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3-00393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3-01-31
名称: 新田县司法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    
新田县司法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3-01-31 09:46
  • 来源: 新田县司法局
  • 【字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夏,新田县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局的工作要求,以推进法治新田建设为主线,切实履行司法行政为民服务宗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规定。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湖南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文件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均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并积极向依法治县办进行述职。

(二)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全面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抓,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通过精准部署、因地制宜、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扎实完成了各环节学习及研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落脚点和发力点,激发了司法行政全系统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切实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按照上级工作要求,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推进,全面动员、全力以赴,扎实开展了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各环节,得到了上级的认可。认真履行班子集体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组织干警学习听取了英模先进事迹;观看了英模先进事迹宣传片采取党组中心组、专题会议、支部学习等形式,学习各项党内法规。紧紧围绕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加强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持续壮大主流舆论2021年来,在省市县各级媒体上发表新闻稿件100余篇。

(三)强化尽责履职,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水平

强化全局干部职工工作责任心和执行力,对标对表完成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水平。

1.统筹依法治理,推进“八五”普法顺利开篇

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制定下发了2021年新田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年初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认真抓好了落实。2021年,共举办70余场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发放10余万份宣传资料、法治生活用品。组织开展了“八五”普法问卷调查和调研,让广大人民群众为“八五”普法工作建言献策。组织全县8282名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学法考法。

2.突出执法监督,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督查及案件评查。举办了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班。严格执行“三统一”制度,对规范性文件制发全过程加强管理。2021年,共对40多份政府合同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全面落实行政复议与应诉职责,2021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7件,行政应诉案件6件。

3.践行司法为民,努力提升法律服务实效

加强对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建设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全面为民提供法律服务深入推进法律援助提升公证服务能力和水平,2021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48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共受理公证事项324件,收取公证费约22万元。随机抽查公证处、司法鉴定所等机构15本文书档案进行了案卷评查,并对相关案件进行回访。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对司法鉴定、公证机构开展双随机检查。扎实开展律师队伍专项治理活动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组织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年共计40余人次

4.坚持稳字当头,着力化解人民内部矛盾

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不断提升社会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实效结合县区实际,制定《关于开展相邻县区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并与宁远县签订了《相邻乡镇、村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睦邻友好公约》。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2021年,共调解案件246起,已全部录入系统开展“迎建党百年护和谐稳定”矛盾排查化解专项活动

5.宽严相济抓管理,做好特殊人群管理。

2021年,新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61人,解除矫正146人,现在册221未发生社区矫正对象脱管失控重大负面舆情、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恶性案件。制定新田2021年教育矫正实施方案》,全年组织开展教育矫正学习40余次,参与学习6000余人次。上报社区矫正委员会,组织召开了新田县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新田县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规则》和《新田县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职能,形成了社区矫正工作合力。积极加强与监狱系统无缝对接,扎实做好安置帮教工作。2021年来,全县共接收刑满释放99人,安置帮教99人,安置帮教覆盖率100%,信息衔接率、核查率、回执率均达100%,重新违法犯罪率为零。

6.强基础补短板,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积极稳妥推进地方、行业、基层三大依法治理工程。指导龙泉街道石甄源村创建“永州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成功。认真贯彻湖南省司法厅、湖南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指导意见》,全县1100余名调解员全部领取电子证件,实现人民调解信息100%录入新聘请20名政府购买人员,分到司法所,充实了司法所的力量。认真组织各级各类型调解人员参加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级调解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和实际应用能力。

7.严密疫情防控,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严格落实中央、省、市以及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文件精神,切实做好了各项常态化防控举措,圆满完成了司法行政系统疫苗接种工作。积极开展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疫苗接种“敲门行动”,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零报告”制度,确保“零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法治建设队伍力量有所不足,全局只有41个编制(其中,司法所编制共29个,局机关12个),实有39人。局机关10个股室1人室有3个,12个司法所中1人所10个。按规范化司法所3人/所标准(大的乡镇司法所要求5人的规定),司法所欠缺人员编制18名。虽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了人员,但仍有欠缺;

