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3-23696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3-24
名称: 新圩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    
新圩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3-03-24 14:41
  • 来源: 新圩镇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2022年,新圩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部署,着力培养树牢法治思维,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为实现新圩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着力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结合人员调整情况,及时研究调整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确保依法组织协调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由镇党委书记任顾问,镇长任组长,镇人大主席为执行副组长,镇政法委员等其它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镇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及镇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镇人大主席任办公室主任镇政法委员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法治建设日常工作。二是把法律法规纳入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促实效。

(二)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部署开展本单位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活动,参与学习60余人,实现全体干部全覆盖。

(三)培养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始终注重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提升,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抓牢“关键少数”。通过微信、村村响等方式,宣传《宪法》、《刑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各站所工作人员法律意识。组织镇、村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禁毒法》、《宪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了镇、村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处理涉农纠纷能力,法治化水平和运用法治治政理政能力得到提升。组织新圩镇60多名在职在编人员参加2022年度学法考法,在线考试通过率100%。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6.26国际禁毒日”法治宣传,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基层活动,针对性地讲解了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新圩镇2022年获2016-2020年新田县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聘请专业法律工作者担任政府法律顾问,使镇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更加规范合法。2022年新圩镇共执法7次,其中制止耕地违法建房3次,集镇市场占道经营执法4次。通过依法执政进一步加强了群众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不断夯实法治基础知识、强化法治理念、提升法治运用能力,提高基层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增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自信,打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高质量法治队伍。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新圩镇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工作队伍仍需加强,法律相关专业人员不够,专业能力、专业素养、知识架构均存在不足和短板;二是普法工作形式创新不足,线下普法宣传活动开展形式较为单一,线上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及时更新完善领导机制,持续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充分发挥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切实抓好任务落实。

(二)加强依法行政能力

坚决落实镇党委政府学法常态化,每年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培训,有针对性地解决法治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与工作实际,制定年度普法计划,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增强法律法规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群众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新圩镇人民政府

2023221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