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17-02365 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 2017-06-19
名称: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 2017-06-19 11:34
  • 来源: 新田政府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4年2月23日在新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新田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秦山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开放突围、工业崛起、绿色赶超”战略,团结拼搏,开拓奋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52.1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14.5亿元、14.8亿元、22.8亿元,同比增长2.8%、9.5%、12.4%;财政总收入完成3.73亿元,同比增长16.1%,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5939元、5693元,同比增长6.9%、10%,较好地完成了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突出攻坚克难,办好一批难事要事。举全县之力推进创卫工作,省级卫生县城创建顺利通过验收,极大地提升了县城形象和品位。规范城区交通秩序,成功取缔“慢慢游”,增开公交线路,出租车投入运营,市民出行更为安全便捷。成功争取国道G234过境新田,贯穿金陵、新隆等7个乡镇,将结束我县无国道过境的历史。养生新田建设取得新进展,我县获批建立全省首个“海外高层次专家休假养生基地”。征地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新征土地近4000亩,为加快发展提供用地保障。全面启动打击“三非”工作,处理违章建筑180处,拆除非法建筑1.3万平方米,取得阶段性进展。

  突出产业培育,经济实力稳步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调整为27.8:28.3:43.9。新型工业加速发展。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1.3亿元,同比增长12%。家私产业园、机械工业园、富硒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建设顺利推进,建成标准厂房12.8万平方米,水电路讯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园区承载能力显著增强。以华泰家私为龙头的家私产业园入驻企业12家,成功举办首届家具博览会。德力重工、林丰木业、合鑫不锈钢等企业完成技改扩能,龙昶机械晋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与新天地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在今后5年投资10个亿,用于城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县实际利用内资30亿元、外资437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3.6%、38.7%。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完成外贸进出口额1778万美元,是2012年的16.5倍。农业生产再获丰收。科学应对冰雹、干旱等自然灾害,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全县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6.1亿元。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出栏生猪47万头,出笼家禽750万羽。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5.5万亩。种植烤烟5.5万亩,收购烟叶12万担,荣获省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先进县。蔬菜产业快速发展,种植蔬菜18万亩,广东东升农场总部落户新田。植树造林4.2万亩,封山育林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5%。富硒开发深入推进,慕“硒”而来考察投资的客商日益增多,硒锶产业园建设进展顺利。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8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第三产业繁荣活跃。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亿元,同比增长13.1%。成功举办陕汽杯2013年全国超级卡车大赛,“全国卡车运动基地”落户新田。开展“九九重阳·孝老爱亲”主题活动,央视《消费主张》、《乡约》栏目对新田进行宣传推介。蒋先云故居等三处景点通过省级红色旅游景点验收,龙家大院成功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年共接待游客14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3亿元。金融支持增势强劲,全年净增贷款4.2亿元。物流、信息、休闲、餐饮、保险等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

  突出基础建设,承载功能不断增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9亿元,同比增长31.9%。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增强。水利建设完成投资2.2亿元,完成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13座,实施全国小农水项目2个,启动杨家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清淤整修山塘1720口、渠道280千米。新建烟叶工场3个、密集烤房710座。投入910万元,完成土地开发项目6个,新增耕地1800亩。交通设施日趋完善。S323改扩建工程建成通车,S282完成投资1亿元,基本完成路基工程。投资3500万元,完成新车站建设,改造县乡公路47.8公里、渡改桥和危桥19座。S285县城至新隆土桥段列入“十二五”实施项目,桂永高速、黔湘赣铁路项目得到省市支持,前期工作进展顺利。能源通讯取得新发展。投入6100万元,建成金陵35千伏变电站,架设10千伏线路15千米,新增改造配电变压器64台。投资1.5亿元的龙泉220千伏变电站,得到省发改委建设批复,列入2014年开工计划。完成沼气池建设800口,推广太阳能热水器2100台。完成县乡传输干线改造,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新增移动基站25个。

