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新田县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 2023-04-03 08:49
【 字号:
打印

新田县民2022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报告

2022年,新田县民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结合民政工作实际,聚焦乡村振兴,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2023年工作思路总结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我局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工作,规范行政行为,推动法治民政建设。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全县民政系统统一“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民政”的思想,切实提高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工作

(一)健全组织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我局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人员和经费,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2022年初我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周祖顺同志为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戴明航,党组成员、副局长廖初生为副组长,机关各股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彭明军工作任办公室主任,保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日常事务,落实工作经费和工作制制度,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贯彻落实依法治县、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机关各股室、直属各单位所有工作人员,明确各自职能职责,弄懂各自岗位涉及的民政法律法规,吃透精神,依法办事,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凡在工作因为自身未准确把握法律法规,未依法行政造成失误,将视其情节,在年终考核中扣除其目标奖,情节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当事人的其他责任

(二)强化人才储备,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成立宣讲团,聘请1名律师,并确立组成由行政审批股股长、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股股长、社会救助股股长、儿童福利股股长、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主任为成员的“普法”教育宣讲团,为本部门学法和专题法制讲座、集中培训提供了师资力量。认真落实《永州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建设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实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三)加强宣传引导,落实普法责任我局积极开展全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活动,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推进法律进基层活动。2022年来,我局在文体中心、中山广场双碧社区等地开展了数场法制宣传活动,接受有关民政事务方面的法律法规咨询320余次,发放民政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400余份。在日常工作中,我局利用官方网站、单位宣传栏等平台开展以案释法,并印制了低保申请宣传手册、临时救助申请流程手册、民政工作法律法规宣传手册等,在民政局婚姻登记窗口印制了针对性的宣传手册和宣传板面,向前来办理婚姻登记手续的人发放宣传。制定出台了《民政局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方案》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专题学习会把宪法、法律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干部培训必修课每年领导班子至少参加2次以上法治专题学习,干部职工每年至少开展2次法治专题讲座学习,主要集中对《宪法》、《民法典》、新《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专题学习,组织法律知识考试,全县民政系统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普法学法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四)深化审批制度,健全执法体系我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深入推进行政权力依法依规公开运行系统建设,严格按照县司法局、县委编办要求,按时报送《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统计表》,按要求全面完成行政权力清理规范工作,保送行政职权目录、行政权力运行基础平台和行政权力运用监察平台的数据报送和录入。主动公开《2022年新田县民政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新田县民政局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2022年,共实施行政执法行为13309件次。其中,行政许可30件次,行政处罚0件次,行政强制0件次,行政裁决0件次,行政检查39件次,行政给付11075件次,行政奖励0件次,行政确认2165件次,行政征收征用0件次,其他执法行为0件次。行政许可申请30件次,受理30件次,准许许可30件次。撤销许可0件次,经过听证程序0件次。行政处罚立案0件,结案0件,结案率0。罚没金额0万元。首违不罚0件,轻罚0件,分别占结案总数的0%和0%。经过听证程序0件。全年实施行政强制0件次,其中,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0件次,行政机关强制执行措施0件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0件。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学法不够全面。法律相关理论知识学习不够系统,民政法律法规学的多,其他法律法规相对学习得较少。

(二)学法自觉性不强。部分工作人员对学法懂法意识模糊,只在单位组织学法时学习,平时很少自觉自学相关法律法规,对法律的修改、颁布不清楚。

(三)用法能力不强。法律进社会团体、进民政服务机构的工作有待加强。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聚焦“少数”,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安排部署,我局加强法制建设工作领导,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完善领导责任制,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祖顺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班子成员实行“一岗双责”责任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局机关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明确职责,分解任务。按需落实经费,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正常运转。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落实,健全完善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将普法与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审批法治实践相结合,针对行政审批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行政审批人员在履行行政审批法定职责中出现新问题,切实加强行政审批机关自身法治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规范了行政审批执法行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行政审批工作“以行政审批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具体要求,不断推动行政审批工作新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扎实做好我局的依法行政审批工作。

(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明确执法公示的范围、内容、载体、程序、时限要求、监督方式和保障措施等事项。建立健全对公开信息的审核、纠错机制。二是编制行政执法流程图和行政执法服务指南,明确行政执法事项名称、依据、受理机构、审批机构,许可条件、优惠政策、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监督方式、责任追究、救助渠道、办公时间、地址、电话等内容,方便群众办事。三是依法做好社会救助、基层政权、村居自治、地名管理、养老服务、儿童关爱、社团登记、婚姻登记、收养登记、殡葬管理、慈善捐赠、志愿服务、福彩发行、疫情防控等工作

()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凡是“三重一大”事项,公开征求意见后,经局党组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将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决策必要程序,保障决策科学性和可行性。二是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展“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对民政业务办理时间适时压缩,对不同业务办理进行分类提速,推行“马上办”“网上审批”和“即时办结”,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三是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

四、后续改进措施

一)树立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重要位置,认真履行主要负责人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指导和监督,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二)加大法治建设宣传力度。持续打造“阳光民政”,在全县范围内将民政法规及相关惠民政策公布于民政网上。充分运用现代高科技,采用受众广、成本低的法治宣传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新优势,以“旧+新探索建立法治宣传新方式,强化法治宣传效果

(三)提高全员法治意识,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建立完善政策体系,及时对民政法律法规适应的规范性文件修订和完善,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做到依法行政,对殡葬管理、社会组织监管、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等方面进行严格执法,细化办事流程,规范操作程序。

                                                        新田县民政局

       20221222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