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关于《湖南省中小企业“两上三化”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政策解读
  • 2021-09-30 11:25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日前,省工信厅印发《湖南省中小企业“两上三化”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湘工信人工智能〔2020〕487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对《行动计划》有关政策要点作出解读。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昌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明确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省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目标的《建议》,要求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化“上云上平台”行动,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计划,写入了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持续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做强做大数字产业的若干意见》。

    2018年,为推动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省工信厅在全省组织开展中小企业“上云”行动,2019年和2020年深入实施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经过三年推进,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进展,推动32.86万户中小企业“上云”、1.25万户中小企业“上平台”,全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成为湖南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亮丽名片。2020年是实施中小企业“上云”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为推动工作的接续,特别是更好适应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需要,将深化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作为下一个三年工作重点。

    二、总体考虑

    深化“上云上平台”行动,主要是为了引导中小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生产设备联网上云、业务系统云化迁移。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性、针对性。我们的主要考虑是,按照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原则稳步推进。分类指导,主要是分行业、分产业集群推进数字技术在重点领域的差异化融合应用。分步实施,主要是根据不同行业企业所处的信息化阶段(工业1.0、2.0、3.0、4.0),结合企业实际对数字化、网络化到智能化依次推进。为此,我们提出数字化是基础,即从基础层面加强对中小企业生产管理各领域、各环节、各要素的数字化改造。网络化,主要侧重企业信息化集成,是企业数字化基础上的进一步提升,依托工业互联网推进企业生产经营协同,构建全新的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智能化,主要侧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推动企业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演进。

    三、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由四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基本思路。第二部分为主要目标。计划用三年时间,每年推动10000户以上企业深度“上云”,推动5000户以上中小企业“上平台”;每年组织实施中小企业300个数字化、200个网络化、100个智能化示范项目;每年重点扶持10家云服务商,培育10家“三化”核心服务机构。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具体包括9个方面的具体举措。一是数字化改造。重点是推进产品设计数字化,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推进制造设备数字化,提高精益生产能力;推进生产管理数字化,提高敏捷制造能力。二是网络化协同。重点是推进设备联网上云,增强生产管控协同能力;推广普及网络营销与采购,增强市场响应能力;推进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增强产业协作能力。三是智能化升级。重点是推进产品和服务智能化,提升价值链水平;推进生产制造智能化,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推进企业管理智能化,提升综合竞争能力。第四部分是工作措施。重点将中小企业“两上三化”纳入全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体系,积极开展“两上三化”创新大赛、成果推广、树标立范、交流分享等活动。鼓励服务机构与企业联合打造典型应用场景,分行业总结提炼“两上三化”模式和经验,树立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培育一批“三化”改造示范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