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田政务
索引号: 4311280016/2019-11619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新闻网 发文日期: 2019-08-19
名称: 做一名乡亲们满意的乡村医生---- 记龙泉镇秀岭水乡村医生赖利军
文号 :    
做一名乡亲们满意的乡村医生---- 记龙泉镇秀岭水乡村医生赖利军
  • 2019-08-19 16:03
  • 来源: 新田新闻网
  • 发布机构:新田新闻网
  • 【字体:   

赖利军(左)入户为村民测量血压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郑有为)在“8.19”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即将来临之际。8月16日,笔者深入龙泉镇秀岭水村,采访了秀岭水乡村医生赖利军。

  出生于1980年的赖利军,取得了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证,目前还在临床医学大专学历进修中。赖利军的父亲赖先民是秀岭水村的老乡村医生,受父亲的影响,1999年1月至2001年1月,赖利军开始接触乡村医生工作。2001年2月,20岁出头的赖利军决定到外面闯一番事业出来,2002年10月,在广东省东莞市正值事业风生水起的他,却因为一次意外负了工伤,左手留下了一辈子的创痛,至今行动不便,2002年底赖利军回到了家里。2002年至2006年,赖利军一直跟着父亲赖先民学习村医工作。2006年至2009年,赖利军为了提高自己的医学知识和水平,前往湖南省娄底市中等职业学校学习中医临床。由于地域地缘接近,除了做好龙泉镇秀岭水村的乡村村医工作外,2009年至今,赖利军还兼任大坪塘镇小塘村的乡村村医工作,两村共计1330余人,小塘村与赖利军在秀岭水的家有5.8公里的距离。在做好两个村乡村医生的同时,2015年至今,赖利军还担任秀岭水村综治专干。

  从医多年,赖利军有一个规矩从没破过-----有钱没钱先治病。小塘村孤寡老人何德侯患有心衰,长子、次子由于患病与交通事故英年早逝。2013年的一天,何德侯突然病情加重,情况十分危急,这时邻居们赶紧拨打了赖利军手机,赖利军接到电话后,立即带着药品及时赶往小塘村何德侯家及时救治。此后,虽然赖利军从家里到何德侯家相距5.8公里,每日三个来回,连续奔波了一个星期,何德侯经过赖利军的医疗服务和热心村民的悉心照料,病情得到了缓解,赖利军给何德侯开了一个疗程的药,当要说出“结账”时,赖利军看着何德侯家里简陋的一切,心想,何老无依无靠,又没有种养植,经济状况肯定是十分困难的,根本没有能力支付一百余元的医疗医药费,便对何德侯说道:“何老,这些天的医疗医药费我就不收你的了,你安心养病”。随后赖利军从自己口袋里掏出50元现金塞到何德侯手中,说道:“何老,这是我私人给你拿的一点钱作为营养费,给你买点补品补补身体”。何德侯顿时热泪盈眶,说了很多感激的话。

  2018年腊月,大坪塘镇小塘村贫困户孤寡老人邓灶菊,患有严重的心衰,早年丧夫丧子,靠外嫁的女儿偶尔回娘家来照顾她。有一天邓灶菊突然旧病复发,被送至县城某医院治疗,住院20天后病情一直不稳定,由于病情得不到有效控制,越来越重,经医院与患者女儿协商,把邓灶菊转回到了家中,回到家中时邓灶菊已经奄奄一息。但她女儿依然抱着有医治的希望,联系了赖利军,希望能用运气留住奄奄一息的母亲。腊月的天气雨夹雪,气温很低,路面湿滑,赖利军没有推诿,放下家中繁重的事务,接受了邓灶菊女儿的请求,开着摩托车冒着滑倒的危险来到邓灶菊家对其进行治疗。就这样,赖利军在雨夹雪,气温低的天气中,在路面湿滑的村道上,从秀岭水村自己家里到邓灶菊家里,每日一个来回,连续了8天,共计路程90余公里。经过8天的精心治疗,邓灶菊的病情恢复了稳定,并有了一些好转,邓灶菊母女俩对赖利军说了很多感激的话,村民对赖利军不离主弃的精神给予点赞。

赖利军在整理卫生室的药柜

  从医近二十年来,不管刮风下雨,白黑昼夜,赖利军进村巡诊走过的路从泥路变成了水泥路,药箱用旧后已经换了十余个。随叫随到,并悉心治疗,耐心护理,赖利军得到了患者的满意,更让患者家属放心。

  “选择了乡村医生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默默的奉献,我无怨无悔,还将继续学习业务,用最真诚,最热情的服务回馈百姓,做好基层健康的守门人。”赖利军动情的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