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其他财政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80016/2019-15924 分类:  
发文机关: 新田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9-11
名称: 2018年新田县公安局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    
2018年新田县公安局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 2019-09-11 15:03
  • 来源: 公安局
  • 发布机构:新田县财政局
  • 【字体:   
2018年新田县公安局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简介
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由省财政转移支付下拨县公安工作办案经费341万元、装备经费200万元和公用经费81.4万元,用于县、乡派出所的办案开支、装备购置以及基本办公。
    (二)项目长期绩效目标
  贯彻执行国家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为基层公安部门完成公安调查任务,办案任务,每年向基层适当补助公安工作经费。
  (三)项目年度绩效目标
  基层公安经费系省级财政为支持省以下公安机构履行职能,适当补助省以下公安机构开展公安工作的专项经费。包括基层公安工作补助经费和地方公安工作补助经费。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县公安局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县公安工作,建立健全公安指标体系。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新田县公安局各业务单位通过网上审核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基层单位专项公安工作进行实时地督导和检查,每项公安工作结束后各业务科室根据国家公安局颁布的各公安专业考评办法,结合湖南省实际工作情况,对各专项公安工作进行考评验收,确保各项数据的完整真实有效。
    (二)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为加强公安专项资金的管理和监督,规范专项资金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湖南省财政厅和湖南省公安厅联合指导专项资金的分配和使用;要求各公安单位对省级公安专项项目支出按照项目内容使用,严格做到专款专用,使用专项资金时,要全部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经费中要求实行政府采购的项目,由同级财政部门统一组织实行政府采购。基层公安补助经费根据公安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统筹安排,主要用于公安机关办案开支、装备购置和人口出入境等管理。要求专项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严禁虚报、冒领、截留、挤占、挪用。违反规定的由财政部门依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处罚、处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为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了《经费管理办法》、《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信息公开制度》、《财务经费支付规定》、《公务车辆管理办法》、《接待管理规定》、《内部审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合法合规、较为完整的,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财务管理制度。坚持经费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执行控制规范化、责任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同步化。由于制度健全,财务管理较为规范。
  资金使用合规性。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经费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除部分支出预算不足有调剂使用外,无截留、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部门预决算信息按规定内容,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为了了解公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及取得的效果,总结资金管理的经验,发现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提高公安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财政支出的规范化管理,健全和完善支出项目和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完善预算编制、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工作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以及提出相关的建议和应采取的改进措施等。
  (二)绩效评价过程
  1.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局机关各业务相关处室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具体开展项目绩效评价工作。
  2.项目实施单位自评。各项目实施单位开展项目自评工作。
  3.工作小组考评。根据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要求收集整理、填报评价基础数据和相关资料,并对不低于项目资金30%的实施单位进行现场检查,核实数据的全面性、真实性以及指标口径的一致性。
  4.汇总分析,撰写评价报告。根据审核后的各项目单位报送的,基础数据表和项目绩效报告,以及现场抽查的项目评价、评分情况,对基础数据进行汇总和综合分析,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五、结合《公安局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见附表)的评价结果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经费不均衡
不能发放公安工作补贴,影响公安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制约统计工作整体质量。
  由于公安工作涉案社会面广、工作量大,但各地财政状况不一,有的地方安排了较充足的公安专项经费,有的地方经费严重不足。公安工作需要聘请协警、辅警以及需要各社区、街道工作人员的协助,对他们而言,是一项临时性任务,如果没有工作补贴,工作以应付为主,影响公安工作质量。
  (二)公安队伍不稳定,工作质量受到影响
协警及辅警变动频繁,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比较普遍,对公安工作有一定影响。协警和辅警主要是由聘请的刚退伍和刚毕业的年轻人,由于每年工作变动,存在相当比例的流动性,新的协警和辅警对业务工作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另外,乡村街道干部的个人素质参差不齐,部分人员文化素质相对偏低,客观上给公安工作的开展造成影响。
     七、有关建议
(一)建议各级财政部门将基层公安工作经费在预算时适当增加。根据实际情况,用于改善公安工作环境,改善办公条件,解决协警和辅警工作人员补助,以调动业务人员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解决基层公安人员的岗位津贴等实际问题,增强公安人员的爱岗敬业精神、投身公安事业发展的积极性。
(二)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提高公安人员素质。加强公安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举办基层公安人员业务知识培训班,重点对协警和辅警进行培训,集中学习公安理论知识、计算机应用程序,以及公安工作方法和流程;要利用公安工作会议、年报会及其它专门会议,讲解有关公安知识,规范相关公安程序,从而提高基层公安人员的素质。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各省市政府
市州政府
县区管理区网站
站群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流程及审批表(下载)

主办:新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新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0746-4767803(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政务邮箱:xtgovment@126.com
网站标识码:4311280016    湘ICP备1001003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2802000004号

  • 湖南省政府网