  突出综合整治,城乡面貌大为改观。坚持以创卫为抓手,以专项整治为重点,改善城乡面貌。着力治“脏”,城乡环境不断美化。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创建省市级文明卫生单位40个,省市级卫生村54个。严格执行环评制度,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任务。加大清扫力度,实现城区主干道24小时保洁。落实“门前五包”、“责任路段”等工作机制,开展集中清除“牛皮癣”等专项行动,规范门面招牌和户外广告。大力开展文明劝导等宣传教育活动,市民文明卫生意识明显增强。着力治“乱”,城乡秩序不断规范。开展城乡交通秩序整治,增设中央隔离带、红绿灯、标线标识等交通安全设施,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强化市场管理,突出整治“马路市场”,规范水果、蔬菜等专业市场。加强城乡规划,完成知市坪等4个乡镇的总体规划,连片拆除空心房6.8万平方米,创办枧头老屋、新圩杏干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16个。着力治“差”,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入3800万元,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新华东路、秀峰街等21条道路硬化和人行道板铺装,改造背街小巷7条,新建改造公厕21座,新增垃圾运输车、垃圾箱等一批环卫设施。加强市场建设和改造,综合大市场、方达大市场、建材大市场建设顺利推进,实施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3个。大力实施亮化工程,主次干道亮化率达到98%以上。

  突出民生建设,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持把财政支出的75%以上用于民生事业,有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社会保障得到加强。全面完成为民办实事各项目标任务。促进城乡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3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900人。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五大保险征缴完成1.4亿元,支付保险待遇1.8亿元。新农合、城镇医保参保率分别达98%、98.2%,医药费补偿金分别支付1.1亿元、1400万元。城乡低保扩面提标,发放低保救助金5500万元、五保供养金630万元。投入5100万元,新建公租房280套,棚户区改造826户,农村危房改造800户。投资2000万元,实施供水工程3处,解决1.6万人安全饮水问题。以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定点扶贫为契机,深入开展扶贫开发工作,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3万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加强矛盾排查和积案化解,接待群众来访2070人次,调解矛盾纠纷66起。流动人口管理“新田模式”进一步得到推广,在民营企业建立综治组织,推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全覆盖。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破获和查处各类案件1590起,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综治民调排全市第一、全省第八。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推进教育强县建设,投入6100万元,建成合格学校5所、乡镇中心幼儿园1所,完成校舍安全工程8所。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一免一补”资金1040万元,本科一、二批上线418人,新田一中高考升学率连续四年排全市前四名。申请科技专利118项,科技贡献率达到51%。全面实施基本药物零利率销售制度,大力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和人才队伍建设,有效防控重大疫病。创新公共卫生服务模式,得到省市推介。人口计生工作保持全省先进县行列,协会工作获全省先进。加大移民产业开发扶持力度,被评为湖南省移民工作先进单位。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启动,国防动员和征兵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统战、外宣、民族、宗教、编制、质监、盐务、邮政、价管、气象、侨务、文史、档案、残联、工青妇、老龄等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突出自身建设,行政效能明显提高。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议案2件、人大代表建议110件、政协委员提案148件,办复率均为100%。严格依法行政,行政审批项目削减16%,“12345”公共服务热线投入使用。受理各种群众热线390件,办理县长信箱来信124件。制定出台《新田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新田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入运营,加强对公车、办公用房、政府采购、建设投资领域的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相关规定,扎实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百姓问政我来办”等活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查办贪污贿赂类案件14件,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扎实苦干,离不开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和驻新单位、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向关心支持新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为新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驻新武警官兵、各界人士和全县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县域经济不强,人均GDP、财政收入等主要指标低于省市平均水平;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依然薄弱,资金、土地等要素匹配难以满足发展需要;群众的一些现实难题还有待逐步解决;少数干部思想解放不够、责任意识和执行力不强,对急难险重工作有些回避、不敢碰硬。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勇于面对,敢于担当,在今后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任务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确保“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实现的关键之年。尽管当前存在着宏观形势依然复杂、区域竞争态势更加激烈、资源环境制约矛盾突出等诸多挑战,但全县面临的发展机遇和优势条件没有改变。中央作出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四化两型”、“三量齐升”战略部署,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县委、县政府这些年的大投入、大建设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情况表明,我县正处于赶超崛起的历史节点,只要我们抢抓机遇不放松,坚定目标不动摇,鼓足干劲不懈怠,就一定能够开创新田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2014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核心要求,坚持产业提质、城镇带动、生态优先、民生为本,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着力构建交通新格局、打造城乡新面貌、推进产业新突破、谱写民生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方生产总值达到57.5亿元,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8.2亿元,增长30%;财政总收入达到4.29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7亿元,增长13.7%;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13亿元,增长15.3%;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3%。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提升5个百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集聚发展,推动工业提质

