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新田县民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 2020-01-19 15:43
【 字号:
打印

2019年,县民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永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民政专项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全力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全面完成民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新制用规章8部,规范性文件12份,行政许可处理决定27例,政府集中采购 6 项 ,总371.8万金额。全年门户网站公开查阅点阅人数平均每天达120余人次。

设置公开栏,公开有关干部选拔、节假日值班安排、“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扩大民政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知晓范围。

(二)回应解读情况。

县民政局坚持“一岗双责”原则,不断建立信息发布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加强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建设。县民政局采取综合股室(直属单位)随时监测舆情为主体,业务股室(直属单位)适时监测舆情为补充的管理机制,加强舆情监测;对民政工作动态和信息及时在县民政局官网进行发布;对网站中《书记信箱》反映涉及民政事项,承诺5个工作日并按时限向有关咨询或反映人反馈办理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二是加强信息主动发布机制建设。制定了新田县民政局信息公开制度。凡涉及民政重点工作或业务、重要会议或重大紧急信息第一时间予以处理,相关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在县民政局官方网站相关栏目进行发布;需要向社会进行公告、公示或需向社会周知事项按规定在有关媒体报刊进行公示。三是加强法律解读机制建设。将全局学习法学专业的工作员组建为民政法律解读队伍,负责涉及民政工作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咨询、解读。四是加强沟通协调机制建设。对涉及民政有关重大疑难舆情信息,主动向县委宣传部汇报,在宣传、网信等部门的指导下发布信息;对涉及其它部门的业务内容的,事先征求其他业务主管部门意见,共同确定发布内容。

(三)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等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人员具体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制度的工作格局。二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梳理公开事项,建立《新田县民政局各股室(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登记表》、《新田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系列表册》等工作台账,内容涵盖1.社会团体成立、变更、注销登记;2.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变更、注销登记;3.跨地区运送遗体;4.经营性公墓建设审核等行政职权事项。三是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式。制作政务信息公开栏。将公务用车、重大资金使用管理、党费收缴、干部人事任免等事项及时在公开栏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加强民政网站公开工作。在我局网站上开辟“信息公开”专栏,并对我局网站首页适时更新,不断充实更新工作动态、政策文件、办事指南、通知公告等栏目,使公开内容更全面、更完善,将民政网站主动链接到“新田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专栏”网站,主动公开民政工作信息。四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认真做好《书记信箱》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书记信箱》网上来信处理工作机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办理程序,明确办结时限,回应群众诉求,提高社会关注度和满意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8

 8

 8

规范性文件

  12

 12

 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21

 2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317.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行为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

1、便民服务网上办理功能事项需进一步加强。

2、主动公开渠道形式不够丰富。

六、下步工作打算

(一)完善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内容等规范化建设,提高公开质量。

(二)突出重点,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等,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规范编制民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强化督查,全面落实信息公开任务。进一步完善民政系统网站群考核管理制度,加强对民政网站群公开平台规范管理,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新田县民政局

                                                  2019年12月27日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