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3-00784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3-01-10
名称: 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文号 :    
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 2023-01-10 08:30
  • 来源: 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 【字体:   

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统计数据及成效

(一)行政执法数据统计情况

2022年,共实施行政执法行为12389件次。其中,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12254件次,行政处罚135件次,行政强制8件次,行政裁决0件次,行政给付0件次,行政奖励0件次,行政确认0件次,行政征收征用0件次,其他执法行为0件次。

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申请12380件次,受理12254件次,准许许可12254件次。撤销许可1001件次,经过听证程序0件次。

行政处罚立案135件,结案115件,结案率85%。罚没金额254.35万元。首违不罚0件,轻罚16件,分别占结案总数的0%和14%。经过听证程序0件。

全年实施行政强制8件次,其中,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6件次,行政机关强制执行措施0件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件。

(二)行政执法培训情况

积极组织参与省、市局的法律法规及执法培训,今年以来共组织9批次的执法培训,参训人员达265人次,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党组率先垂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用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形式,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规定篇目,并分别采取集中学习、集中讨论和领导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

(三)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局编制、公布执法事项清单和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行政执法主体、职责、权限、依据等编制权力运行图在县政府网上公示在实体政务大厅窗口或政务服务网上设置岗位信息公示牌,明示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办理进度查询、咨询服务、投诉举报等信息。作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按时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公示行政许可12254件,行政处罚115件。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目前配备执法记录仪有22台,全年装卷归档行政许可12254件,行政处罚115件。其中有音像记录的108件。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共有6项属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法制审核人员5名,其中取得法律职业资格0人。2022年共有115件案件经法制审核,通过115件,不予通过0件。

(四)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质量建设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情况

一是针对本局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评中发现的问题,我局认真分析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完善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首先开展专题培训活动。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认真学习《湖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和《湖南省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实现文书制作规范化、统一化;开展“以案说法”、“案卷评查”等活动,通过查摆问题、指出不足、找出差距,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调查取证、法律文书制作等技能,不断改进行政执法工作,不断提高我局的案卷质量。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严格按照省级业务主管机关制定的自由裁量权执行参照标准,正确做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工作。三是认真做好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行政处罚信息公示不仅震慑、教育违法当事人,也能有效监督行政执法人员公正、文明执法。是建立完善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全年办理免于处罚案件2件,从轻处罚16件,减轻处罚57件。五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我局今年向新田县公安局移交2件涉嫌销售假药案。

(五)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情况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根据《中共永州市委办公室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场监管等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的通知》(永办发电〔2019〕64号)文件要求,我县已挂牌成立了新田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县编制办印发了《新田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成立新田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科级),归口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管理,设2个内设机构(综合科)(执法协调室2个执法中队(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一中队,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二中队)。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核定编制60名,设大队长(副科级)1名。目前,我局配备了一名分管行政执法的专职副局长,执法大队的大队长,执法大队内设机构人员24人都已到位

(六)特色亮点工作及经验做法

一是聚焦校园周边,切实保护未成年人。查处一起向未成年人售卖香烟案,对当事人处罚款2000元,为永州市首例。二是扎实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查处的销售冷冻肉类食品案被列为典型案例,案值4万元,销毁没收的冷冻肉类食品9吨,处罚款15万元。三是价格领域执法。我局对县住建、不动产登记等民生领域进行涉企收费专项检查,主要检查这些单位是否执行上级部门下发的一系列降费、放开、取消等方面的收费文件。对违规收费行为的当事人进行立案查处2起,并送达《提醒告诫函》,督促落实减税降费。全年立案查处各类市场监管违法案件135起,结案115起,罚没款共计254.35元,移送司法机关2件。四是实现行政指导和行政调解无缝对接,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及时收集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五是为进一步加强阳光监管、廉洁从政,杜绝执法行为的随意性和重复性,我局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我局依据具体监管事项,依法制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了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方式和抽查内容,同时梳理了“双随机”抽查机制,即执法人员从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选派产生,抽查对象从市场主体名录库随机抽取,确保“双随机”抽查工作规范开展。今年,全县共有20个部门共制定和接收双随机抽查计划任务数109项,其中部门内抽查计划93项,跨部门抽查计划16项,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000户,抽查计划完成率、公示率均达到100%,联合住建、环保、人社、应急等其他县级部门开展“双随机”联合抽查共16次,内容涉及燃气安全、矿山、危险化学品经营、职业中介等多个方面。

二、行政执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机构改革后,职能在不断的扩大,人员编制、机构却在严重缩减,加重了股所负担,导致工作成效不高。加之人员结构普遍老化,专业人员严重匮乏,难以适应监管形势的需要。

二是人员配备不足。监管面积过大,分工不明确,难以胜任。目前基层市场监管职能任务愈加艰难,办案难度不断加大,突发事件时有发生,牵扯基层所大量的执法资源,由于执法人员偏少,进行各类行政执法时往往顾此失彼,疲于奔命。

三是基层所的整体执法水平不高,综合执法手段不强,执行难问题。

三、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及举措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要求,结合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实际,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执法队伍整合,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通过采取与其他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交叉评审案卷、召开定期行政执法研讨、邀请专家授课等的形式,走出固定的思考模式,吸收新理念新做法,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

(二)提升案件办理执法装备配备水平。进一步完善执法办案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加强基层执法单位和案件核审机构的过程性记录设备装配。增配电子数据取证设备、数据采集工作站、录音笔、便携式电脑等设备,保障案件的公正规范办理。

(三)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案件质量。通过案件评查、审核、相互间交流学习、培训等手段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行政处罚案件质量,加强与县法制办、公检法等机构对接。同时进一步加强案件信息公示工作监督。

(四)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各类涉企收费违法行为,切实加强涉企收费监管力度,推进企业降成本工作落到实处。落实公平性竞争审查制度,纠正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为企业优胜劣汰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通过开展“年关守护”、“守查保”、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等专项执法,营造合法经营、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安全生产,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强化社会法治宣传教育。通过电视宣传、举办讲座、发布微信公众号、制作宣传挂图、网上发布警示、制作发放宣传折页等多种形式发布一批典型案例,加大曝光力度,震慑违法。同时,加强对法律知识的科普教育,加大对公众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维护市场秩序的良好氛围。

                                                                                          

                                                     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0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