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1-00518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1-28
名称: 2020年市场监管全面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文号 :    
2020年市场监管全面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 2021-01-28 15:53
  • 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2020年,工作极具挑战,历程极不平凡,感悟极其深刻。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我市有望荣获全国食品安全先进集体和2020年度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

一、2020年全面工作总结

(一)全力落实“六稳”“六保”,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紧紧扭住商事制度改革“关键”,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2020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5.2万户、注册资本6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27.2%。截止年底,全市共有市场主体29万户、注册资本37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2%12.8%。全市2019年度企业年报率达93.44%,名列全省第3;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达92.13%,名列全省第4,疫苗生产企业、特种设备生产企业年报率达到100%2015年国家实行年报制度以来全市最好水平一是全省率先实施“证照合一”。在全省率先推行证照合一改革试点。430日,朱洪武市长在祁阳县颁发了全省首张“证照合一”营业执照。在祁阳县、新田县试行成功的基础上,71日全市铺开,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局领导充分肯定和表扬,改革创新写进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改革经验被省食安办通报表扬。学习强国、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质量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媒体重磅推介报道。二是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全面梳理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全市210“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涉及市场监管部门104项。全年一件事一次办平台共受理涉照事项申请14786件,办结13995件,办结率94.6%三是全面推进登记全程电子化。全市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共新设企业6392户、变更登记2246户、注销登记3525户,新办设立企业全程电子化率达88.85%,超过国家总局50%的要求。企业开办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进入全省前列。全市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现“证照分离”,累计登记企业2005户。实现27个部门“50证合一”,整合事项数为全省最多。四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全市“双随风”事项认领率、事项清单填报完成率、风险反馈率均100%全市系统完成省级、市级和县级抽查任务数400个,计划检查5643户,完成检查并在省级平台公示5643户,公示率100%。与人社、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监管,连续第3年获得国家部委联合表彰。市委把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列入县区营商环境专项巡察重要内容。严华书记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充分肯定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成效。

(二)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充分彰显担当作为。一是打好联合双打“攻坚战”。深入开展联合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联合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联合双打”行动,全市共查获问题口罩29547只、查获野生动物及制品1858只、1048.6公斤,查办案件175起。全市共有10个案例入选国家总局、9个案例入选省局典型案例,入选案例数位居全省首位。二是打好市场防疫物资“供应战”。正月初三全市零售药店开业率达到99%,在一级响应期间遴选26家药店开展24小时便民服务。组织全市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投放市场口罩1000余万只指导34家企业获得应急备案凭证和产品注册证、生产许可证。三是打好市场价格监管“守卫战”。全市共办结价格举报投诉200起,查处价格违法案27件,依法处理哄抬口罩等防疫物品和农产品价格案22件。四是打好冻品及相关产品“突击战”。及时开展冻品及相关产品风险检测、集中排查整治,全市城乡共排查各类冷藏冷冻库2075个次,发现各类问题107个,查处不合格食品0.73吨,立案查处10件。全市核酸检测采集场所3622家,采集样本6651份,其中食品样本4297份、环境样本1421份、从业人员样本1077份,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其中涉及进口冻肉品(含水产品)主要品种903批次,排查出各类问题30个,立案查处4起。

(二)突出抓好“四大”监管,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一是突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召开了2020年市食安委全体会议,市长、市食安委主任朱洪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全省创新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我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在全省食品经营监管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第一时间制定方案、第一时间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迅速有效。全市共查办食品违法案1342件,罚款938万元,移送公安机关4件,向社会发布了“永州市十大食品违法典型案例”。快速开展特殊食品安全整治,全市共排查固体饮料生产经营主体4628家,立案28件。持续开展护苗护老专项整治,下达责令整改书209份,监测食品保健食品广告3361条,立案查处161起。深入开展大米市场专项整治,发现问题408个,整改完成率为100%,大米出厂检验率达到了100%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指示精神,及时出台了《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厉行节约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市消委印制 “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倡议书2万份全市连续18年未发生较大食品安全事故、连续7年在全省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调查中排名第一。二是突出加强药械安全监管。全面推动疫苗评估工作和疫苗追溯体系建设,召开了全市疫苗管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第一次全体会议,我市开展疫苗国家监管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市共检查“两品一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3299家,立案查处292起。收集上报药械化不良反应7336件,超额完成省定任务。三是突出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召开了全市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启动仪式暨规范电梯标志标牌工作会议,建立了中心城区小区电梯的标志标牌示范点。全市已有3579台电梯购买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定期检验率、安全风险隐患整改率分别提升至100%99.72%99.87%市局荣获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优秀单位。四是突出加强产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市系统共办结农资产品、防疫物资、投诉产商品等重点领域质量案110件,集中销毁各类假冒伪劣商品总值60余万元。全市重点工业产品检验、出口法定检验商品、食品和主要农产品质量检测合格率分别达到96.55%99.93%98%以上。

