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1-00150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4-09
名称: 湖南银保监局驻大山铺村脱贫攻坚综述
文号 :    
湖南银保监局驻大山铺村脱贫攻坚综述
  • 2021-04-09 10:16
  • 来源: 新田新闻网
  • 【字体: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蒋贤鹏 陈华新 新服 葵阳)“订单式”种粮、“保姆式”帮扶,让大山铺村实现了良田“零抛荒”。

大山铺村是新田县原有的两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位于该县城南22公里,辖大井头、祥下、山坝头、大山铺、大山、天鹅岭、鲊元洞等7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共368户1488人,其中党员45名、村主干5人。脱贫出列前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1户516人,低保户32户42人、特困供养户14户14人、残疾人口53人,有易地搬迁贫困户23户106人。长期以来,大山铺村由于地理位置不优、交通闭塞、基础设施滞后、各自然村之间矛盾纠葛多等客观问题,于是也存在行路难、产业发展不强、讨生活苦、村民发展意识不强、乡风民俗不良等问题,一年忙到头,祖祖辈辈穷得叮当响;据了解,在2019年之前,村里没考上一个正牌的大学生。

2018年,湖南银保监局驻村工作队进驻大山铺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针对上述情况,驻村工作队在局党委及当地党政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中央和各级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决策及工作部署,与村“两委”干部一道,敢于克难攻坚,勇于勠力作为,甘于吃苦奉献,有针对性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三年的不懈

努力,坚持实施“突出精准施策 强化基础建设 创新帮扶方式”三大举措,完成了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胜利实现了人增收、户脱贫、村出列的脱贫攻坚目标,获得了当地干群的一致好评。

突出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成色。一是紧盯住房,确保安居。全村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3户106人,为62户村民开展危房新建、改造工作,保证了人人安居。二是瞄准教育,斩断代际贫困链。全村完成教育助学543人(次),发放助学金额36.6万多元,使学龄儿童都有学上,无一人因贫辍学。三是突出健康,保证有病能医。贫困户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享受政府优减保费和“扶贫特惠宝”补充保险。五是围绕增收,服务产业就业。连续三年针对所有在家从事农业生产的贫困户开展产业奖助补,奖助扶的金额达24万余元;帮助申请交通补贴,共为225人申请交通补贴12.28万元。六是体现制度优势,实现应兜尽兜。全面落实低保与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政策,完成低保救助共34户45人,特困供养共14户14人。

通过精准施策,全村121户贫困户516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2020年,全村最低生活水平为6130元/年,已超过国家4000元的扶贫标准的50%,实现了不愁吃(含饮水安全)不愁穿,全村无失学辍学儿童,全村贫困户都加入医保,随时可以看病就诊,为重大病签约送医上门,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全村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强化基础建设,产业实现大发展。一是基础设施大力完善。近年累积投入1575万元支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新修建村级硬化公路6900米,新修及完善机耕道8450 米、灌溉排洪水渠3718米,加固维修消防塘6个,新建新式烤烟房24座,新建水塔一个,铺设自来水管约20公里,全村安装太阳能路灯79盏及每户安装入户太阳能入户灯1盏,设立垃圾站7座,新建村综合服务平台(活动中心)一座,新建村卫生室、篮球场、健身场和图书室各一个,等等,实现水、电、网、路全进家入户,极大提高了全村生产、生活品质,同时为发展产业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特色产业蒸蒸日上。随着水、路基础设施的改善,全村烤烟种植由原不足100亩跃升至328亩;引进优质稻种栽培,种植面积逐年递增,2020年单季稻种植达420亩;实现脐橙种植达600多亩,初步具有了产业规模;涌现出了不少脐橙大户、种粮大户、种烟大户、养猪大户、养牛大户、养鸭大户、养狗(鸡)大户、养兔大户;推进全村形成了烤烟、富硒脐橙、富硒水稻三大主导产业,这些产业发展举措使大山铺村土地利用率极高,基本无耕地抛荒,为今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引领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合作社发展带动明显。在推动村两委领办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积极鼓励致富带头人和产业发展能人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本村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利用省科技专项扶贫资金,与县农业委合作引进富硒优质稻,免费向村民提供稻种并优价收购;由村委代表全体贫困户投资入股了六家合作社,建立了固定分红、盈余分红和劳务用工综合性利益联结机制,这六家合作社2020年的生产总值达244万。通过合作社所发展产业项目的利好优势,吸引鼓动了本村群众积极发展产业及进行农业生产的热情,种脐橙大户、种烟大户、种稻大户、养鸭大户、养狗大户、养猪大户、养牛大户等如雨后春笋般在贫困户中产生,由此带动并直接受益的贫困户有121户520人,带动有自身生产动力的非贫困户21户103人。

