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新隆中心校:退休老师谢钟明和他的“留守娃”

日期: 2020-01-20 11:18
【 字号:
打印




  “活到老、学到老、老不服老、健身美;修益德、养益德、德乃道德、开心乐。”这是一位退休老教师自己给自己承诺写下的一副对联。他就是2000年,从新隆中心校教学一线退休回老家龙溪村“关心下一代”的谢钟明老师。
  1月19日,笔者专程驱车到新田县大坪塘镇龙溪村,看望谢钟明老师。见到谢老师时,他正在对寒假在家的“留守娃”们进行“留守儿童春晚”文艺节目彩排。
  2015年,退休老师谢钟明在新田县关工委的指导下,在老家龙溪村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从此,该村43名留守孩子有了真正的家。
  “留守儿童之家创办5年来,我为孩子们先后购买国学书籍、玩具、服装、器材等学习用品花去9999.6元。只要孩子们在这里快乐,我花的钱就值。”谢老师说。5年来,在留守儿童之家学习过的孩子200余人次。学生最多的时候是暑假可达60人,有了这个家,留守孩子寒、暑假有了好去处。谢老师的课程有国学三字经、弟子规、书法。娱乐方面,按照每期留守学生的兴趣开班,先后组建了舞龙组、渔鼓组、武术组等兴趣组。
  谢老师非常有耐心,初学书法基础最重要,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书法,除了给他们做示范外,还对每一个学生进行一对一地指导。
  “我是顶山村的,离龙溪村3里路,这个寒假每天上午准时到这里来学舞龙灯。谢老师跟自己的爷爷一样,我学不好他就耐心地教我,从不发脾气,学特长、做寒假作业都可在这里完成,每天和大家玩的好开心!”留守孩子何晨辉说。
  谢老师的行为也赢得家长们的感激之心,有家长感慨地说:“孩子放在谢老师那里,我在外面打工心里就踏实、放心!”谢老师对教育的特殊感情,更加重了他培养教育青少年的责任。每当谈到这样做值不值得时,他总笑着说:“只要孩子们健康快乐,能学到他们想学到的,我就很满足!”
  “你老今年已78岁高龄,如果身体还允许的话,还能继续干下去吗?”“50多年的老党员了,拿着国家的退休工资,要对得住党旗下的承诺和自己的退休诺言,教育之路没有终点,直至我生命的最后。”采访离别时,谢钟明老师的一番话,折射出了一个共产党人始终牢记“不忘初心”的使命。(通讯员 何新瑞)

  [责任编辑:徐声军]

  [审核:肖付军]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