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3-00585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3-01-13
名称: 新田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文号 :    
新田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 2023-01-13 17:08
  • 来源: 新田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统计数据及成效

(一)行政执法数据统计情况

2022年我局共实施行政执法行为69件次,其中:行政许可总数9件次;行政处罚总数5件次,其中移送公安机关1件次;行政强制总数3件次;行政检查总数52件次;行政征收总数0件次;政征收总数0件次;行政确认总数0件次;行政给付总数0件次;行政裁决总数0件次。

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申请9件次,受理9件次,准许许可9件次。撤销许可0件次,经过听证程序0件次。

行政处罚立案5件,结案5件,结案率100%。罚没金额2.9132万元。首违不罚0件,轻罚1件,分别占结案总数的0%和20%。经过听证程序0件。

全年实施行政强制3件次,其中,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3件次,行政机关强制执行措施0件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0件。

(二)行政执法培训情况

坚持集中与日常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政治与业务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培训班4期,对农业执法机构相关人员等32人进行执法培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处罚法》《农药管理条例》《肥料登记管理条例》《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动物检疫管理办法》《长江保护法》《渔业法》等农业执法相关知识;安排2名业务骨干到省农业执法机构参加农业执法业务培训。通过培训,提升了农业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三)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一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开行政执法有关情况和数据,如:公示行政许可9件,行政处罚5件。二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年装卷归档行政许可9件,行政处罚5件。其中有音像记录的5件。三是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共有5项属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法制审核人员2名,其中取得法律职业资格0人。2022年全年我局共有5件行政处罚案件经法制审核,通过5件。

(四)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质量建设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情况

一是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情况。2022年全年无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二是开展行政处罚权事项梳理工作。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本单位的行政执法事项名称、执法依据,分解执法职责,明确执法责任。依据梳理确定的执法职责,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开展了本单位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修订工作,目前正在完善之中。三是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机制,通过湖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采取被检查对象、检查人员“双随机”抽取方式,依法开展执法检查,对检查结果予以记录并在网上公开。2022年,我局共开展双随机抽查2次(其中跨部门1次),出动检查人员7人次,检查经营单位2家次。通过双随机检查,有效加强了事中事后监管。

(五)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情况

依据《关于印发<市场监管等六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的通知》(新办发电202054号)文件要求,我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进行重新组建,在承担原农业农村部门行政执法职责的基础上,整合了原畜牧、农机、渔政、宅基地管理等执法职责。从局属农业执法大队、畜牧、农机等单位调派精干力量组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下设一个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辖两个执法中队,人员编制数为21人,公用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执法经费充分保障,确保了我县农业行政执法在体制改革中执法工作不断档。2022年我局为行政执法工作配备相关执法装备,继续推进行政执法服装的配发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力度。

(六)特色亮点工作及经验做法

1、加强农资市场日常监管

今年以来我队对全县13个乡镇(街道)80余家种子、农药、化肥、兽药、饲料企业的门店进行监督检査,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车辆140余车次,通过监督检査,未发现经营假劣种子、饲料和兽药行为,执法人员对经营户现场宣传《农药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2、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

根据省市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安排,我县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维权意识和诚信经营意识,积极开展农资打假行动,整顿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保护了农民利益,保障了春耕备耕的安全。一是加强宣传。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宣传农业法律法规,引导农户购买正规农资产品,加强农户维权意识,同时加大对农资经营人员的法律法规宣传,提高他们的质量意识和守法意识。二是广泛开展农资经营门店巡查检查和农资产品抽查,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开展巡查检查52次,出动执法人员260人次,共检查农资经营门店和企业80余家,查处问题数20个,立行立改13个,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7份,查处销售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农药案件1件, 积极为农户备耕备肥保驾护航,坚决杜绝“假冒伪劣”的坑农现象。

3、加强渔政执法力度。为保护和合理利用渔业资源,维护自然水域生态平衡,切实加强渔业水域生态文明建设,严厉打击涉渔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渔业生态环境,促进全县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我县进一步加强对重点水域执法,加大禁捕通告相关内容和渔业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对违规渔具违法专项清理整治,严厉打击电鱼活动。

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75人次,执法车辆42车次,査获休渔禁渔期非法下网捕捞10起,规劝不合规钓鱼30余次,收缴押地笼、粘网、爆炸鱼钩、迷魂阵网、电鱼电极杆等不符合规格的渔具共计149件套,立案查处涉渔类案件2起,基本杜绝了电鱼毒鱼炸鱼现象。

4、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和生猪违规调运。加大日常执法力度,强化重点区域、地段的巡查,结合生猪违规调运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常态化打击私屠滥宰及生猪违规调运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大喇叭音频宣传30次,发放纸质宣传资料2000余份,受理涉嫌私屠滥宰及生猪违规调运违法行为举报12起,查处私屠滥宰行为1起,其中移交公安机关1起,违规调运违法行为1起。

二、行政执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执法面广、内容多、时间无规律,环境复杂,执法对象法律观念淡薄,少数还有违法抗法现象;

(二) 执法人员业务不全面、不专业,执法整体水平有待提高。执法设备装备、车辆配备不到位;

(三)执法局改革还未完全,人员编制改革尚不到位,部分人员编制在执法局而不再执法岗位工作,大部分在执法岗位工作人员编制不在执法局,影响工作积极性;

三、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及举措

(一)强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培训和法制教育,提高综合素质。把对农业执法人员进行培训作为日常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常抓不懈,着力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改进执法人员的工作行为,提高职业能力水平,以把执法培训转变成为一种有效的管理手段,在工作中严格执法、准确办案、快速处理突发事件、排障及时,为执法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基本装备类、取证工具类、快速检验类、特殊应急类四类装备建设,组建基层执法队伍,提升基层综合执法水平及监管能力。

(三)加强农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高农资经营主体法律意识和守法意识。配合健全行业诚信自律机制,进一步落实农资经营主体责任。

(四)强化对农药、兽药、化肥、种子市场的监督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农资制假售假违法犯罪行为。

(五)加强生猪违规调运和私屠滥宰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保障鲜肉食品市场安全。

(六)强化农药监管力度,加大对使用禁用限用农药、超范围、超标准使用农药行为的执法力度;积极配合省农业农村厅和市农业农村局其他站所农药、兽药及农产品检测抽样和监督检查工作;加大农资产品的立案査处力度。

(七)努力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把执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进一步完善联打联检机制,推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

                                      新田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