  把园区作为壮大工业经济实力的主战场,以提质增效为主线,推动规模扩张,促进产业聚集。

  夯实园区平台。完善园区规划,合理确定家私、机械制造和富硒农产品三大产业布局,对项目用地、功能分区、环境保护进行科学规划、总体安排。争取国开行贷款1亿元,建设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双碧街南段、南通路、东溪街南段等道路硬化和人行道板铺装,完善水、电、讯等配套。促进园区绿化、亮化、美化,把园区建成“工业新城、城市新区、美丽新景”。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实行并联审批、全程代办,切实解决企业用地用工、办证融资、子女入学等困难。坚持执法检查许可制度,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培育支柱产业。紧紧围绕家私、机械制造、富硒农产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扶持引导园区企业产品升级、规模扩张、链条延伸,促进主导产业集聚发展。以华泰家私产业园为载体,引导新田籍家私生产商和销售商回乡创业,推动产品由低端向高端转变,产业由单一向上下游产业链条转变。力争年内引进规模企业5家以上,努力打造湖南乃至中南地区最大的家私产业基地。充分发挥我县机械制造产业的传统优势,提高科技含量和技术装备水平,以德力重工、龙昶机械、东新机械为龙头,打造机械制造产业集群,实现年产值3亿元。抓好富硒农产品加工园建设,加强与湖南大耕农业、韩国及沿海地区的富硒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培植产值过亿元的富硒农产品加工企业1家以上。提质发展加工贸易产业,鼓励支持速必乐、洪元等鞋服加工企业通过技改扩能做大做强。

  大力选资招商。着重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大型龙头企业,以大项目、大企业带动产业集聚,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开发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品前景好、效益可观的战略项目,实施个性化推介,针对性招商。采取驻点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引进一批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实行招商引资终身负责制,强化跟踪服务,促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落实领导和部门招商工作责任,严格兑现考核办法,确保全年引进规模企业15家以上,到位内资32亿元以上,到位外资4500万美元以上,实现外贸进出口2500万美元。

  (二)坚持统筹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

  城镇化直接体现一个地方工业化和现代化水平,要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努力做大做强县城,辐射带动各小城镇加快发展,力争城镇化率年内提高2个百分点。

  完善城乡规划。完成西北片区、城东片区等重点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实现县城控规全覆盖。推进县城市政、园林、给排水、停车场等专业规划编制。加快完成乡镇总体规划和村庄整治规划编制,年内初步划定各行政村建房规划区域,三年内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注重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聘请高水平的设计院参与规划修编,切实提高规划编制水平。重视规划宣传,强化规划执行,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推进城乡有序建设。坚持有违必拆、有乱必治,严厉打击非法买卖土地、非法占用土地和非法建设行为。

  推进城镇建设。以棚户区改造为抓手,推进旧城改造提质。充分利用国家棚户区改造的优惠政策,实施老县委大院、吉家村、滨河东路等棚户区改造500户。以道路建设为抓手,加快新城区建设。加强与新天地集团合作,建设新田大道、车站路、福海路,带动西北片区开发,打造一个集工业、交通、商贸、文教功能于一体的县城新区,成为加快发展的新引擎。启动龙泉大道到新华东路的提质改造。依托秀峰街建设,推进文化产业园区开发。依托建设路、和平路建设,推进双胜河区改造。以完善配套设施为抓手,加快人行道板铺装、绿化亮化、供水供气管网改造,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以民生工程为抓手,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建公租房664套,将公租房建设延伸到乡镇、学校、医院,逐步满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空心村改造,在S323、新嘉公路沿线打造一批小城镇建设示范点和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强化城市管理。以巩固创省卫成果为新起点,启动省级园林县城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加快形成统一指挥调度、综合执法的“大城管”工作格局。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公用事业领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推进城镇供水、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园林绿化等方面的市场化运营和养护。加强建筑工地和渣土运输管理,确保渣土车辆密闭化、规范化运输率达到100%。持续开展占道经营、交通秩序、市场秩序、无证无照经营等专项整治,加强城区绿地、绿化管理,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常态化、精细化水平。

