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3-23592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2-24
名称: 新田县三井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    
新田县三井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02-24 11:51
  • 来源: 新田县三井镇
  • 【字体:   

2022年,三井镇在县委、县政府和县依法治县办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当天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并第一时间组织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报告中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法治工作结合起来,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强化对全镇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党委带头深入学习。镇党委高度重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学习组,并开展学习培训,要求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二是干部结合实际学习。各党支部通过观看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片、聆听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等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三是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政策制定、实施、监督的全过程,形成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村民自治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三井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身作则,将法治建设做为党委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有力的推动了全镇法治建设上了新台阶。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和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党政办、司法所、派出所等相关站所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开展学习,部署工作,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二是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为镇村干部上党课和法治课,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学习常态化;三是带头普法,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四是带头用法,通过聘请法律顾问,政务村务各项决策邀请法律顾问列席会议,对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从源头上堵住决策的非法性;五是自觉接受监督,以党风廉政建设为牵引,强化内部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权责清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法治阵地建设全覆盖。2022年,三井镇政府、22个村居委会都建设了法治文化阵地、法治文化长廊,为群众休闲时提供免费的学法场地,丰富了普法方式。

(五)政务村务公开深入推进。一是镇、村两级党委政务公开的范围更广,接受监督。村级议事会、监督会作用得到加强,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合法;二是四议二公开更加透明,村居委会重大建设、低保五保评定、贫困户的调整等完全按照四议二公开程序执行,确保村级事务决策民主科学合法。

(六)坚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规范化。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各类矛盾纠纷,涉及邻里纠纷、劳资纠纷、土地权属纠纷、赔偿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方面。未出现因民间纠纷调解不及时或不得当而引起的民转刑、非正常死亡、群体性械斗和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将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七)制定村规民约,建立文明新风。全镇22个村社区与时俱进,更新完善村规民约,是村级管理的重要载体,为使村民从心里认可、行动上自觉执行,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听民意、汇民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让移风易俗、爱护环境、孝老爱亲、团结邻里等内容如春风化雨般浸润村民心田,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八)营造浓厚宣传教育氛围。我镇严格按照上级的工作要求,组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及村委会通过进村入户、利用宣传标语、横幅、宣传专栏、大型宣传牌、村广播、微信群等方式,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禁毒、普法、打击养老诈骗、反邪教、反电信诈骗等宣传活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今年以来,通过开展宣传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场所、进家庭等五进活动,在全镇范围内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法律服务工作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在对外宣传方面,仍存在个别群众不懂法、不信法,甚至无视法律的情况;三是法治阵地建设范围不广,内容不全面,需拓展内容,满足百姓的需求。

 三、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一是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到日常工作中,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确保各工作的合法性,从源头上杜绝行政执法的非法性;三是建设高标准的法治文化阵地,以点带面,推动法治文化建设进入新高地。

2023年,三井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法治化水平,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不断推动三井镇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井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