创新帮扶方式,突出帮扶成效。

一是组织领导扎实到位。三年来,银保监局领导6人10次到村指导扶贫工作,同时,协调行业部门向大山铺村捐赠扶贫款项及物资折合人民币共计124.44万元。一是组织领导扎实到位。湖南银保监局党委高度重视驻村扶贫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驻村扶贫点工作。三年来,局领导6人10次到村指导扶贫工作,其中局党委书记、局长田建华4次到村,深入到贫困户家中慰问调研,走向田间地头,召开场屋会和合作社座谈会等,指导产业发展和金融扶贫,特别嘱托驻村工作队要“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扶贫工作”。同时,协调行业部门向大山铺村捐赠扶贫款项及物资折合人民币共计124.44万元。二是思想帮扶扎实到位。工作队注重以党建引领扶贫,细致开展思想工作,深入贫困户谈心谈话,从思想根源上增强村民脱贫的动力和信心。同时,配合推动村两委加强村级组织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工作制度,工作队长在党员大会上讲授党课,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开展义务劳动,努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工作队严格自我要求,加强引领示范,帮助完善健全村规民约、村民议事、公开公示和村务监督等制度,赢得村民普遍支持。

三是金融帮扶扎实到位。工作队发挥行业扶贫优势,推动可取款转账缴费的综合金融服务点落地到村,贫困户小额信贷实现全覆盖授信。推动相关金融机构下基层服务,积极破解扶贫产业融资困难问题,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协调新田农商行安装POS机,解决村民基本金融需求,同时普及了金融知识。普及扶贫“特惠宝”,协调人保财险为村里6家合作社和种烟种粮大户提供保险服务,实现了银行服务到村,保险服务到户。四是文化帮扶扎实到位。经过工作队帮扶,3名高三学子今年考取一本,其中1名贫困户学子考取华中科技大学,实现该村历史上从未有学生考取一本大学“零”的突破;协调外送培训9人,已培养为该村农业生产骨干力量。新建图书室1个、篮球场1个,健身场1个,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活动。五是结对帮扶扎实到位。根据县统一安排由扶贫办、镇政府和湖南银保监局共同结对,形成了合力,工作队上门入户宣传政策,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帮扶人对帮扶对象勤走访、密联系,针对性开展帮扶活动,取得了实效,赢得了全村居民的普遍理解和支持。同时,还协调局机关干部以消费助扶贫,帮助消费、推销农产品,仅2020年消费扶贫达89万多元,以切实提高贫困户家庭收入。六是疫情防控扎实到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帮扶工作队放弃春节休假就返回岗位,在镇党委的领导下,积极配合村两委,组织村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稍缓,及时组织春耕生产,消除荒地,大力发展产业,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七是利益链接扎实到位。2018年以来在湖南银保监局驻大山铺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的精心谋划下,根据本村实际情况,本着“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的产业发展指导思想,找准适合当地发展的重点,充分利用本村资源,鼓励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大山铺村“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在重点推进烤烟、富硒脐橙、富硒水稻“三大主导产业”发展过程中,建立合作社与村集体及全村所有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机制,使村集体经济与贫困户增收实现互利共赢,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5万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9.96万元,贫困户的人均年收入也以年均47.03%的速度逐年增加。

“大山铺村脱贫攻坚的成效喜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村里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脱贫群众的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村级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今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工作中,该村一定会取得更新更大的成绩。”新田县驻村帮扶后盾单位之一、县扶贫办的一位负责人对笔者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