  (三)坚持特色发展,做强富硒农业

  以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依托“原生态富硒食品基地县”,发展壮大富硒特色农业。

  加快产业化发展。以工业理念抓农业,以市场手段促发展。编制完善《新田县富硒农产品发展规划》,力争用5年时间把富硒产业打造成年产值上50亿元的支柱产业。完善扶持政策,整合资金资源,主攻蔬菜产业,发展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湘粤港澳的“菜园子”,让新田蔬菜走进千家万户。依托富硒农产品加工园、硒锶产业园,引进和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扶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促进共赢发展。力争2014年新增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5家,农产品加工率达到60%以上。

  促进规模化生产。按照区域化、集约化的要求,扩大富硒农产品种养规模,加快粮食、蔬菜、烤烟等主导产业发展。稳定粮食生产,种植优质稻25万亩,优质大豆6万亩,玉米4万亩,力争粮食总产量达到17.5万吨。依托东升农场,在莲花、龙泉一带建设连片万亩富硒蔬菜核心基地,辐射带动全县发展蔬菜18万亩。稳定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种植烤烟4.5万亩以上。因地制宜发展富硒水果,完成低改扩园5000亩。加大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出笼家禽750万羽,出栏生猪50万头,争创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推进农业保险,降低农业生产风险。加快农业机械化步伐,全年推广农机具4000台套以上,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推动品牌化经营。全面落实国家《绿色食品生产过程标准》,建立健全富硒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引导企业开展农产品QS认证,推行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加强检验监测,维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积极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争取“新田富硒大豆”、“三味辣椒”等通过国家认定。倡导使用有机肥,少用、不用农药化肥,大力生产富硒无公害农产品、绿色、有机食品,积极开展“三品”认证。规范生产经营单位使用“南有新田”等标识,鼓励企业注册富硒商标,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积极拓宽销售渠道,深入推进“农超对接”,办好全国硒资源开发协作大会,加强宣传推介,使新田蔬菜、大豆等富硒农产品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四)坚持提速发展,强化投资拉动

  全力以赴上项目、增投入,以大项目催生大产业,以大产业带动大发展。依托本地特色优势资源,找准与国家、省重点项目计划的对接点,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精心谋划包装一批事关我县长远发展的大项目。突出市“十百千工程”项目,大干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实施重点项目75个,完成投资29亿元、税收8000万元以上。

  加快推进交通建设。深入推进“交通三年大会战”,着力构建“对内大循环,对外大开放”的大交通格局。围绕“乡乡通省道”,实施干线公路攻坚工程。完成S323县城段和S282邬下至金鸡岭段建设,全面实施S285县城至竹林坪段建设,完成路基工程,做好S282邬下至山湾脚段、S324金鸡岭至十字段前期准备工作,全力以赴争取桂永高速列入省交通厅开工项目、黔湘赣铁路列入国家铁路规划。加快农村公路建设,重点扶持北部山区和贫困边远乡镇通畅工程,逐步拉通村际、乡际断头路,力争100%的行政村通水泥路。创新农村公路养护机制,切实改变重建轻管的现象。完成新车站搬迁,启动物流中心、公交车站、出租车站建设。深入推进城区交通秩序整治,新增公交线路2条,建设候车站点30个,规范公交车、出租车管理,依法打击“黑的”运营,科学合理安排客运线路,构建“安全、便捷、廉价”的公共交通体系。

