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3-00634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3-04-21
名称: 关于省人大执法检查指出问题(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整改销号公示
文号 :    
关于省人大执法检查指出问题(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整改销号公示
  • 2023-04-21 14:35
  • 来源: 新田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根据《关于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验收销号标准及程序的指导意见(湘生环委2022〕5号)、关于印发《永州市关于打好2023年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提速仗工作方案》的通知(永环改办〔2023〕3号)、关于印发《2023年新田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清单》的通知(新环委发〔2023〕3号)等文件精神,现将省人大执法检查指出问题(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整改完成情况进行销号前公示,公示时间:4月21日4月28日,为期5天,公示期间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联系新田县农业农村局资源利用与保护股肖明华,电话:0746-4715983,地址:新田县中府国际17楼。

反馈问题

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源头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励施用有机肥、推动测土配施肥落到实处。严格规范规以下畜禽养殖,增强刚性约,鼓励规模养殖。抓好秸秆合利用工作,注重疏堵结,防止“一禁了之”。农业源污染尤其是规模以下畜养殖污染严重,监管失效。部分养殖散户没有落实法49 条、条例第 21 条要求养殖废弃物进行科学处置,地下水、土壤带来较大环境险隐患,同时导致我省降磷难。

整改目标

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全面推动我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继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化肥农药使用量比上年减少1%以上,严格规范规以下畜禽养殖、确保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率达到90%以上,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到 100%;抓好秸秆合利用工作、秸秆合利用达86%以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大农用地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

整改时限

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整改完成情况

1.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一是开展牛蛙等特种养殖专项整治。加强规范管理,增强技术指导,强化巡查监管,持续创建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示范场,实现养殖尾水资源化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二是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对现有养殖场推行“一场一策”“多还老账”,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项目内容建设,全县畜禽规模养殖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三抓种养结合型循环农业发展。充分发挥种养结合这一突出优势,全面构建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农牧渔结合的种养结合发展新格局。要优化空间布局,以畜禽规模养殖场为联结点,以种定养,以养促种,发展林地养殖、林下养殖、农牧一体化养殖。是积极推进粪污处理产业化。在大力推广能源化、肥料化等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模式机制,逐步建立“需方清运、按需还田、市场运作、各取所需“的模式机制,推进粪污资源利用的市场化、产业化

2.推进化肥减量行动。全年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推广面积70万亩,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5万亩、水肥一体化0.5万亩、推广普及秸秆还田25万亩、恢复发展绿肥生产5万亩、做好科学施肥技术指导服务等措施,减少氮肥施用量,适当增施磷钾肥,提高了肥料利用率,2022年全县肥料使用总量17556.5吨、比上年减少1.1%。

3.实施农药减量增效行动。2022年通过创建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5.5万亩,引导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达到18万亩、绿色防控面积达到15万亩。实现全县农药使用总量210吨、比上年度减少1%以上。农药施用结构除草剂占比29%,杀虫剂(含灭鼠剂)占比46%,杀菌剂占比23%,其它占比2%。农药施用方式大户、合作社、企业基地基本采取以飞防方式为主的专业化统一防治,散户多为人工自防。化肥农药的减量增效,有力促进了全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4.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一是制定下发了《新田县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新农领发[2022]8号),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为第一副组长,县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农业农村局、环保局等30多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县财政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安排专项资金,合理分配,2022年县财政投入14711.13万元资金比2021年增加投入6381.13万元、增长率达43.4%。三是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全县累计拆除旱厕1.05万座,改建无害化户用卫生厕所90257户(包括农户自建,其中利用财政资金改造1.15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6.05%。开展了改厕评估,群众满意度100%。四是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截至2022年我县已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05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5.7%。2022年完成了省定建制村污水治理任务,即完成了中山街道大历县村、三井镇山美村等4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了大坪塘镇、金陵镇等8个乡镇的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22年新田县大力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实现了农村黑臭水体基本清零。五是由北控集团负责我县农村生活垃圾的治理,2020年起,每年投入资金2485.5万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所有行政村设置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做到了农村生活垃圾“农户分类、上门收集、定时清扫、及时转运、合理处理”,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日常保洁、清运覆盖率100%,所有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六是在全县所有镇、村开展“一拆二改三清四化”村庄清洁行动“三清理三整治四提升”行动,2022年拆除空心房和残垣断壁1350座、面积108000平方米,共清理村内塘沟渠0.52万处、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0.69万吨、整治乱贴乱画0.31万处、整治私搭乱建1015处,大力开展农村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三线”维护梳理,在230个行政村开展了村庄和庭院"四化"创建。深入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大力开展农村“四旁”(水旁、路旁、村旁、宅旁)植树推进村庄绿化,充分利用荒地、废弃地、边角地等建设村庄小微公园和公共绿地,引导村民房前屋后种花种菜种果种树植绿,实现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

5.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的指导和运用与秸秆禁烧2022年全县秸秆可收集资源量157141吨,可利用量135847.9吨,市场主体化利用量1800吨,农户分散利用量51381、直接还田量82666吨,综合利用率86.45%。一是推进秸秆还田肥料化、秸秆饲料化、秸秆能源化、秸秆基料化、原料化利用,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从源头上控制秸秆焚烧。二是坚持疏堵结合抓禁烧。加大禁烧宣传力度发布和张贴政府禁烧通告诉1000余份;禁烧秸秆宣传单66000份,悬挂宣传横幅670条;与农户签订禁烧承诺书64320份;强化巡查监管,在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和农作物收割的关键期间加强巡查,全面落实人员全天候驻守、巡查机制,每日安排专人专车深入各乡镇(社区)、各村开展秸秆禁烧巡查和宣传。各乡镇(街道)建立了秸秆禁烧常态化巡查机制,包片开展巡查监管,一村一支巡查队伍,并建立了巡查记录台账。出动宣传车2400次(包括乡镇),开展禁烧督查3次。

6.积极开展农用地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一是制定了《新田县2022年农膜回收工作方案》和《新田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实施方案》,大力宣传《农用薄膜管理办法》,二是健全农膜回收台账。全县设立13个农膜回收点,2022年全县农膜回收率达82.87%。三是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发放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资料宣传单800份,宣传培训245人次,让使用者充分认识农药包装废弃物对环境和人身安全的危害,引导其自觉妥善收集交回农药包装废弃物。四是加强落实经营门店回收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相关台账,52家农药经营门店负责人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承诺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