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1-00361 分类:  
发文机关: 电子商务进村 发文日期: 2020-05-25
名称: 2020年新田县电商扶贫工作方案
文号 :    
2020年新田县电商扶贫工作方案
  • 2020-05-25 08:31
  • 来源: 自创
  • 【字体:   

新电商办发〔2020〕6 号

新田县 2020 年电商扶贫工作要点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根据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扶贫办《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电商扶贫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湘商电〔2020〕6)及市、县脱贫攻坚工作总体安排部署,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县电商扶贫工作,促进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利用电子商务带动产业发展,加快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全面小康建设,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全县预期完成电商销售农产品零售额 1.94亿元;至少培1个电商扶贫特色产业;103个贫困村通过电商销售当地农特产品的交易额完成 2700万元;进一步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提高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水平,畅通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渠道。

二、工作重点


(一)推进电商流通渠道建设。加强贫困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覆盖贫困乡镇、贫困村的农村高速信息网络。加大对贫困村物流体系建设支持力度,做好节点村镇快递物流网点规划和建设,为物流快递企业进驻贫困乡村和农村市场提供畅通的流通渠道。引导农商通牵头,鼓励邮政、供销、物流、商贸、电商、批发市场间的共赢合作,有条件的乡镇建立集展示、仓储、物流等一体,覆盖周边乡镇的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增强当地农特产品仓储、运输等综合服务能力, 提升农村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水平。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鼓励传统商贸企业拓展销售渠道,畅通农产“出村进城”通道,解决农产品“卖难”、“买难”、“运输难”问题。

(二)完善电商服务体系,推进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和网

店优化升级。按照“县有中心村有站”的要求,加强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提升电商公共服务“软实力”,为本地电商经营者提供专业支撑服务。推动村级电商服务站布局优化和功能完善,积极盘活村级电商服务站,充分利用“湖南电商扶贫小店”等电商平台,拓展收集整理和销售当地农特产品的能力;完善和提升贫困村服务站点代买代卖、快递收发、缴费充值、金融服务等功能,积极发挥服务站在农产品上行中的重要作用。推广“家乡味道”,开展消费扶贫,打造系列“新田电商扶贫盒子”,促进农特产品进校园、进单位、进社区, 带动农村电商相关的农副产业转型升级。

(三)培育电商扶贫特色产业。扶持贫困乡村大力发展


电商扶贫特色产业,畅通电商扶贫产品直采直供渠道,引导各乡镇进行网销农特产品信息的采集和农特产品整合开发, 加强网销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推进“一县一品”电商品牌塑造。在实体商超、购物商圈、车站、旅游景点等人流密集区开设“新田县电商扶贫特产专区”,通过线下引流、线上下单方式销售本地农特产品。

(四)推进贫困乡村农产品上行。开展“电商助农”行动,对接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邮乐购等电商大平台资源,鼓励本土电商平台发展壮大,挖掘培育贫困村优质农特产品,打造“南有新田”公共品牌系列产品网销品牌,实现农特产品的电商化、标准化、品牌化,加速推动我县农特产品电商产业链发展;大力推进电商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兴模式的发展,为直播网红、农产品网店、相关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积极培育网红主播、示范网店,支持做强做大; 充分发挥湖南电商扶贫小店、中国社会扶贫网、芒果扶贫云超市等平台作用,推动参与消费扶贫各类主体的需求与我县特色产品供给信息精准对接;充分利用“食餐会”、“农博会”“网购节”、“年货节”等展会、节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促进农产品消费,鼓励电商主体参与消费扶贫, 拓展贫困村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五)积极开展电商扶贫专业培训。积极参与省商务厅、

市商务局举办的电商培训活动,整合县内外电商培训优质资源,开展面向贫困人口的电子商务应用和实训操作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做好电商直播带货、社区团


购等新兴模式实操培训,以乡镇为单位开展电商扶贫专项培训。依托县电商产业园,为贫困乡村电商从业人员和创客群体提供创业孵化服务,优先为农村贫困户提供电商培训和指导,帮扶贫困户开展电商创业。

(六)推进电子商务助残、农民工就业工程。开展针对残疾人、农民工的电商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提供孵化服务, 培养农村残疾人、农民工电商致富带头人,辐射带动在电商产业链上实现就业创业增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 定年度电商扶贫工作计划,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助推 产品、主要渠道等,按照项目化管理的方式跟踪进展,狠抓工 作落实,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保障专项资金。根据电商精准扶贫年度工作任务需求,确保省级电商精准扶贫专项资金统筹整合规模,并安排适当的配套资金。

(三)突出精准对接。按照《永州市产业扶贫挂牌督战工作方案》要求,聚焦产业发展、企业帮扶、就业增收等, 多途径建立电商扶贫与贫困对象的有效对接,鼓励电商龙头企业、电商从业人员积极参与,让贫困人员充分参与种养、收购、包装、销售等电商扶贫产业链的全过程,建立电商扶贫工作动态管理台账。

(四)加强宣传调度。每季度统计汇总电商扶贫的工作进展、农产品电商销售量、贫困村农产品销售等情况以及典


型案例、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等,形成工作进展报告。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传统主流媒体和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资源, 认真做好电商扶贫宣传工作,讲好电商扶贫故事,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做法,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电商扶贫工作的良好氛围。

附件:新田县 2020 年度电商扶贫资金项目计划表

新田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 5 12



附件 新田县2020年度电商扶贫资金项目计划

单位:万元、元/人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任务

实施地点

补助标准

资金规模

筹资方式

绩效目标

(进度计划)

时间进度(起止)

责任单位

乡镇

行政村

(社区)

中央省市县

金额

计划开工时间

计划完工时间

项目主管单位

项目组织实施

单位

总计

108.11

108.11

电商扶贫

项目小计

108.11

108.11

1

电商扶贫示范项目建设

培育电商扶贫示范企业、网店、贫困村或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设的示范电商服务站和网店。

龙泉镇等 12 个乡镇

230 个行政村

15

15

15

帮助 50 户贫困人口销售农特产品 100

万元以上

2020

5 月

2020 年

12 月

县商务局

县商务局

2

电商扶贫特色产业培育

1、开设“新田县电商扶贫特产专区”;2、培育电商扶贫示范基地。

龙泉镇等 12 个乡镇

230 个行政村

10

10

10

通过产业带动 50 户贫困人口均增收 800

元以上

2020

5 月

2020 年

12 月

县商务局

县商务局


3

推广“湖南电商扶贫小店”

通过开设对口帮扶店、举办培训会等方式增加扶贫小店的数量及销售额,重点支持规模销售贫困村及贫困户生产的农特产品,确保贫困村销售农特产品 2000 万元以上,确保省电商扶贫考核继续保持优秀以及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顺利通过终期验收。

龙泉镇等 12 个乡镇

230 个行政村

35

35

35

培育一批示范贫困村或贫困户扶贫小店,帮助150 户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2000 万元以上.

2020

5 月

2020 年

12 月

县商务局

县商务局

4

助力“农产品上行”

1、支持通过直播、小视频、网红等新电商销售方式,推动本地农特产品电商化销售,助力贫困人口增收。

2、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和扶贫企业开展电商扶贫行动,对接电商平台,推动本地农特产品上行。 3、精准对接、举办电商扶贫线上线下活动,打造农产品网销品牌, 助力消费扶贫。

4.参加各类电商培训、会议、展销会等相关费用。

龙泉镇等 12 个乡镇

230 个行政村

48.11

48.11

48.11

帮助 100 户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 1000 万元以上.

2020

5 月

2020 年

12 月

县商务局

县商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