  加快推进水利建设。突出抓好水源工程建设,完成金陵水库水源连通工程和两江口水库工程,完善渠系配套,实施杨家洞水库和4个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推进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实施金陵、莲花、毛里、大坪塘、知市坪、石羊、新圩、新隆、陶岭等乡镇集中供水工程,解决7.5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突出抓好河道治理,完成日西河治理,实施日东河治理和双胜河改造工程,争取石羊河治理立项建设。抓好五小水利、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夯实农田水利基础。完成投资2400万元,深入实施茂家-三井片、金盆圩-枧头片全国小农水建设项目,增加有效灌溉面积2万亩。整合国土整理、农业开发等涉农资金,实施高标准农田示范建设,新增耕地2000亩。

  加快推进能源和民生项目建设。投资2亿元,启动220千伏变电站和电力调度中心建设,完成2014年度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增强全县用电保障。力争引进华能集团,投资建设“风光互补”发电项目。开展“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创建活动,新增沼气用户2000户,推广太阳能热水器2500台。加强通讯设施建设,畅通4G网络。全面完成思源学校建设,确保秋季开学。实施孝文化公园二期建设,启动中医院搬迁。实施生猪标准化屠宰场建设,完成农村集贸市场标准化改造2个。

  (五)坚持绿色发展,构建宜居环境

  根据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要求,结合美丽新田建设,坚持生态优先,促进低碳、绿色发展,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宜居家园。

  加强生态建设。加快造林绿化进程,严防森林火灾,严格追究失火责任,新增造林4万亩,封山育林4万亩。加快植物园建设和县城道路、广场、小区以及庭院绿化,力争县城绿地率达到30%。加强非煤矿山、河道、林地的监管和整治,逐步取缔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的非法采石取土矿点,对造成植被缺失、影响环境的区域,及时进行复绿复垦。

  注重环境保护。严格落实环保“一票否决”,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完成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削减任务。坚持低碳发展,实现万元GDP能耗下降0.86%。以保护富硒土壤为重点,加快重金属污染治理,推进农村环保设施建设。“若毁绿水青山,宁弃金山银山”,决不允许污染企业进入新田。以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除“四害”等活动为抓手增强全民卫生意识。强化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实行垃圾分类减量,集中处理,大力改善人居环境。

  彰显养生特色。把养生和休闲娱乐、文化旅游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围绕“中国·新田养生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打造新田养生名片,包装各类养生长寿、休闲娱乐项目,吸引民间和外商投资建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加快龙家大院规划设计并启动修缮工作,完成文庙维修。加快福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蒋先云故居、谈文溪、大冠堡等旅游景区景点的开发建设,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物流配送、仓储超市、社区服务、体育健身等服务业,搞活商贸流通,带动促进养生长寿产业健康发展。

  (六)坚持创新发展,激发改革活力

  瞄准制约新田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急需解决的重大事项,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切实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推进土地管理改革。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厉打击耕地建房行为,对不作为的部门和乡镇进行问责。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发证,加强农村建设用地管理,严格执行一户一宅政策,保障农民土地权益。在规划管控、用途管制的前提下,盘活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探索开展出让、入股、抵押贷款等,增加农民的财产权。围绕富硒蔬菜、烤烟、现代林业、优质粮食等主导产业,积极探索信托流转、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入股流转等形式,引导整村、整组土地流转,促进适度规模经营。构建县乡村三级土地流转管理服务平台,降低流转风险,提高流转效益。依法做好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加大征地力度,加快用地报批,科学安排用地计划,优先保障重大产业项目和民生项目用地需求。

  推进财税金融改革。认真研究财税改革政策,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和各类专项资金。积极培育新的财税增长点,着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强化财税征管和协税护税,确保应收尽收。深入推进部门预算管理改革,坚持财政监督结果、绩效评价与预算安排挂钩,提高财政支出效益。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改革,力争2014年所有预算单位改革到位。积极推进国企改革,有序处置国有资产。加强与央企国企、大型民企等战略投资者合作,力争在基础设施、园区建设、旅游开发等方面的融资有较大突破。优化理顺城投、交投、园投等公司运营机制,切实提升融资能力和水平。启动金融生态环境示范县创建工作,加大清欠力度,完成农村商业银行组建,确保年内正式挂牌营业。加大信贷投入,加强银企合作,全年新增贷款5亿元。

