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3-23729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3-31
名称: 金陵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    
金陵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03-31 11:10
  • 来源: 金陵镇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2022年金陵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1016日,金陵镇党政领导班子、全体干部职工及村党支部书记50余人,组织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通过集中学习、交流分享等方式,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精神实质。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金陵镇2022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学习组4次,要求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把握、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政策制定、实施、监督的全过程,形成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村民自治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

三、切实履行依法治镇职责担当

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成立金陵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分工明确,责任落实。二是定期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个人年终述职内容。

四、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一)提高执法水平。镇村两级全年共组织法治座谈会、培训会、宣讲会30余次,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15次。

(二)加大普法力度。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持续推进以案释法,将普法贯穿于执法、司法全过程。

(三)营造法治氛围。按照上级工作要求,组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及村委会进村入户。今年以来,开展宣传“五进活动”宣传教育活动30余场次,发放宣传册6000余份,悬挂反电信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法、打击养老诈骗等宣传横幅66条,悬挂禁毒、普法宣传横幅72条,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相关宣传标语86条,在全镇范围内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五、持续推行相关普法学习教育

(一)大力推进学法考试。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热情,不断提升镇村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监管能力。2022年全年,全镇干部40余名干部职工均通过学法考试。

(二)强化法治教育学习。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组织镇全体工作人员通过线上学习、线下交流4次,不断完善基层法治工作,增强党员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六、下一步计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明确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二)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以“八五”普法教育为契机,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村居、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不断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