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报告
索引号: 4311280016/2017-02371 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 2017-12-04
名称: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 2017-12-04 13:3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政 府工 作 报 告

——2009年7月8日在新田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代县长  唐 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面对异常严峻的经济形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呈现出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预计1-6月,全县地方生产总值实现14.05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4.19亿元,同比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3.01亿元,同比增长21%;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6.85亿元,同比增长12.7%。财政总收入完成7858万元,同比增长11.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6251万元,同比增长1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86元,同比增长1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991元,比去年同期净增49元。在此,我郑重向大会报告,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半年计划任务。

  ——现代农业步伐加快。预计1-6月,全县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4亿元,同比增长7.8%。农业招商取得新突破,引进了红日公司、联丰公司等现代农业企业,培育农业产业工人500余人,农业规模经营迈出了新步伐。烤烟生产丰收在望,种植优质烟4.2万亩,预计可收购烟叶12万担,实现烟叶税2000万元以上。林业工作有新起色,植树造林4.35万亩,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三边”造林绿化工作荣获全市一等奖;创新林业管护机制,苗木成活率大幅提高;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取得成功,已经全面铺开。制止耕地抛荒力度加大,粮食生产稳中有升,粮食种植面积28.65万亩,同比增长9.1%。养殖业稳步发展,上半年出栏生猪23.69万头,出笼家禽385.5万羽,实现水产品产量2550吨。农民政策性增收效果明显,发放各类补贴资金2045万元。投入670万元,实施新农村示范建设项目51个。加快建设清洁乡村,投入648万元,新建沼气池2160口,超额完成了全年建设任务。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金陵镇被评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石羊镇长亭村被评为省级生态示范村。

  ——工业经济逐步回暖。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帮扶停产企业恢复生产。预计1-6月,全县工业总产值实现8.41亿元,同比增长27.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6.24亿元,同比增长30.1%;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1.67亿元,同比增长25%。骨干企业产销两旺,实现产品销售收入2.65亿元,产销率达98.2%。园区经济发展较快,1-6月实现园区总产值6亿元,同比增长31.7%。招商引资来势较好。1-6月,全县共引进项目13个,意向项目10个,实际到位内资5.26亿元,同比增长5.76%。

  ——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上争力度不断加大,争取各类项目资金8000余万元,带动了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预计1-6月,全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6亿元,同比增长73.1%。交通方面,出境通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总投资2.8亿元的衡桂高速新田连接线全线动工;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3000万元,建设里程54公里。工业方面,园区建设完成投资1200万元,硬化了陶然街、玉麟路、金羊路等主干道3000米,新建供水管道1400米,架设输电线路1086米;石羊冶炼工业区投资1000万元,完成了区内道路、供电和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100万元,石羊有色矿冶公司完成了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投资1960万元,水泥厂搬迁项目完成了主机订购和土建工程。农田水利方面,投资860万元,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0处,解决了1.5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超额完成了全年任务;两江口水库引水工程投入资金720万元,开挖隧洞1266米;投资410万元,完成了下圩、塘下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投资600万元,完成了三井、知市坪土地整理项目;毛里、枧头土地整理项目投入资金750万元,完成了一期工程量的80%。城市建设方面,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完成投资1615万元;投资710万元,完成了公园西路人行道板铺设和绿化,东溪街、云鹤路、石马路以及兴秀路等背街小巷改造进展顺利;投资347万元,完成廉租房建设5875平方米;长湘丽景、世纪嘉园分别完成投资975万元、650万元,人武部搬迁投入资金401万元,完成了办公楼和宿舍楼的主体工程;总投资1500万元的城市防洪工程顺利启动。

  ——财税金融实现有效保障。在全国财政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克服了减收增支因素明显增多的巨大压力,全县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都保持了稳定增长。1-6月,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7858万元,同比增长11.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6251万元,同比增长14.8%,顺利实现了“双过半”。财政支出24550万元,同比增长22.1%,实现了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项目、保稳定的目标。抢抓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机遇,加强政银合作、银企对接,全县22个项目意向签约贷款2.3亿元,金融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6月末,全县各金融机构贷款余额7.8亿元,比年初净增0.7亿元,增长9.4%。

  ——商贸流通繁荣有序。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城乡市场持续繁荣,居民消费不断升温。预计1-6月,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96亿元,同比增长19.3%,其中农村消费增幅达36%。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上半年共建设农家店60个。积极实施“家电下乡”工程,规范家电销售补贴,家电业消费增幅达35%。1-6月共销售家电4800台件,销售金额817万元,其中补贴1419台件,补贴金额32万元。旅游、休闲、娱乐、餐饮等第三产业全面繁荣。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统筹城乡就业成效显著。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的政策,返乡农民工基本实现就业,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各级媒体的关注。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284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81人,“4050”人员再就业298人。加大社会保险和社会救济力度,征缴“五大”社会保险基金3276.5万元,支付社会保险基金3586万元,发放城乡低保金1100万元、五保供养金94万元、医疗救助金89万元,发放各类救灾资金145万元。传染病防控进一步加强,重大传染性疾病保持了零发病记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健康发展,上半年支付医药费补偿金1226.3万元。扶贫开发工作扎实推进,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80万元,减少绝对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2430人。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各项政策,学生辍学率控制在2%以内。普通高中教育质量不断提高,高考一、二批本科上线432人,上线率排南六县第一名,全市文科状元在我县产生。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新田被国家农技中心列为南方大豆品比试验区。文体事业繁荣发展。龙家大院和谈文溪被列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和城区有线电视数字化稳步推进;成功举办了永郴两市六县“和美边界行”篮球邀请赛,竞技体育成绩喜人,徐利佳获全国青少年田径选拔赛跳远第一名,蒋艳飞获首届全国田径室内锦标赛跳远第二名。全面落实节育措施,强化计生执法,上半年人口出生率控制在5.42‰以内,符合政策生育率达87.78%,继续稳定了低生育水平。加大安全隐患整治力度,永得利商业城综合整治取得重大突破,拆除了先锋街南门口8栋危房。民兵预备役工作得到加强,“参建”、“参治”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能力进一步提高。政法干警宋信军被授予“全国模范军转干部”荣誉称号。突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依法信访处访,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社会大局保持了持续稳定。民族、宗教、审计、统计、人事、编制、工商、质监、药监、盐务、邮政、以工代赈、农业开发、价格管理、气象、侨务、文史、档案、老龄、残联、工青妇等其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进步。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围绕建设“团结、勤政、务实、廉洁、高效”政府的目标,坚持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同工青妇、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联系,积极支持群团组织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常委会建议案、政协委员提案。继续实施《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试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政府决策行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前都召开听证会听取群众意见。完善了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开展了公民旁听政府常务会议的尝试,施行了《新田县重大事项行政决策规则》,促进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各位代表,上半年,在各种不利因素明显增多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关心支持新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为新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各界人士和全县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主要表现在:农业基础设施仍然十分薄弱,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低;工业经济总量小,质量不优,市场竞争力低;财政运行极为困难,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受征地、融资、供电等因素制约,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总体偏慢;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增多,维稳形势十分严峻;个别部门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不强,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城市脏乱差等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没得到有效解决。等等,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在解放思想中寻求办法,在科学发展中破解难题,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当前,我县经济发展面临严峻的压力和挑战,但总的来讲,动力强于压力,机遇大于挑战。从全国经济形势看,经济运行正处于企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