  推进社会治理机制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流动人口管理“新田模式”,建立健全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创新社会治理路径,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管理网络,逐步将城市管理、人口管理、社会保障、信访维稳等功能纳入网格中,让社会治理落实到小区、到个人。以村委换届为契机,引导各村与时俱进修订、规范村规民约,在森林防火、耕地保护、建房规划等方面,充分发挥自治作用,提高村民文明素养,促进社会和谐。

  (七)坚持和谐发展,改善民本民生

  坚持发展为民,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事业繁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围绕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完善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拓宽创业就业渠道,全年实现新增城镇就业42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00人、完成技能培训8000人次。强化劳动监察和争议仲裁,严肃查处拖欠员工工资等行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以人为本,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全年征缴五大保险保费1亿元。完善城乡居民医保、社保制度,逐步提高新农合、新农保、城镇居民医保保障水平。规范城乡低保、救灾补助和社会救助管理,实现农村低保应保尽保。建好县社会福利中心、烈士纪念碑,打造一批星级敬老院和精品社区。落实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大整村推进扶贫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持力度,结合新农村建设,实施异地扶贫搬迁,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4万人以上。

  推进社会事业繁荣。加强合格学校和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落实偏远地区教师补贴制度,有效解决县城学位紧张问题,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新课改,加快教育信息化步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为产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工作试点县”项目和省级科技项目,不断提高科技贡献率。建好区域卫生信息服务平台,实施村卫生室新农合“1+5”付费模式,全面推进基药进村工作。完善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体系,加强乡村医生管理,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公共文化事业建设,繁荣群众公共文化活动。强化网吧等文化市场执法,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实施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加大农村健身、休闲娱乐等文体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提升计生服务水平,继续保持全省先进县行列。夯实基层武装基础,强化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真诚关怀残疾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群体。抓好老龄、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作,促进烟草、石油、电信、移动、邮政、保险、红十字会、保密、档案、机关事务管理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监管,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加强道路安全设施和消防基础建设,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推进食品药品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安全监管,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建设良好的法制环境。强化人民调解,抓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继续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依法打击强行阻工、强装强卸、强揽工程等行为,净化建设环境。做好第9次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强化农村发展的组织保障。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完善县级领导“信访工作日”和联合接访制度,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处置无理上访。加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和“黄赌毒邪”等专项行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府全体工作人员要按照“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要求,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一心一意谋发展,矢志不移抓落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助推新田经济社会赶超发展。

  务实勤政,为人民办事。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职能,继续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真正向市场放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减少对微观事务的干预,把更多精力集中到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事关民生和全局的重大事项上来,不断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水平。在确定新田发展思路、工作重点、具体措施时,一定要符合本地实际和群众意愿,凡是违背民意的决策坚决不作、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坚决不干、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坚决不上,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依法行政,请人民监督。坚决执行县委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报告工作,依法接受监督,全力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主动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争创省市依法行政示范县。严格执行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落实重大问题调查研究、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敢于担当,对人民负责。增强责任意识,弘扬“南有新田”精神,坚决摒弃有矛盾就避、有阻力就停、有“硬骨头”就丢的思想,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国土管理等工作中,在打击“三非”、信访调纠等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各职能部门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作敢为。要强化执行,对县委决定的事、政府部署的事、群众关心的事,及时分解工作任务、划定工作时限,步步紧逼、环环相扣、件件落实。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要及时启动问责程序,从严追责。完善工作考核机制,适当精简“一票否决”事项,整合考核资源,严格考核兑现,提高工作效率。

  廉洁从政,让人民满意。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县委“十条规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效能监察和“满意不满意单位”测评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范公务接待,强化办公用房和公车管理。全面推行政府投资项目审核、审计制度,加强土地出让、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发展责任重大,赶超使命光荣。困难面前,我们要沉着应对,逆势而进;发展路上,我们更应跃马扬鞭,奋勇争先。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团结依靠全县人民,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携手拼搏,为全面建成小康新田而努力奋斗!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