二是法治化思维意识有所不足。虽然我局把加强干部队伍人员素质和能力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也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规范化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是在工作规范有待进一步加强。社矫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建设任重道远,社区矫正执法人员紧张,警务用车保障不足,社区矫正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程度低,部门衔接不畅,部门间工作联动少,工作有推诿的现象。财务会计人员变动缴频繁,做账方式不一样,如业务用房建设款付款周期较长,做账前后科目不一致,资产入库调整比较难,部分资产处置有待完善,会计账面难以确认,如公租房、电压器,基建附属资产等。

是基层业务用房紧缺、办公设施简陋。目前,只有金陵、新隆、枧头三个司法所拥有新建的业务用房,其余9个未新建的司法所在当地政府提供的办公房或租用房屋办公,没有用于“社会调查评估”的交通工具、执法记录仪等设施,日常办公的电脑设备等老化严重,设备陈旧。

是工作经费和业务经费日常运行艰难。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不足,大部分人民调解委员会没办公设施不齐,我局社矫指挥系统已安装完成投入运行资金,部分司法所的业务用房保障不到位等。前期我局业务房工程还有200余万元资金缺口。目前我局的公用经费人平2万元,远远不能满足正常开展工作的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大力加强政治建设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在全面依法治县和司法行政工作中,不折不扣地把“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落到实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做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责任,强化舆论引导应对,防范网络安全风险。加强司法行政宣传工作,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以“五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和质量。

三是持续推进从严管党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省委九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县委有关规定,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履职尽责,严格执纪问责,狠抓工作落地见效,确保队伍风清气正。

(二)以法治新田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依法治县

一是全面统筹依法治县。结合本县实际,抓紧制定《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的具体实施方案。加强对重大法治问题的运筹谋划、科学决策,为全面依法治县当好参谋助手,不断完善全面依法治县统筹协调的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落实好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县委依法治县办的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建、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扎实开展依法治县工作绩效考评,进一步完善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考评细则,配齐、配强依法治县办工作人员,进一步完善县级各部门、各乡镇依法治理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建立健全依法治县工作网络,把依法治县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二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结合实际,及时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具体实施方案。以“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目标,继续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和落实执法监督工作,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积极探索行政执法案卷分级处罚机制,进一步推进全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进一步规范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发布程序,坚持合法性与可行性并重的审查原则,严格审查把关。

三是抓实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抓好“八五”普法的规划组织,尽快完成“八五”普法规划的制定,迅速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对“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加大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及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与维护社会稳定、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抓好特定对象的法治宣传,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专业性、有效性。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完成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实施农村“法治带头人”和“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提高村民自治组织依法治理能力。

(三)以平安创建为契机,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一是进一步强化人民调解工作。继续深入推进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坚持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依托“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充分用好“政法五老”资源,对于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用创新方法和思维推动矛盾纠纷的化解。积极开展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及时化解专业领域的矛盾纠纷。进一步加大县、乡、村、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力度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提高依法调解的效力。

二是抓好社区矫正工作。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大力推进社区矫正工作信息化,扎实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按照湖南省“智慧矫正”建设要求,建成全省一流“智慧矫正中心”。加快完善社区矫正管理执法机构,推进社区矫正执法队建制改革。依法加强社区矫正机构队伍建设,健全县、乡镇两级培训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全面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建立与家庭齐抓共管机制。进一步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强化督查,加强与检察机关进行社区矫正规范执法联合督查,进一步促进全县社区矫正工作的积极开展。切实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落实人员衔接、安置救助、跟踪帮教等工作进一步完善、提升东升农场安置帮教基地建设。

三是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聚焦“人、物、环境、会议活动”,加强风险排查,织密防控网络,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严防死守,确保防疫安全,确保万无一失。

(四)以司法为民为中心,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机制

继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建设,积极开展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质量和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加强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和公证案卷评查,不断提升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案件办理质量。落实刑事辩护全覆盖和认罪认罚法律援助工作,全面推进律师调解,完善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制度,提升法律服务水平。聚焦产业项目,开展“点对点”精准法律服务,依法促进产业项目发展。深化“法润三湘”活动,拓展法援惠民生渠道,扎实做好农民工维权援助,向人民群众传递法治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