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其他财政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22-23384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2-12-18
名称: 新田县2021年度污水处理项目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    
新田县2021年度污水处理项目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 2022-12-18 11:25
  • 来源: 第三方机构
  • 发布机构:新田县财政局
  • 【字体:   

新田

2021年度污水处理项目专项资金

绩效评价报告

湘正德联合[2022]1114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等文件要求,湖南正德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受新田县财政局委托,于2022126日至1214日对新田污水垃圾处理所2021年污水处理项目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现将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专项资金的基本情况

(一)专项背景概况

为做好新田县污水处理工作新田县人民政府特许成立污水指挥部,专管新田县污水处理项目,目前该部门已撤销,由新田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下简称城管局)下属部门污水垃圾处理所管辖。新田县污水处理项目起止时间为2009429- 2039429日,主要为BOT项目(建设-经营-转让)。

污水处理项目工作前期,县人民政府通过竞争性谈判确定了永州市北控污水净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控公司)为新田县污水处理厂BOT项目合作方,授予北控公司在特许经营期内独家享有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本项目以及按照合同的约定从事污水处理服务并从污水处理所获取污水处理服务费的权利。

根据BOT合同条款,北控公司负责新田污水处理厂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工作,特许经营期为30年。新田污水处理厂一期日处理水量1万吨,于20104月投入运营;2016527日签署的特许经营权补充协议中双方约定开始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日处理水量1万吨,于201678日投入运营,至此新田县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水量总计2万吨/日;根据特许经营合同补充协议(二),新田县污水处理厂于201810月启动提标改造工程项目,采用高效沉淀池+紫外消毒工艺,将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由一级B提升至一级A标准,主要负责新田县全年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同时一期、二期和污水提标处理服务费单价合并执行,整体污水处理服务费单价为1.49/吨(超过2万吨/日部分按70%计费)。目前该项目处于正式运营期。

(二)专项资金拨付情况

新田县污水垃圾处理所于每年年初向财政局上报当年污水处理服务费预算,2021年年初污水垃圾处理所上报污水处理服务费预算1,200.00万元。但财政局实际指标下达方式为北控公司每月按实际污水处理量计算当月污水处理服务费,并将费用明细交给新田县污水垃圾处理所,再由城管局呈交给新田县财政局,新田县财政局根据拨付审批表据实下达指标,2021年北控公司实际发生污水处理服务费1,164.83万元,财政局共计下达指标1,164.83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三)专项资金执行情况

北控公司每个季度向污水垃圾处理所提交新田县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服务费报告,202012-202111月总计处理污水770.05万吨,应收污水处理服务费1,164.83万元。污水垃圾处理所按季度据实拨付北控公司专项资金合计1,164.83万元,资金执行率100%。具体明细如下:

金额单位:万元

支出内容

实际支出数

会计凭证号

会计凭证年月

报告文号

支付20.12-21.2月污水处理费

268.68

记账2

2021-4-30

永北污文〔20216

支付3-5月污水处理费

300.07

记账6

2021-6-29

永北污文〔202119

20216-8月污水处理费

302.13

记账7

2021-9-30

永北污文〔202134

20219-11月污水处理费

293.95

记账5

2021-12-31

永北污文〔202157

合计

1,164.83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新田县财政局委托要求湖南正德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派出现场评价工作组于2022126日至1214日对新田污水垃圾处理所2021年度污水处理项目专项资金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资金为1,164.83万元。

三、综合评价结论及指标分析

根据《2021年度新田县污水处理项目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我们通过定量和定性分析, 2021年度新田县污水处理项目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得分为92分(详见附件2),评价等级为。其中项目决策总分14分,评价得分13分,扣分主要原因预算支出决策部分资料未提供,缺少依据扣1分;项目过程总分28分,评价得分24分,扣分主要原因为资料不齐全且未及时归档扣4分;项目产出总分28分,评价得分27分,扣分主要原因为绩效目标预算与实际金额有差距扣1分;项目效益总分30分,评价得分28分,扣分原因为满意度扣2分。

四、专项资金主要绩效

(一)提高了新田县污水处理能力

新田县目前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万吨/日,基本能覆盖新田县日常污水排出量,污水处理能力较建厂前有了较大的提高。据城管局2021年工作总结统计,新田县20211-11月污水排放量为746.04万吨,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718.88万吨,污水处理率为96.36%,污泥处理处置969.59,污泥含水率56.20%,达到补充协议中对建设规模及工艺的要求。

(二)加强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

新田县污水处理厂经提标改造后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同时排出污泥的无害化处理率也达到了100%。排出水质的提高减少了污水对当地水资源的污染,确保了自然生态圈水资源协调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降低了水污染治理成本,节约生态治理费用。

五、存在的问题

(一)资料保管不当,归档不及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规定,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采购的,需遵循成立谈判小组、制定谈判文件等程序。新田县污水处理项目于2009年开工,开工年代久远,且项目建设初期管理部门更换、撤销,对项目初期资料未及时归档和妥善保管,导致竞争性谈判等相关文件资料无法找回。

六、有关建议

(一)加强资料管理,及时归档

对于时间跨度较长的项目,在项目初期应建立一个完善的资料库和项目资料管理制度,将项目所有相关资料及时归档并安排人员进行保管;对于有管理部门撤销或人员变动的项目,应做好交接工作,特别是项目资料的移交,接管人员应确保资料的完整性。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