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3-23691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2-27
名称: 新田县财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    
新田县财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02-27 10:38
  • 来源: 新田县财政局
  • 【字体:   

2022年,新田县财政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能,规范行政行为,不断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理念,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建设领导。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局工作总体布局,与财政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按照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亲抓亲管财政法治建设工作。年初结合实际制定《2022年全县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并拟定《新田县财政局 “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清单》及《新田县财政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细化分解到局务会成员和股室负责人,切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责任分工以及年度普法清单和任务清单落实,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财政法治建设,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二)加强法律法规学习。1、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教育。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学法,把学法作为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加强《民法典》、《预算法》、《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2、多方式开展宪法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40周年宪法知识网络答题挑战赛活动,运用公众号推送法治动漫微视频、宪法读物等法治文化产品,让全体财政干部在线学习宪法,增强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财政财务人员法治意识,扎实推进财政法治建设。

(三)加强法律法规宣传。1、为营造浓厚的宪法学习宣传氛围,结合财政工作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利用“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在局机关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标语和海报,制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进行大力宣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2、我局制作《采购千千万 依法第一条》法治动漫微视频,其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关乎群众、贴近生活的案例,用简短的对话,朴实的语言,精准解读案例背后的法律知识。为大家传播了政府采购方面的法律知识,弘扬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四)加强法治建设保障。按照财政局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制度、会前学法实施方案等各项工作制度,把财政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局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对各股室法治工作量化打分。严格按照会前学法、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定时研究普法依法理财工作,安排普法、法治宣传的工作会议。为保障法治建设工作到位,把法治宣传教育经费纳入年初部门预算,专项列支税政法治工作宣传费、培训费及执法考试费等。

(五)加强规范执法力度。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完善执法案卷。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做好行政执法保障。2、全面实施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制度,通过本级政府网站实行常态化公开本级政府所属部门实施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清单之外的收费一律取消。全面清理整顿部门下属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建立健全乱收费举报投诉查处机制,县财政局、县发改局负责受理社会举报并监督检查。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局党组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贯穿到财政法治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法治思维的运用不够,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需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业务水平有待提高,普法教育宣传形式不够新颖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不断推进财政法治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打算

(一)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依法理财、为民理财的宗旨,以法治思想引领财政业务工作,根植为民情怀,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转变工作作风,推进“最多跑一次”“一次办”等服务活动,积极参与政务服务好差评,真真实实把法治建设体现到为民务实当中。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和县委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促进创建“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力争法治建设拼出成绩、走在前列,为实现新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二)创新学习方式。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坚持立足实际、学以致用,全面推行法治宣传教育,定期组织开展工作“月例会”、工作经验交流会,积极推行“大学习”,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对党章、“一法、两准则、四条例”、《预算法》《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系统学习,全面提升财政干部的依法理财工作能力。

(三)强化执法监督。要壮大财政执法队伍,提升财政执法监督水平,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督导等方式监督各项财政工作,及早发现纠正苗头性、倾向性或者轻微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纠正、教育,坚决做到防患于未然。

                                  新田县财政局

2023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