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3-00503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3-02-12
名称: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
文号 :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读《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
  • 2023-02-12 15:42
  • 来源: 湖南省政府网站
  • 【字体: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共二十条(以下简称稳增长20条),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关于《稳增长二十条》出台的背景

出台二十条政策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重大举措。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推动经济运行整体性好转。出台二十条政策,就是要切实担起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率先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全国经济增长多做贡献。二是打好发展“六仗”,巩固全省经济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的重大举措。发展“六仗”是省政府围绕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结合湖南实际做出的重要工作部署,是纲举目张做好工作的重要体现。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是发展“六仗”的第一仗,《稳增长二十条》是为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是我省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系列部署的重要举措。开年以来,我省经济快速恢复,企业开复工率已经达到96%,高于2019年同期的水平,14个市州有关县市区、园区都在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特别是市场繁荣、旅游旺盛,春节期间旅游景点火爆、旅游人数上升。在经济加速回暖的基础上,制定出台《稳增长二十条》,就是要把全省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保持住、巩固好,加快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三是切实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的重大举措。通过强化政策支持,把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进一步凝聚推动经济增长的合力。

二、关于《稳增长二十条》的主要内容

政策共分为5个方面。一是围绕促进消费恢复升级,提出了加大促消费活动和消费补贴力度,加大对重点领域消费的支持引导,加快推进新消费场景和平台创建,加大对商贸企业和品牌支持力度等4条政策措施。二是围绕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提出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加快项目推进实施,盘活存量资产资源,稳定房地产领域投资等5条政策措施。三是围绕推动外贸扩容提质,提出了支持外贸企业抢单拓市,鼓励外贸业态创新发展,推动开放平台赋能增效等3条政策措施。四是围绕培育壮大产业动能,提出了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支持“五好”园区建设等4条政策措施。五是围绕全力帮扶实体经济,提出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助力企业稳岗拓岗,加强用能和物流保障等4条政策措施。

在政策内容上,有五个特点。一是注重政策对社会的影响力。聚焦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聚焦市场关心关切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批可以有效释放发展潜能的政策措施。对市场主体最关心的减税降费、财税金融支持、用工、用能等方面,都有具体支持政策。比如,围绕稳就业,就从支持企业稳岗拓岗的角度,提出了对符合条件的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招用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等具体政策措施。比如,围绕近年来企业高度关注的用电紧张的问题,提出加快煤电项目建设,新增电力稳定供应能力400万千瓦以上,最大限度保障高峰期企业的用电需求。二是注重政策对经济的拉动力。政策的五个方面,分别对应了消费、投资、外贸、产业发展、实体经济等支撑经济增长的五大重点领域,既突出了需求端,也注重了供给侧;既突出了短期见效,也注重了长期发展;既突出了激发市场主体和社会大众的潜能,也注重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些细化政策,都是直接向支撑经济增长的关键点发力,比如,提出加大对促消费活动的直接支持,对消费者的直接补贴,把潜在的消费需求充分激发出来。比如,提出支持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等新兴产业发展,由省级统筹推进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在财政资金申报、银行贷款、用地、用能等方面优先保障,这既能够对当前的投资增长形成支撑,也能够为湖南的长远发展抢占先机。三是注重政策对投资的吸引力。围绕招商引资、要素保障、项目推进实施等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的全流程和房地产等重点领域提出了一批具体政策。比如,在招商引资方面,提出对湘商企业总部回归给予奖励;在项目要素保障方面,提出设立总量1500亿元的第三轮“三高四新”融资专项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在稳定房地产投资方面,提出用足用好保交楼专项借款和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等政策工具,支持房地产项目建设。同时,还强调了支持民间投资,提出对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的项目给予政策资金支持,争取安排 1 亿元用于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四是注重政策的含金量含新量含众量。省政府明确要求,常规性的工作举措不写入政策,条条都必须是能够让市场主体、让社会大众有获得感的干货政策。我们统计了一下,二十条政策中,涉及资金支持的有60多种具体情形。其中,直接对消费者和市场主体进行补贴的达到50多种。同时,充分借鉴了兄弟省市的一些好的经验和湖南经济发展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政策设计上的创新。五是注重政策的操作性直达性。二十条中的每一条政策都确定了责任单位,能够细化到具体适用条件和奖补标准的,都对具体金额,兑现条件进行了明确。相关部门还会就上述政策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持续开展“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行动,推动政策直达快享。同时,还将推动市州县市区园区出台相应政策,进一步形成政策增量,放大政策效应。

三、关于保障《稳增长二十条》落实的措施

省政府明确要求,要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确保政策全面兑现,确保政策投入的每一分钱都用到拉动经济增长上。围绕政策落实,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政策宣传。请新闻媒体积极响应,采取企业方便知晓、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二是强化调度协调。将组建工作专班,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度,抓好政策落实的评估、反馈、审计,及时发现解决政策落实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政策不断优化和完善。三是强化执行监督。省政府督查室将对各市州、县(市区)、园区的政策宣传、解释和执行进行跟踪督查。对政策执行不力不实、走偏走样的,将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