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2-00227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5-05
名称: 三井镇:抢抓雨季翻耕 插稻保粮增收
文号 :    
三井镇:抢抓雨季翻耕 插稻保粮增收
  • 2022-05-05 15:11
  • 来源: 新田新闻网
  • 【字体:   

图片2.png

图片5.jpg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王承贵 夏培 舒少君)“五一”假期前后这两周新田县恰逢雨季,正是早稻生产关键期,农民不辍耕干部不休假,在三井镇大小田块里,都能看见在雨中穿梭的群众和干部,大家齐心协力抢抓雨季,动员翻耕、整治撂荒地块,不误农时,不荒耕地,有序推进早稻移栽。

据悉,除了抢抓雨季早稻移栽外,三井镇党委政府还把抓粮食生产工作的关键举措放在平时,于无形处发力,在年前就高度重视抛荒整治和粮食生产工作,遵循早谋划早部署、抓好水利基础、多宣传多动员强服务、明责任有奖惩的工作思路,统筹谋划制定了《三井镇2022年推进整治抛荒和早稻生产工作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农田保护、稳粮保增工作开展。今年还成立以挂村领导班子为主的早稻生产服务专班,主动对接农户解难题。

早谋划早部署。2021年秋冬季节就开始狠抓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投200万元在我镇古牛岗村、石坠村、山美村等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耕地800余亩,投入110万元实施小水源修复和改造扩建工程,其中恢复山塘37口,疏浚灌溉渠道2.9公里,全力保障早稻生产。立春后立即通过组织村书记和种粮大户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调研等方式提前摸底撂荒地,了解掌握可种田块和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制定解决措施。科学育秧,在全镇设立4个集中育秧点,推广大田机耕机插,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强服务畅供销。通过召开群众会、发放宣传单、微信等方式,加强早稻种植补助政策宣传解读,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在全镇推进种植业保险工作,提高农业生产保障。成立以挂村领导班子为主的早稻生产服务专班主动对接农户,便民服务中心增设农业事务服务窗口,协助种粮户解决土地流转、农机购置、生产贷款、技术指导等方面问题,消除农户后顾之忧。做好全镇农资统筹工作,组织农资经营网点提前调运和储备种子、化肥、农药等,确保农资供应有保证、价格平稳。

实责任明奖惩。一是抓示范带动,将早稻生产任务科学分解到村、组,党政主要领导以及分管领导带头抓千亩早稻示范点,村书记领抓百亩;二是正向激励引导,鼓励种粮大户、村集体、村干部带头种植,除县粮食生产奖补外,镇财政也安排相应资金奖补早稻生产。三是狠抓抛荒治理,坚决贯彻落实“谁种粮、谁受益”“种地得补贴、不种地不得补贴”政策,推行耕地抛荒责任追究制,对连片抛荒3亩以上的严肃追责,目前已复耕抛荒地120亩。

截至5月2日,三井镇已落实早稻插秧田块85%,有力保证了我镇粮食生产任务按时完成,确保将中国人自己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