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1-00091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6-30
名称: 金盆镇:建设绿色果园 逐梦乡村振兴
文号 :    
金盆镇:建设绿色果园 逐梦乡村振兴
  • 2021-06-30 16:09
  • 来源: 新田新闻网
  • 【字体:   

新田新闻网(记者 蒋军君)眼下又到了盛产水果的季节,在金盆镇河山岩村,一片郁郁葱葱的果园里,一个个色泽诱人的桃子压满枝头,一派丰收景象。看着前来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果园的主人骆普军心里充满了喜悦,对实现自己的乡村创业梦更加充满了信心。

走进骆普军的果园,阵阵果香扑鼻而来,粗壮的桃树上,红艳艳的桃子挂满枝头,绿叶掩映间,红桃饱满水嫩,令人垂涎。由于味美香甜,口感俱佳,前来采摘的市民对这里的桃子都赞不绝口。

骆普军的这片果园除了种植桃树和梨树,最主要的是红心蜜柚,种植面积达600余亩,整个果园三面环水,犹如一个半岛,被立新水库环绕,风景秀丽,环境优美。

今年39岁的骆普军,从学校毕业后入伍参军,退伍后在广东搞过运输车队,之后回到家乡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乡村医生,还担任过村支部书记。2017年,国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让骆普军十分兴奋,因为他心中一直藏有一个乡村创业梦。“我觉得国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肯定会出台一些列助农惠农的政策,在农村创业正当其时,肯定大有可为。”

2017年,骆普军说干就干,在村里流转了600多亩的荒山,建设一个以红心柚为主的水果基地。在荒山上修路、开荒、种植果树,不仅辛苦,而且前几年只有投入没有产出,这遭到了不少亲戚朋友的质疑,不过骆普军还是坚信,只要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肯定会有回报的那一天。

为了把水果基地建设成优质果园,骆普军先后投入资金360余万元,大力改善基地的基础设施,完善了果园的路网,安装了水肥一体化的滴灌设施,强化了对果树的管理。“管理过程中,我们主要通过绿肥和使用有机肥来改良土壤,有效提高有机质,果树才能生长得更好;通过使用诱蛾灯和套袋措施,既可以避免病虫害,还可以提升果实的品质;果园里的杂草全部都是人工除草,不打除草剂,避免了对土壤的破坏。”骆普军说,自己采用生态化方式管理果园,虽然过程有些辛苦,人工成本比较高,但是作为新一代职业农民来讲,最主要是把产品的品质做好,做出和别人不一像样的东西来,才能赢得市场和顾客的认可。

通过四年的建设,昔日的荒山变成了如今的绿树青山,果园通过科学管理,柚子树长势良好,今年开始挂果。看着渐渐长大的果实,骆普军对自己的水果种植事业信心更足了,一个更大的规划也在心中开始慢慢呈现。

“我们河山岩村是中国传统村落,人文历史厚重,文化底蕴深厚,而果园所处的立新水库风光秀丽,景色宜人,我想下一步在种植好果树的同时,将二者结合起来,打造一个农旅综合体,让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到美味的水果、体验采摘的乐趣,还可以欣赏到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骆普军告诉记者,自己与人合伙投资近400万元在村里建起的醋水豆腐加工厂,目前也已成功投入生产进行试运营,这也为自己的乡村振兴梦注入了一股强劲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