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索引号: 4311280016/2020-00397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9-08-28
名称: 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文号 :    
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 2019-08-28 15:14
  • 来源: 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2、机构设置及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三公经费预算

3、政府采购情况

4、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说明

5、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7、批复时间

五、名词解释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一)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市场监督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市场监督管理规范性文件草案,组织实施质量强县战略、食品安全战略、标准化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规划,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负责全县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和监督管理工作。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三)负责权限范围内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特种设备、计量器具的许可管理。负责权限内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环节的行政许可。负责权限内药品流通环节的行政许可。负责权限内医疗器械备案及医疗器械经营环节的行政许可。负责权限内特种设备、计量器具的行政许可及备案工作。
(四)负责组织和指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指导全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整合和建设,推动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组织查处重大违法案件。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行为。
   (五)根据授权负责反垄断统一执法。统筹推进竞争政策实施,组织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根据授权依法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反垄断审查,根据授权负责承担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反垄断执法工作。
  (六)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组织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行为。指导广告业的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依法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
  (七)负责宏观质量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质量强县发展的制度措施,统筹全县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较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组织较大产品质量事故调查,贯彻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八)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管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全县监督抽查工作,落实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负责纤维质量监督工作。
(九)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按规定权限组织调查处理特种设备事故并进行统计分析。
(十)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组织制定食品安全有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指导较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承担县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十一)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组织实施特殊食品监督管理。负责食盐安全监督管理。
(十二)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依职责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十三)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指导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依据法定职责,对标准的制定进行指导监督,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检查。推行采用国际标准。  
(十四)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规范检验检测市场,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指导协调检验检测行业发展。
  (十五)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县认证认可工作。依法监督管理全县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有关活动。
(十六)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领域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交流与合作。按规定承担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工作。
(十七)负责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组织制定实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政策措施。负责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统筹协调涉外知识产权有关事宜。
(十八)负责保护知识产权。落实严格保护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等相关工作,负责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组织指导商标、专利执法工作。
(十九)负责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按权限负责商标、专利和原产地地理标志的管理,开展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指导较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规范知识产权交易和无形资产评估,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
(二十)负责组织开展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查处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指导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受理、处理和网络体系建设等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十一)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质量管理。监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标准和分类管理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监督实施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监督实施医疗器械经营、使用质量管理规范,监督实施化妆品经营、使用卫生标准和技术规范。
(二十二)负责职责范围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上市后风险管理。指导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监测和处置工作。依法承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
(二十三)负责组织实施职责范围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检查。制定检查制度,依法查处药品零售、使用环节和医疗器械、化妆品流通环节违法行为。
(二十四)负责县委组织部门安排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的党建工作,指导全县相关工作。
(二十五)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十六)职能转变
  1.大力推进质量提升。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和全县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完善质量激励制度,推进品牌建设。加快建立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及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创新第三方质量评价,强化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办法。全面实施企业产品与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培育和发展技术先进的团体标准,对标国际提高标准整体水平,以标准化促进质量强县建设。
  2.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改革企业名称核准、市场主体退出等制度,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加快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社会化改革。进一步减少评比达标、认定奖励、示范创建等活动,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促进优化营商环境。
  3.严守安全监管底线。遵循“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依法加强食品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强化现场检查,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系统性、源发性、区域性风险,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4.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清理废除妨碍全县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统一执法。强化依据标准监管,强化风险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加快推进监管信息共享,构建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
  5.提高服务水平。加快整合消费投诉、质量监督举报、食品药品投诉、知识产权投诉、价格投诉举报专线。推进市场主体准入到退出全过程便利化,主动服务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积极服务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和办事群众,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根据编委核定,我局内设机构18个:办公室(信访股、综合规划股)、财务股、政策法规股(执法督查股)、行政审批股(登记注册股)、信用监督管理股、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稽查股(反垄断股<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办公室>、广告监督管理股)、
计量和认证监督管理股(认证监督管理股、认可与检验检测中心)、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股、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股、盐务监督管理股)、食品药品安全协调股(应急管理股,加挂县食安委办公室牌子)、消费者权益保护股(网络交易监督管理股、12315投诉举报办公室,加挂县消委办公室牌子)、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股(质量发展股、标准化股)、
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股(化妆品监督管理股)、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稽查股、知识产权监督管理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指导股、人事股(机关党建办、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股)、
5个派出机构:龙泉直属分局、金陵分局、新圩分局、枧头分局、石羊分局
我局现人员编制141人,实有在职人员129,退休人员65人,实有车辆9台。
2019年部门所属的18个内设机构、4个派出机构列入了本部门预算(其中一个派出机构龙泉分局已独立核算)。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1027.5万元,其中,经费拨款932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计 60  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91.04万元,主要是人员和公用经费拨款减少91.04万元。
(二)支出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1027.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75.6万元,公用经费156.4万元,专项经费95.5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91.04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减少41.04万元,项目支出减少5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27.5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9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932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9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95.5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业务工作专项和运行维护专项。其中: 检验专项支出45万元,主要用于食品药品、民生器具、工业企业产品质量检验方面;   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业务工作经费支出50.5万元,主要用于药品、食用油、米粉放心工程方面。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32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90.1万元,减少9.1%。
2、“三公”经费预算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8.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 3.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 0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8年减少0.9万元,主要是厉行节约,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
3、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 8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0万元。

4、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说明

我单位管理和使用的所有固定资产共计17918501.14元,包括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家具用具。

1)通用设备150台,打印机30台,手提电脑2台,台式电脑100台,平板电脑130台,电话机1台,U1个,价值合计829628.13元。

2)专用设备89台,价值合计584430元。

3)家具用具65张,文件柜6个、电风扇30台,饮水机21台、电热水壶5个,价值合计509387.77元。

本单位截止20181231日帐面显示,固定资产总1867.6374万元,其中:房屋建筑物占用面积15888.76平方米,使用价值1267.0278万元,共有车辆9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0 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9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车辆 0 辆),价值195.69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套)。其他固定资产136.78万元。目前固定资产原值为1867.6374元,主要是办公电脑、打印设备。

5、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本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99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95.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7、批复时间

2019年度部门预算人大批复时间为2019723日,财政部门批复时间为2019810日。

三、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市场监督管理局本2019年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