,充分发挥各部门在组织资源,组织各家政公司人员一起承办一个新田县家政服务业协会。二是推动家政服务诚信体系。加快建立家政服务机构和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数据库,率先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对从业者实施信用分类管理。三是研究制定家政扶贫补贴政策。对家政培训、举办招聘会、供需见面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制定扶持补贴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