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280016/2020-00125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龙泉镇 发文日期: 2020-01-09
名称: 龙泉镇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文号 :    
龙泉镇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 2020-01-09 16:40
  • 来源: 龙泉镇人民政府
  • 【字体:   

2014年以来,在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龙泉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着力强基础、补短板、兴产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一、基本情况

龙泉镇是新田县委、县政府所在地,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镇总面积203.49平方千米,辖32个行政村,7个居委会,户籍人口12.24万人,村干部151人,党员3848人。全镇贫困村共11个,2016年脱贫出列洞源村、双溪岭村、五柳塘村、潮水铺村;2017年脱贫出列石甑源村、小岗村;2018年脱贫出列石古湾村、毛里坪社区、秀富里村、大湾村、社门口村。

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147户11232人,已脱贫2982户10890人(其中2019年脱贫131户340人),未脱贫165户342人。综合贫困发生率约为0.41%。

二、主要成效

2019年,面对全县脱贫摘帽的实际,龙泉镇重点围绕“三率一度”,做到“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解决“四个问题”,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一)坚持高位推动,夯实脱贫攻坚责任。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主战场,全镇下派驻村工作队员127人,实现驻村工作队帮扶全覆盖;坚持工作目标不完成,后盾单位和帮扶责任人不脱钩,驻村工作队不撤出;明确包村镇领导、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帮扶责任人等责任主体职责。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督查23次,通报批评30余人次,约谈履职不力的干部职工12余人次,先后两次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4个工作队进行约谈,并召回一名工作队长。

(二)坚持问题导向,查找脱贫攻坚短板。2019年是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提升年,龙泉镇认真对标省、市、县反馈的问题,坚持以入户普查为基础,以自查自纠为重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一是扎实找准问题。抽调精干力量40人,分成4个评估调查小组,对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共调查38个行政村(社区)农户约4800余户,查摆出523个问题,并逐村(社区)形成了问题整改台账,及时交办给各包村领导和驻村工作队,逐个问题拿出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牵头责任领导、一抓到底”的要求,确保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三)坚持政策落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按照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制定了镇、村两级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形成了包含教育、医疗、社保、救助、培训、就业等扶贫政策体系,确保政策全面落实,并宣传到村、到户、到人。今年以来,龙泉镇逐村逐户开展住房安全隐患排查,进一步强化住房保障,完成全镇所有房屋的安全鉴定并出具鉴定书,危房改造已完工151户,已脱贫户完工入住率达100%;2019年办理纳入的农村低保对象319户385人,每月累计发放各类保障金270余万元,发放临时救助救济资金957人次74.3万元;加大自来水工程建设,协调东升村到社门口村的自来水网线铺设,惠及沿线12个村的村民;积极推动农村劳动力就业,组织多批贫困劳动力到县工业园参加大型招聘会;在全县率先组织易地扶贫搬迁户进行就业培训,全县家政服务培训在龙泉镇举办,极大提高了贫困户的就业能力;积极化解涉贫信访30余人次,有力保障了社会和谐稳定。

(四)坚持产业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建立健全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连接机制,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定位龙泉特色,积极引进绿锶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三箭农业、豆家旺等几家龙头企业,以龙泉镇东升村、潭田村、黄沙溪村、青龙村等4个村为核心示范村,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生产服务体系建设,采取“现代农业+美丽乡村+休闲旅游”模式集聚发展,确定水稻、蔬菜、烤烟、大豆种植作为特色农业产业,通过“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提升贫困户的“造血”能力。2019年龙泉镇成功创建了湖南省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产业强镇,完成了1200亩湖南新田大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1000亩青龙洞蔬菜和优质稻产业基地、600亩黄沙溪蔬菜产业基地的建设,全镇农业产业产值达4.4亿元,人均增收1000多元,解决贫困人口就业2560人,带动产业脱贫620户。同时,为了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鼓励发展生产,龙泉镇参照县产业奖扶方案,因村制定了产业奖扶方案,发放产业奖扶资金。大力推广扶贫车间模式,潭田、秀富里引进扶贫车间2家,招收贫困劳动力78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