(四)着力加强市场整治,竞争秩序更加规范。一是深入开展“长江禁捕打非断链”行动。成立了局党组书记任第一组长、局长任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主要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县区暗访检查10余次;召开了“电商平台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整治行政约谈会;收缴鱼类等非法捕获物171公斤,立案查处33起;联合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了全市第一批非法捕捞禁用渔具集中销毁仪式。我局“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被国家总局网站推介报道。二是全面加强重要民生领域监管执法。突出抓好教育、水电气、猪肉等重要民生领域价费监管,共查办案件184起,罚没款601万元。开展燃气、车辆监测等重点行业反垄断专项整治,对中心城区车辆监测机构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立案调查垄断案2件。全市共公平竞争审批相关文件108份,其中保留64件、废止41件、修订3件;立案查处不正当竞争案65件。开展火工产品行业专项整治清退不合理收费52万元,炸药价格下调1000-3200/吨,查处案件3起,得到许显辉副省长、市委严华书记的高度评价。网络交易监管“网剑”专项行动责令整改网站27个、微信公众号42个,立案查处11起。有效加强合同监管,及时纠正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37条,开展行政约谈14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1份,立案查处13起。三是切实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15家行业协会和企业新设立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扎实开展“五进活动”,发放宣传手册2.7万册、宣传单9.3万份,开展微宣讲17场次;深入开展预付式消费专项整治,查处案件80全省率先开展凝聚你我力量,让消费更温暖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动员和启动仪式。全市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3287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84.47万元。全省系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市消委荣获2020年度全省市州消委组织工作考核红旗单位。

(五)全力助推产业强市,服务发展成效显著。一是质量提升行动见效。出台了《永州市2020年质量强市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修订完善《永州市市长质量奖评审考核办法》,建立了专家评审库,对20家入围企业进行了初评,全面推开了第二届市长质量奖评审工作。在全省率先启动了质量“市县共建”道县试点工作。省局局长向曙光、市长朱洪武出席。二是知识产权工作有为。2020年全市申请专利7089件,同比增长49.11%,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144件,同比增长62.06%,位居全省同类地区第二,总量排名全省同类地区第一。新申请马德里国际商标100件、9件证明商标和2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审、新增贯标企业7家、新获得省知识产权战略项目13个,均创历史新高。大力保护知识产权,查办案件144件,位居全省第二。积极培育和推荐专利优势企业9家,4家企业进入湖南省专利奖复审、1项专利推荐参评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发挥知识产权质押登记职能,办理质押登记55笔,为企业融资近6亿元。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在全省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我市实施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示范培育工作评定为优秀。三是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国家焊剂产品监督检验中心(湖南)通过了国家认证认可委组织的资质现场监督评审,成为全国第二家。新申报2项国家标准和1项团体标准起草已获国家标准委批准;市药检所负责开展《湖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中25个品种的标准起草工作;市食检中心申报2020年度省局科技计划获批立项2项。为36家企业免费提供计量检定服务,检定计量器具46074/件。四是帮助企业融资有力。办理股权质押52件,企业质押融资近8亿。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27件,担保主债权数额达15.21亿元。市局指导6家企业完成上市前股改。

(六)聚力聚焦强基固本,党的建设切实加强。一是坚持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组带头领学促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固定为“第一议题”,先后召开局党组会28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12次。召开建党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共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6个、优秀党务工作者9名、优秀共产党员63扎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二是坚持制度管人管事。完善了市局《党组议事规则》和《党组会议制度》和17项机关管理制度,实施“一月一调度、一季一分析、半年一点评、全年一总结”工作运行机制。三是坚持提升履职能力。全年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40次,开展线上线下培训34期、4980人次四是坚持推进正风肃纪。加强纪律教育,狠抓作风建设,实行行纪衔接。从严执纪问责,驻市局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11件,立案4件,党纪政纪处分3人次。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以高质量市场监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永州篇章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一)突出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管市场”工作。全面加强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市场监管各项工作首位,特别是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市场监管全过程各环节。准确把握五中全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创新作为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环节;把加强市场公平竞争作为促进国内大循环和双循环的重要手段;把防范化解市场安全风险作为市场监管的首要职责;把推进提升质量作为扩大内需、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着力点,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突出“三高四新”,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巩固“证照合一”改革成果,探索“一业一照”改革。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开展“质量强市”市县共建新模式,推进质量强市、强县、强业、强企建设。研究制定出台相关知识产权资助政策,加大知识产权财政投入力度。完善多元化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与快速维权机制,完成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试点项目,力争实现发明专利申请突破2000件,同比增长30%以上目标。

(三)突出民生福祉,着力打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持续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的“衣食住行游用医”等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担负起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商品质量“四大安全”监管责任。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商品价格检查。严格规范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收费行为。切实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推动社会共治。持续重视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重点做好冷藏冷冻食品安全监管、药械监管等相关工作。

(四)突出自身建设,不断筑牢基层基础。聚焦队伍作风,持续开展全市系统“转作风严执法优环境”专项整治,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市场监管大讲堂”、“一季一法一考试”、业务知识大培训等活动,持续推进队伍深度融合。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职能职责,完善制度体系。推动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创新开展“党建+市场监管”,以实际成效献礼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