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0-00093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12-28
名称: 骥村镇黄公塘村:从全县“后进村”到“全国文明村”靓丽蝶变
文号 :    
骥村镇黄公塘村:从全县“后进村”到“全国文明村”靓丽蝶变
  • 2020-12-28 15:2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温小林 蒋洪军 谢非)在新田,有这样一个村,村总支2018年前还是全县有名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可在今年11月20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却喜获“全国文明村”荣誉。这个在短短三年内由全县“后进村”蝶变成“全国文明村”的便是新田县骥村镇的黄公塘村。

黄公塘村由原黄公塘、杨家、小岭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成,干部合村不合心,为民服务欠主动,2018年前,该村党总支被县委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2018年3月,市委宣传部进驻该村进行帮扶,镇党委、驻村工作队把文明创建当作脱贫攻坚先导工程来抓。为了切实加强党对创文工作的领导,镇党委、工作队下决心调整村两委班子,派出镇党委成员任村党总支书记,镇机关支部委员组织干事任驻村干部,通过传帮带,村两委干部和党员骨干大局意识明显增强。同时,创新“党建+乡风文明”模式,以党员模范行动带动群众,共同做好村里每一项工作,终于改变了党组织“软弱涣散”的落后局面,成功创建成了县五星级党支部,市党建工作示范点,为创文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为创建全省全国文明村,出台《黄公塘村争创全国全省文明村实施方案》,开展《脱贫致富奔小康》《不忘初心》等主题鲜明的文艺演出和党的十九大知识、扶贫知识、文明知识等互动答题活动,党员带头递交《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用多种方式寓教于乐,启迪群众思想;制作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等宣传标语30条,灯箱广告50个,营造勤劳致富、奋力脱贫、树文明新风浓厚氛围。兴建文化活动场所1处,打造文化长廊2条,配套村民健身体育器材30万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村庄品味。组织制定村规民约,下发红白喜事操作规范,建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和“好媳妇、好邻里”评选活动,在“笑满三湘”惠民演出活动上表彰奖励21名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邻里,好学生等先进,树起了文明向上的良好风气。

黄公塘村过去是一个集体无收入、产业发展无门路、村支两委无干劲的“三无村”,2018年以来,把群众人人会种、技术并不复杂的烤烟、红薯、红皮萝卜、水稻、玉竹等传统种植业作为发展重点, 成立了新田县夫人山富硒农产品深加工专业合作社,创新“村社合一”“支部+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贫困户”产业发展新路,2020年村集体收入预计可达40万元,村民收入大幅增加,实现了脱贫目标。

坚持党建引领,做到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齐头并进,不仅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且广大群众的文明素养也得到了迅速提高,全村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良好氛围,在喜获“省文明村”荣誉的基础上,2020年又成功跻身“全国文明村”行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