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19-02291 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 2019-05-17
名称: 关于《永州市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二十三条措施》的政策解读
文号 :    
关于《永州市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二十三条措施》的政策解读
  • 2019-05-17 14:5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文件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把稳就业摆在“六稳”之首,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反映了当前经济转型升级对就业工作的新要求。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8〕39号,要求各级政府切实担负起稳就业主体责任,把就业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抓好工作落实。省政府下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二十条措施〉的通知》(湘政发〔2018〕30号),提出了全省贯彻落实的措施,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文件精神,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我市促进就业工作的相关政策措施,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紧密结合全市就业工作实际,按照问题导向,在认真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永州市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二十三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二、主要内容

该《措施》主要包括支持企业稳定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培训稳定就业,聚焦重点帮扶就业,提升能力服务就业,落实责任促进就业”等6个方面,拟定了23条具体措施,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职责,主要措施如下:

一是支持企业稳定就业方面,主要是给予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减税降费、公积金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对吸纳登记失业人员的企业给予岗位补贴等。

二是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方面,主要是对企业和劳动者给予创业补贴、免费场地、创业奖补、创业担保贷款,给予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典型和创业载体奖补等。

三是加强培训稳定就业方面,主要是对企业和劳动者给予技能提升补贴、生活费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对新晋高级技师、评为“永州工匠”给予一次性奖励等。

四是聚焦重点帮扶就业方面,按重点帮扶人员类别,分别给予各类补贴,如提高了困难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补贴标准、扩大了就业见习范围、给予岗位补贴、创业补贴和奖励,对贫困劳动力和劳务中介给予岗位补贴、创业补贴、一次性求职补贴等。

五是提升能力服务就业方面,通过加强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做好重点企业用工服务、强化就业资金保障等方面,切实提高各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精准服务企业和劳动者。

六是落实责任促进就业方面,通过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加强监测研判、强化考核激励等压实各级政府和部门责任,形成促进就业工作合力。

三、政策亮点

《措施》中就业创业政策上突出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突出资金扶持最大化。部分政策不仅扩大了享受对象的范围,还适当提高了补贴标准,旨在为全市企业减轻负担,缓解当前面临的就业结构性矛盾,对就业创业的企业与个人的扶持最大化,用足用够,促进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二是突出了重点群体的帮扶。文件政策涵盖了企业在岗职工、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基本惠及了全体劳动者,促进各类就业人群就业

三是突出园区企业用工服务。通过多层次的招聘方式,为当地重点用工企业提供招工服务,鼓励各地就业专项资金中列支经费用于购买就业创业服务成果,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多元化、专业化、特色化。

四是突出夯实基层平台。配强配优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人员,建立“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完善动态管理台账,推动信息化、智能化人岗匹配。

五是突出高技能人才培养。面向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大力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对新晋为高级技师的、评为“永州工匠”的,给予一次性奖励。

六是突出工作责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逐一提出针对性对策措施,每条措施明确了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政策实施时间。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