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2-00261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8-08
名称: 大坪塘社区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掠影
文号 :    
大坪塘社区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掠影
  • 2022-08-08 09:42
  • 来源: 新田新闻网
  • 【字体:   

8cbc42861d7241a0a7433fee65927d46.jpg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唐宁)芳草萋萋满园地,丹心朗朗铸华章。

新田县是革命老区,大坪塘镇大坪塘社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沉淀与丰富的红色资源,当地人血脉中流淌着厚重的红色基因。

一门两英杰,丹心如铁铸忠魂。自近代以来,大坪塘社区涌现出许多仁人志士,投身于民族解放、救国图存伟大事业中。其中,蒋先烈和蒋先云是杰出代表。

蒋先烈,1885年出生,原大坪塘乡大坪塘村人,1912年肄业于武昌军校,后为同盟会成员,是孙中山和黄兴的得力助手,1913年12月被黎元洪杀害于武昌,1916年蒋先烈遗像迎入武昌忠烈祠,是新田县第一个辛亥革命烈士。

蒋先云,1902出生,原大坪塘乡大坪塘村人。蒋先云1917年考入位于衡阳的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在校期间创办了由毛泽东亲笔题写刊头的《嶷麓警钟》月刊,大力宣传新文化,传播新思想。1921年10月经毛泽东介绍蒋先云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9月和刘少奇、李立三等一起领导了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1926年3月20日“中山舰事件”发生后,蒋先云受到威胁利诱时大声喊出“头可断,而共产党籍不可牺牲!”1927年5月28日,蒋先云在北伐战争攻克临颍城的战斗中英勇牺牲。蒋先云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优秀党员、工人运动领袖、最具影响力的军事将领之一。

近年来,蒋先烈和蒋先云的故乡大坪塘社区赓续红色血脉,用好红色资源,汲取红色能量,打造了红色美丽村庄示范村,助推了乡村振兴。

e0f0dc7e0d654289aa323f028fa9db6c.png

  湖南省百佳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大坪塘社区点)

2021年,在相关单位的支持下,大坪塘社区全力建设“红色家园”,提质改造村内的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成“湖南省百佳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该服务站联合周边村退役军人,组建了一支100余人的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该服务队带领村民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应急救援、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贡献力量1000余人次。

图片2.png

    银塘小学

为更好地传承弘扬蒋先云革命精神,当地把蒋先云曾就读的村小银塘小学(原名保和小学)精心设计规划,投入100余万打造红色校园文化,把“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完善了“小小科学家”仪器室、红色教育室、图书阅览室、现代化教学设备等硬件条件设施,把银塘小学建设成为了富有现代气息的乡村小规模学校,银塘小学入选2021年湖南省第三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

图片1.png

    大坪塘社区“生态宜居+农业产业+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2022年,大坪塘社区把红色精神动能转化为发展动能,通过“党建+合作社+产业平台+村民”方式,整合相关部门项目资金300余万元,建设了大坪塘社区油茶基地、村柑橘产业基地、千巴丘现代农业产业区,夯实了红色美丽村庄建设。

图片3.png

为释放更多的红色力量,2022年,大坪塘社区打造了“听一个红色故事、唱一首红色歌曲、受一次红色教育、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红色文化体验旅程,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播了红色文化。

55555.jpg

大坪塘社区街景

1659434275018.jpg

大坪塘社区环境美化提质

2022年,当地投入大量资金对大坪塘社区进行环境美化和生态提质,用红色扮靓乡村,用绿色点缀家园,引领了附近区域学习红色精神、崇尚英雄、建设红色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