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3-23436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1-11
名称: 新田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文号 :    
新田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 2023-01-11 15:08
  • 来源: 新田县医疗保障局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2022年,新田县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打击欺诈骗保目标,着眼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宗旨,在打击欺诈骗保方面取得一些成效,现将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统计数据及成效

(一)行政执法数据统计情况

2022年,共实施行政执法行为122件次。其中,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0件次,行政处罚5件次,行政强制0件次,行政裁决0件次,行政检查117件次,行政给付0件次,行政奖励0件次,行政确认0件次,行政征收征用0件次,其他执法行为0件次。

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申请0件次,受理0件次,准许许可0件次。撤销许可0件次,经过听证程序0件次。

行政处罚立案5件,结案5件,结案率100%。追回医保基金60.65万元,罚没金额48.78万元。经过听证程序1件。移交卫健局5件、驻卫健局纪检组5件、公安机关0件。全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全年实施行政强制0件次,其中,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0件次,行政机关强制执行措施0件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0件。

(二)行政执法培训情况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通过党员大会、职工大会、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周例会、党史学习教育、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以及“学习强国”、湖南法网·如法网、湖南省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等学习平台,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保密法》《公务员法》《国家安全法》《档案法》《行政处罚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等党内法规、《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湖南省行政执法条例》《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办法》等业务法律法规。三是开展主题宣传教育。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普法宣传活动为契机,通过法律宣传展板、集中观看法治建设年度盛典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国家法律法规、党内法律法规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业务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增强了执法队伍凝聚力。

(三)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

根据要求,我局及时制定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并报司法部门备案和公示。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根据要求,我局及时在新田县人民政府网公开行政执法有关情况和数据,其中公示行政处罚案件18件。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加强医保行政执法管理,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我局专门采购了执法记录仪、笔记本电脑等执法装备,在日常执法办案过程中要求进行全程录音录像,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性。三是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明确10项属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目前,我局法制审核人员1名,其中取得法律职业资格0人。2022年共有5件案件经法制审核,通过5件,不予通过0件。四是加强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民众的法治意识,广泛开展多层次、形式多样的医保法律宣传活动,以每年4月为“打击欺诈骗保”为集中宣传月、政策下乡赶圩为契机,通过举办有奖问答、曝光典型案例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特别是专门制作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的宣传举报公示牌,在政务中心和乡镇医保业务经办窗口、各协议医院、药店的醒目位置进行张贴宣传,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声势,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建设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情况。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及零售药店双随机抽查,共查117家,覆盖率100%。二是2022年我局没有发生行政强制、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等行政执法工作。

(五)特色亮点工作及经验做法

1、本年度区医保局全面依法履行行政职能,按照部署规范行政检查工作,加强行政执法检查事中事后监管,促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对辖区定点医药机构进行行政执法检查,检查过程全记录,决策流程全公开,保证行政检查程序合法、依据充分和风险可控。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为今后开展重大行政执法检查处理积累了经验。

2、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规定,进一步梳理规范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

3、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进行多方面的风险评估。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等要求,聘请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中发挥有效作用。本年度我局未涉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不存在法律顾问“聘而不用”的情形。

42022年我局认真宣传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国家医保局和市医保局做好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工作等部署要求,坚持检查全覆盖,督促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对主动退回违法违规资金且整改到位的机构,按照有关规定转市医保经办机构协议处理,或依法依规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5、严格落实《新田县医保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行政检查中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行政执法过程通过文字、音像等形式记录,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实现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6、其它工作。公布举报线索奖励办法,公开举报电话,聘请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接受群众社会监督。按时完成新田县"互联网+监管"、新田县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等系统的基本信息采集变更、权责认领和行政检查信息录入等其它工作。

二、行政执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我局内设机构编制单一,从事行政检查和法制审核工作人员不足,工作人员专业技能掌握少,在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业务方面还待提升。执法人员对执法程序不够熟练,不够规范,执法监督和制约机制还待进一步健全。日常工作主要依靠传统手段,缺乏信息化、智能化等现代技术手段,医疗保障行政执法工作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有待提高。

三、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及举措

1、做好法宣教育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我局工作人员学法、懂法、用法,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培训,不断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等工作要求,加大法治化营商环境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干部队伍法治素养。  

2、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对涉及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等及时公开;不断健全机制,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

3、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特别是提升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强化对工作人员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教育,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医疗保障战线队伍。

新田县医疗保障局

202315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