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19-02281 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 2019-05-17
名称: 《永州市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    
《永州市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2019-05-17 14:56
  • 来源: 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制定《实施方案》的依据及背景

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91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7〕84号)印发后,为全面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的精神,全面提升我市的养老服务质量,由市发改委起草的工作落实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解析

(一)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一是降低准入门槛。对信用良好的企业法人,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依法向所在地县区民政部门申请登记可在其登记管理机关管辖范围内设立多个不具备法人资格的服务网点。二是精简行政审批。将养老服务设施工程项目审批流程整合为项目审批、用地审批、规划报建、施工许可4个阶段,建立“一门受理、一并办理”的网上并联审批机制。三是鼓励社会力量和外资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

(二)大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一是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加强城市新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凡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区,必须按照标准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二是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加大敬老院护理型床位建设鼓励农村敬老院公建民营落实现有村级养老服务示范点、农村幸福院、村级五保之家的服务;鼓励建设农村自助式、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三是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健全四级养老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和智能化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创新;四是推进医养融合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医务室或护理站,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

(三)切实增强政策保障能力。一是按照湘政办发〔201784号文件要求,完善我市土地支持政策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政策;二是落实高龄、失能老年人的补贴制度落实养老机构建设补贴与运营补贴制度;三是提升养老服务人才素质将养老护理员培训作为职业培训和促进就业的重要内容。

(四)加强监管和组织实施

一是加强服务监管。建立养老服务行业失信“黑名单”制度,并定期向社会公布,二是强化安全监管。加强养机构安全事中事后监管适时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强化火灾事故倒查追责;三是强化资金监管。规范运营补贴发放方式加强政府补贴资金和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医保资金使用监管确保政府补贴资金用到实处。


永州市发改委 
2019年5月15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