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新田城管:“六城同创”在行动 文明执法 热情服务暖人心

来源: 日期: 2019-09-06 17:56
【 字号:
打印


  

                         
(通讯员:郑超 宋少英)俗话说:“城管工作是管天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城管工作多而杂,执法对象又多为一些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执法难度大。社会媒体对城管执法人员粗暴执法时有报道。如何抓好城市管理,搞好执法工作是目前我局重中之重。

日常,我局执法人员本着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在执法过程中绝不粗暴驱赶,而是坚持教育劝导为主,辅以规范执法。94日晚,新田城管执法队员对新田一中校门的无证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进行劝导处理,维护开学季校园路段的市容整洁,为“六城同创”付诸实际行动。

当晚在执法劝导过程中,发现一位女性炒粉面摊贩的情况较为“特殊”,她多次被市民举报,并且晚间队员巡查劝导时迟迟不肯离开或“打游击”。在执法人员拉家常般的问询下,该名摊贩坦言其家庭困难,丈夫已离世,其子患有脑疾,不能正常工作,仅靠她个人白天打工、晚上炒粉面摆摊维持生计。依照《永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此类不经劝阻的流动商贩,可暂扣违规物品并处一定数额的罚款。

为此,执法人员陷入了两难境地,既有维护城市美观整洁、保持城市道路畅通的职责,还需考虑到莘莘学子们的食品卫生安全。同时,也不愿让一个本已困顿的家庭落入绝境。最后,执法人员对该名摊贩作出如下处理:帮助该名摊贩立即撤摊,不暂扣经营工具,也不处以罚款,而是对其进行食品卫生安全和环境卫生教育,告知其合法经营需具备的条件并给出整改建议。

此次案例只是我局日常执法过程的一个缩影,如何在保证城市美观整洁的情况下又能在面对困难弱势群体的两难之境中达到一个平衡点。法理不外乎人情,人性化的执法方式更能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与积极响应。城管执法更要以人为本,体现人性化管理,既要坚持原则,也要以理解、同情、关爱的态度考虑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管理更有人情味,秋夜渐凉,温情的城管执法将给这座美丽的县城带来阵阵暖意。

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