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2-22774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9-20
名称: 新田县水利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计划的公示
文号 :    
新田县水利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计划的公示
  • 2022-09-20 08:50
  • 来源: 新田县水利局
  • 发布机构:新田县人民政府
  • 【字体:   

根据《安全生产法》、《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等文件有关要求,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职能,加强对我县在建水利工程、水利运行工程场所、局属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据我局法定工作职责,结合我县水利安全生产实际,特制订本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指导思想。坚持安全发展,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县委县政府以及县安委会、县水利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坚持依法治理,深化“打非治违”,紧紧围绕全县水利安/全生产中心工作,强化执法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有效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进一步减少事故总量,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全县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二)工作目标。通过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加大执法检查工作力度,推动水利企事业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

加强现场管理,提升企事业单位安全管理水平,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确保全县水利行业2022年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努力促进我县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主要任务。

  1、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水利行业监管责任,加强水利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监督检查,督促水利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与技术标准,加大安全投入,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加强安全建设和现场安全管理,完善提升安全生产条件,依法保障企业员工的安全和健康,强化事前预防性执法检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执法合力,全面加强对水利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管理。  

  2、排查治理隐患,深化专项整治。全面推进水库、水电站、河道、灌区、堤防、农村安全饮水等项目的安全管理,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3、推进依法治理,强化“三大行动”的实施。加大对水利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协作,形成合力、齐抓共管。

  4、加强监督管理,夯实基层基础。大力提升安全监管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和自由裁量权。加强执法档案管理工作,健全完善执法台账,规范行政处罚案卷制作,提高案卷质量。

二、执法检查重点事项

执法检查的内容主要是对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具备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进行全面检查。一般情况下,从以下几个方面对不同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具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执法工作:

(一)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是否依法设置(或者依法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并有效履行职责;

(二)水利安全生产(经营)许可证、职业卫生安全职业情况;

(三)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是否健全并得到落实;

(四)是否按照有关规定提取使用安全生产费用、购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情况;

(五)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取证以及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培训情况; .

(六)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安全设施的落实情况;(七)是否淘汰国家明令禁止的工艺、设备;

(八)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的情况;

(九)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定期检测、评估和监控情况;告知从业人员和相关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应当采取的应急措施情况;

(十)安全设备的维护、保养、定期检测和正常运转情况;

(十一)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

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规定佩戴和使用情况;.

(十二)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情况,危险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情况;

(十三)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

(十四)对有其他生产经营单位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安全管理情况;

(十五)按照有关规定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演练的情况;

(十六)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的情况; .

(十七)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其他安全生产条件。

三、执法检查方式方法

检查方式: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法开展执法检查,确保执法效果。

检查方法:采取“一看、二查、三反馈”检查方法:一看企业安全基础资料台账;二抽查企业现场安全管理情况:三反馈检查结论意见。

各股室要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明确全年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进一步细化执法工作计划,确定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将执法工作任务明确到人,全面建立、落实执法责任制,严格按审批的计划执行,做到“当月不足次月补,季度之内结硬账”,确保年度监管执法工作计划的顺利实施。

四、检查计划的实施

(一)规范行政监督执法检查程序。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依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要科学合理的具体设计并严格规范现场监督执法检查环节、步骤、切实做到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文书正确。

(二)规范记录与完善执法资料。要切实规范监督执法检查记录,充分完善各类行政执法检查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案卷。每次按计划实施监督检查和执法检查的有关资料要单独归档,统一编号保存。

五、执法检查要求

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规范检查行为,确保工作质量:

(一)实行“谁检查、谁负责”,检查人员对监督执法检查.情况负责;

(二)进入生产经营单位检查人员必须是两人或两人以上,并将检查内容告知被检查单位;

(三)检查人员应做好检查实施工作方案,认真做好记录,并将检查结果告知被检查单位,由被检查单位现场负责人签字确认;

(四)检查人员发现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应依法采取现场处理措施,督促被检查单位立即予以纠正或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并对整改的情况进行复查;

(五)检查人员对涉及被检查单位商业秘密的信息应予以保密;

(六)视监督检查情况,根据有关规定采取警告、责令改正、罚款、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等形式,促进和保证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平安稳定。

六、年度执法检查工作安排

(一)检查范围:

1、重点执法检查市局和省以上审批的在建工程项目(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河道治理、农村安全饮水、重点山塘整治工程、农村小水电站等)。

2、局直属各站所.

(二)检查时间:

检查方法采取明查、暗访,每月20日至26日进行对各站所、在建工程进行不打招呼不通知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本计划从下发之时起开始执行,各站所、在建单位需遵照执行。

七、执法检查企业名单

  1、小山下电站

  2、七贤山电站

  3、双碧电站

  4、南鑫电站

  5、亚华电站

  6、金源电站

  7、祖亭下电站

新田县水利局

2022年1月18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