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3-00635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3-04-27
名称: (乡风文明)青皮源村: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 描绘美好生活新画卷
文号 :    
(乡风文明)青皮源村: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 描绘美好生活新画卷
  • 2023-04-27 09:05
  • 来源: 新田新闻网
  • 【字体:   

_N7A9747.JPG

新田新闻网(记者 陶红星)门楼下瑶族乡青皮源村在加强农村文明乡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过程中,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抓住“关键少数”、评选星级文明户等措施,让乡村文明蔚然成风。

在青皮源村活动室,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正热烈讨论新增的村规民约制度。经过现场集中商量,当场修订,最后由村支书李三良宣读新修订的青皮源村关于红白喜事礼金的村规民约条例,全体村民代表举手表决通过。

青皮源村是门楼下瑶族乡一个偏远的山区小村。以往,村民红白喜宴习惯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不仅造成严重浪费,也增加了村民的经济负担。

“我们村从九几年以来,那时候大操大办,六七十桌的也有,最少都有三十几桌。现在就改变了很多,白喜事不发烟不发毛巾,这些都是节约开支,每一次要节约上万元,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门楼下瑶族乡青皮源村村民邓德旺说道。

邓德旺是村里德高望重的红白喜事库房先生,村里推进移风易俗,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文明新风尚以来,他见证了酒席由奢到简的过程。

_N7A9797.JPG

为进一步整顿陈规陋习,引导村民树立正确婚丧嫁娶观念,近年来,青皮源村结合村情实际,通过张贴宣传标语、与群众签订承诺书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面,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家喻户晓;同时,抓住“关键少数”,党员干部和经济能人带头树文明新风,并完善“一约四会”,成立乡贤理事会和红白理事会,在礼金方面由库房先生把控,超过金额的由库房进行退回,对红白喜事采取约束性措施,各家各户与村“两委”签订承诺书,村里每月亮出红榜黑榜,让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成为一种习惯,让乡村文明蔚然成风。

_N7A9900.JPG

“现在我们村每年要评出一批‘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村里还建了积分超市,表现好的有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商品。2022年度我村顺利拿下了市级文明村的荣誉。”青皮源村党支部书记李三良说道。

村民唐日保除了热心村里公益事业,帮助乡邻调解矛盾,还带头践行文明新风尚,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目前是村里的“十星级文明户”。

“被评上十星级文明户以后,我感到很光荣,各方面做得还不够,还要进一步鞭策自己,向好的学习。”青皮源村村民唐日保表示。

人人讲文明,处处见文明。如今的青皮源村,村容村貌更加整洁,邻里关系更加融洽,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更足了。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646748/69/12596645.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